水墨间的“臙淼”流变 许经文水墨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时间:2018-09-22 23:35: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8年9月21日下午,许经文水墨展《臙淼》于中国美术馆5号厅开幕。展览展出水墨画家许经文近几年以云、林为主题创作的“风竹”、“幻”两个系列的作品四十余件,是许经文继“帷幕”、“无题”、“素风景”系列之后在水墨语言与题材上的最新尝试与阶段性总结。许经文现任职于徐悲鸿纪念馆,他的水墨既对传统笔墨有所承继,又结合他的生活感受和当代社会的发展而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创新。

徐悲鸿纪念馆党委书记高小龙讲话


艺术家刘巨德讲话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许俊讲话

本次展览由评论家段君担任策展人。对于展览主题“臙淼”,段君解读道:“许经文近两年的新作相较前一个阶段,画面语言更加纯粹,他将过去作品中的一些元素单独提炼出来,使作品的面貌产生了很大转变,也更趋向中国画的本质。‘臙’指胭脂,也就是许经文画云所用的主要颜料,这个颜色在中国画的传统中一直作为辅助性的色彩,而许经文把它推到前台,作为画面的主体色出现;‘淼’是他画面的一种烟云淼淼、缥缈变化的风格特征,许经文很强调对画面意境和古意的营造,画竹子强调一种‘疯’竹和魔性的感觉,与龚贤倪瓒有一种相继的呼应。”

艺术家许经文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徐悲鸿纪念馆党委书记高小龙,徐悲鸿纪念馆副馆长魏文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许俊,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部主任徐虹,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执行馆长吴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夏可君,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何桂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学部主任于洋,《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保利拍卖中国当代水墨部总经理安蓓,原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余晖等嘉宾出席展览现场。开幕式上,高小龙、刘巨德、许俊、徐虹和艺术家许经文先后讲话。

刘巨德在开幕式上说:“许经文虽然是一位较年轻的艺术家,但是从他的作品中能够感受到艺术家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对中国画笔墨精神的探索。他的创作非常自然也很自由,画面上蕴含着一种中国画的缥缈、氤氲的气象。他笔下的竹子更像是一片竹海,有一种禅宗的意味和幽深的境界,这是一种可贵的心境。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对艺术的体悟和对自我心迹的表达,他虽然师从艺术家许俊先生,但是作品与老师的面貌截然不同,走出了自己个人的艺术道路。”

素风景之三 180x90cm 2014 纸本水墨

幻系列之一 117x78cm  2016 纸本水墨

从2008年开始的“帷幕”、“无题”系列,经由2014年的“素风景”系列,再到本次展览的新作,从创作感受上,许经文经历了从“完成一件作品”过渡到“直抒胸臆自由表达”的创作阶段。他作品的关注和表达对象取材自身边的事物和自然中习以为常的现象。“为什么把云从山水中提炼出来,我们现在生活的环境与古时候完全不同,城市中很难看到那些自然的山山水水,但是云却是我们抬头可见的自然现象。所以大概从两年前开始,我开始观察天空的云,慢慢产生了很多对人生、对现实的感悟,艺术表达开始倾向于内心。从云到对烟的表现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这些平实的素材对我内心是有冲击的。烟云看得见但抓不到,这和我们当下的生活状态很贴切,你去追求一些东西,它实实在在却又虚无缥缈,一直在变幻。这批新作实际是我内心的一种图示。”许经文告诉记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幻系列之五 132x66cm  2017 纸本水墨设色

在当下从事水墨创作与探索的青年艺术家当中,段君认为许经文的艺术尝试与转变暗合了当代水墨近几年的发展线索。“作为80后的青年艺术家,许经文对传统的研习相对深入,他既没有完全继承传统也没有试图摆脱传统,而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衍生出个人的艺术表达,他的作品并不着意强调水墨的观念,而更关照个人内心对外在形态的感受。他没有完全走向东方,作品中含有一些形式、变幻、幻觉等西方艺术的特征,但是内心深处始终涌动着东方艺术缥缈、流动的感觉,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是艺术语言走向逐渐简化、本质化和纯粹的阶段。”

幻系列之九 180x180cm  2018 纸本水墨设色

幻系列之三十  66x132cm 2018  纸本水墨设色

艺术理论家皮道坚认为,许经文作品中的“诗意”表达尤为可贵。其十年不间断的勤奋艺术实践不仅展示了艺术家对“画中有诗”这一当代水墨课题的执着,也清晰地折射出“新工笔”创作潮流中“诗情”、“诗性”尤其是“诗意”概念的流变转换轨迹。

风竹人家 180x90cm  2018 纸本水墨

艺术理论家鲁虹解读许经文近期的山水画创作时说:“在他的近作中,由于通过对点、线的层层铺写与对不同墨色的反复渲染与皴擦,结果很好地造成了画面上的音乐感、层次感、厚重感与‘秀润苍茫的山林气’。而在艺术图式的处理上,他显然是在借鉴学习龚贤、日本画或现代摄影的基础上,创造了个人既满且密的结构样式。加之他常将景物顶着画纸上边,且极少留出天空,也就形成了铺天盖地的磅礴气派”。

云霓之望 240x488cm  2018 纸本水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9月27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