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诞 不忘初心——中央美术学院硕博导师作品展举行

时间:2018-09-06 14:19: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中央美术学院硕博导师作品展开幕式嘉宾合影

9月5日下午,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百年华诞不忘初心——2018·中央美术学院硕博导师作品展”开幕式。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和保利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王少军,中国保利集团副总经理、保利艺术博物馆馆长张曦,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本次展览学术主持邵亦扬,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陈琦,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中央美院研究生院持续关注导师在培养方案和培养方向中所呈现的学术水准,希望通过展览,加强校内各专业的联系,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陈琦在开幕式上讲到,“我觉得我们的老师在教学中具有很高的人文情怀,尤其把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人才培养上。我们觉得应该让这些老师的才华、作品通过展览更多的和社会接触,让社会看到他们的作品。这些优秀的精神产品能够丰富社会文化,美化心灵”。

中国保利集团副总经理、保利艺术博物馆馆长张曦,在开幕式上讲到,“保利艺术博物馆与中央美院研究生院在中央美院百年校庆之际,联手打造‘百年华诞不忘初心——2018·中央美术学院硕博导师作品展’,这一举措既顺应中央美术学院对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划及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需求,也符合保利文化集团的产业发展需要”。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展览

2018年恰逢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作为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的重要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始终继承发扬民族艺术传统,借鉴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以建设民族美术教育事业为己任,把握和引领中国美术教育的教学实践和学术建构,从最初的纯美术教育学科,发展为今天以造型艺术、设计艺术、建筑艺术、艺术人文四大学科群优势互补、相互交融的现代综合性美术教育学科体系,积极探索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领域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美术院校,并跻身于世界著名高等美术院校之列。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自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成为最早一批可以培养研究生人才的艺术院校,提倡导师制度,注重研究意识。李可染、李苦禅、叶浅予、刘凌沧、吴作人、艾中信、罗工柳、董希文、李桦、古元、滑田友、刘开渠等著名艺术家率先成为第一批中国美术院校造型专业的研究生导师。改革开放以后中央美术学院恢复了研究生培养。2016年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正式挂牌,标志着中央美术学院成为国内首家成立研究生院的美术学府。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王少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这次老师参展的作品不仅仅是新作,还有一些代表性的作品。每一个老师创作过程,是在一个方向上不断的研究、探索,具有连贯性。教学和创作是相互影响、相互支撑的关系。老师如果缺少创作的有力支撑,就好像缺少了水源,就成了枯燥的、技术性的传授。高等美术教育、高质量美术教育的标志是高质量的美术创作,是创作的前沿性和领先性。创作品质的高度,决定了教学的质量,创作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的,离开创作的教学就没有了源头”。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百年校庆百年的办学做很多的梳理和总结,“包括我们的‘教’与‘学’。我们做了很多研讨,但是美院教师的作品做一个梳理和全景式的呈现是我们研究生院想做的。研究生院不仅仅是在学校做组织管理,同时也应该关心教师的创作,希望通过工作能够让硕、博导师的作品让社会更过的人接触,让更多的人了解美院教师的艺术创作”陈琦教授谈到。

在艺术家与公众的关系问题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陈琦认为,“艺术家创作除了表达自己的理念思想,艺术家同样希望通过作品的展示听听社会上对他作品的评价、反馈。创作、展览是这个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艺术家不仅要在工作室创作作品,同时也需要将作品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这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个展览,我们希望将美院造型类导师的作品,包括国、油、版、壁、雕专业,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个人艺术追求,个人的艺术风格的作品让更多人看到”。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3日。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王少军接受采访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陈琦接受采访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1  2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