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于首饰与雕塑之间:以色列旅德艺术家阿泰·翰在京首次个展

时间:2018-07-11 10:55:5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78日,FROOTS Gallery Beijing(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798艺术区东街)联合Nogart为以色列艺术家阿泰·翰 Attai Chen举办个展「生生不已」。阿泰·翰带来他自2014年至今的三个系列作品,分别是其最具代表性的当代首饰作品系列“碎片之兴”、“泥土的演变”,以及由数百条凤尾鱼组成的“金鱼的预言”墙面装置。展览也呈现了自2015年至今,阿泰·翰受首饰创作所启发的13件墙面装置。展览持续至2018916日。

展览标题「生生不已」出自阿泰·翰对世界的哲学思考,即世间万物,新陈代谢,永不停息,艺术家通过作品传达他对生死更迭的思考。本次展览,艺术家的 “碎片之兴“ 系列首饰与墙面装置,为观众呈现物与个人,物与空间的双重对话。

展厅现场 

开幕当天,阿泰·翰与画廊创始人夏诗源出席现场。阿泰·翰与观众分享了他的创作生涯和创作理念。当被问到“‘首饰’的边界是什么,它与装置和雕塑之间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时,阿泰·翰表示,在这个时代讨论边界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因为今天几乎没有任何东西是有界限的,文化没有界限,艺术也没有界限,所有的界限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动。

开幕现场

讲座现场

艺术家与观众交流

20世纪以来,美术 (fine arts) 与应用艺术 (applied arts) 之间的界限逐渐消退。一方面,首饰艺术家们寻求开拓首饰的边界;另一方面,首饰创作也启发了雕塑、装置、绘画等其他形式的艺术。因此,任何媒介,无论是否具有功能性,都可以作为艺术的表达方式。

无题(圣殇),胸针

木材、颜料、石墨、银、塑料、金、金箔、不锈钢、红铜

165x110x50mm,2015

“碎片之兴”系列

阿泰·翰擅长使用纸作为他的创作材料。纸是一种有机材质,取材于树木,轻便且具有可塑性。这与阿泰·翰对世界的哲学理解十分契合。他观察大自然,并对自然中生长与衰变的循环关系情有独钟。对这一主题的探索,很大程度上也源于耶路撒冷的生态环境,因为在以色列,人们能够同时看到翠绿的植被与枯竭的沙漠。 

艺术家在创作中采用碎片的形式与概念。他将裁切好的碎片逐一拼凑起来,以此捕捉一种动态。这种动态象征着万物永恒循环的瞬间,可以是脆弱生命诞生的瞬间,也可以是它从容凋零的时刻。创作者在控制与放手之间取得一种平衡。而碎片的组合,演绎出自然万物生成流变的规律。

阿泰·翰与“碎片之兴”系列墙面装置

无题,项链

纸、颜料、胶水、银、银铜合金、红铜

350×200×70mm,2014

“泥土的演变” 系列

2006年,当阿泰翰从干燥的耶路撒冷,来到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的德国慕尼黑后,他被当地全新的自然环境深深吸引,特别是各种虫草的奇特样貌。“虫草”是一种介于昆虫与植物之间的生命体。真菌落在昆虫表面,寄生于昆虫体内,并从中汲取养分,它的重生是以夺取虫子的生命为代价的。这种寄生关系其实十分普遍。正如阿泰·翰所言,人在山上建造房屋,房屋就如同寄生在山上一般。推而广之,人类也不过是寄居在地球上的生命体。

阿泰·翰的这一系列呈现出一种寄生关系的视觉形态。他收集了自然及人造环境中的各种物件,比如被遗落的树枝、抽屉的把手、童年的玩具零件。他将这些部分组合起来,在错乱与失序中找到一个奇妙的平衡点。

展厅现场

“金鱼的预言” 墙面装置

2013年,阿泰·翰在德国慕尼黑展出了一个艺术装置 “金鱼的预言”:700条凤尾鱼干,由金箔包裹起来,平庸的凤尾鱼因此变为 “珍贵” 的物品。在原作中,每一条鱼都被整整齐齐地排列开来,如同秦始皇兵马俑。兵马俑可能是历史记载中最早出现的集体形象,其中每一位士兵都被赋予不同的脸部面貌。而看似并无特点的凤尾鱼,其实每一条也都有独特的姿态,成为具有特性的个体。本次展览,艺术家巧妙展现沙丁鱼群聚拢与分散的动态形象,并以此讨论集体与个体之间的关系。

展厅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