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现代水墨艺术宣言 国际化语境中新的学术探讨

时间:2018-07-02 00:32:1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新现代水墨艺术宣言”于2018年6月30日在北京宋庄贵点艺术空间开幕,展览由贵点艺术空间总监左函出品。

贵点空间接续之前数年对中国水墨当代化的学术展览方向,此次邀请策展人夏可君博士与朱一虹、陈九、南溪、张浩、桑火尧、王非、王爱君、田卫、郝世明共9位艺术家,围绕水墨当代化与中国原创贡献的可能性展开深入的学术探讨。

贵点艺术空间总监左函接受媒体采访

策展人夏可君为观众解说艺术作品

“新现代水墨艺术宣言”摆脱了之前实验水墨的西方依附性,走出了新文人画的笔墨程式化,所要建立的是中国当代艺术的精神价值与生命信念。本次展览让传统水墨化的东方根性在创造转化中获得当代的表达,获得一种新的“同时代性”,一种新的现代性或者当代性,此“当代性”重组了时间、沉思与虚所(temple)或同时代,让艺术成为“同时代”的诗意节庆,建构出一种“新现代”的艺术精神。

本次展出的“新现代水墨艺术”作品是要把自身已经携带的现代性革命因子加以三重的“默化”(让“墨”与“默”内在谐动):“虚化”(水墨的自然性还原),“晕化”(水墨玉质感的灵晕还原)与“韵化”(个体生命与宇宙整体的节律共感),从而生成出新的艺术形态。

 

参展艺术家代表张浩在开幕式上发言

宋庄原党委书记胡介报在开幕式上发言

观众欣赏作品

本次展出的新现代水墨艺术作品,体现了水墨材质共通感的元语言:看似抽象的形态如格子与绢块,有着材质氤氲化之感,越是进入当下碎片化的经验,越是具有古典的优雅。看似破碎的线条与文字重叠,却重新进入汉字最初的想象空间,充分发挥汉字艺术的独特“无维度”想象,形成“汉字的元艺术”与新的“纯语言”。

参加本次展览的九位艺术家都出生于50到70年代,以其新近的作品带给我们艺术作品本身的审美愉悦,并且形成了内在对话的场域。在东亚现代性的重写中,这是是继日本的“物派”与韩国“单色画”之后,一种新的中国“虚色美学”的拓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29日,在展览期间,贵点艺术空间与策展人将邀请批评家与相关学者,在展览空间中广泛讨论本次展览的学术价值,探讨水墨国际化的可能性。

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嘉宾交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