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漂浮的多彩“金字塔”——克里斯托最新作品在海德公园展出

漂浮的多彩“金字塔”——克里斯托最新作品在海德公园展出

时间: 2018-06-28 16:51: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克里斯托创作的“伦敦马斯塔巴”坐落在海德公园的蛇形湖照片:大卫·利文为《卫报》拍摄

克里斯托(Christo)的漂浮装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无法媲美托马·阿布茨(Tomma Abts)光彩熠熠的油画作品。

近期,克里斯托在蛇形湖的水面上展出他的漂浮装置作品时这样评价到。它有着令人震惊的尺寸——大约是三层楼高的三倍——这件多彩斑斓的作品漂浮在水面看起来如此轻盈,真是令人惊叹。这是一个有两个垂直面和两个倾斜侧边以及一个高耸的平顶组成的梯形,它是由漆成红色、蓝色和淡紫色7506的油桶垒成,并附在一个隐形结构上。面对这样的作品你除了窒息,不会有其他的反映。

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劳德包裹德国国会大厦,1971年至1995年

照片:沃尔夫冈沃尔茨©1995克里斯托

艺术家曾经的作品如“包裹德国国会大厦”、“科罗拉多窗帘”(400米长的橙色布挂在洛基山脉中)。克里斯托沉溺于作品的规模。蛇形画廊显示,伴随着这个多面体作品的是大量未实现的图纸和模型,它们的尺寸令罗德岛的巨人像都相形见绌。另一个更升级版本的“伦敦马斯塔巴”,它是为“阿布扎比外围沙漠”设计,它的规模将是世界史上最大雕塑的六倍。

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劳德的作品“科罗拉多窗帘”,1970-72年照片:沃尔兹

©1972克里斯托

这一切还没有发生,更多的是如“银色窗帘”那样的作品,克里斯托和他已故的伴侣珍妮-克劳德,旨在沿阿肯色河漂流而下;还有“包裹纽约现代博物馆”计划。在83岁时,艺术家克里斯托仍旧充满希望,连同他大批的粉丝。就像Deadheads一样,这些追随者去世界各地旅游,探访克里斯托创建的奇观;在意大利,一座神秘的桥连接在两座岛屿之间,游客可以在水面上行走;还有用金色织物包裹的纽夫桥;2005年,火焰般的彩旗曾在纽约中央公园闪耀。

这是艺术作为公共事件:每个公民的共同体验。克里斯托如果不是信奉民主主义将一事无成。他于1935年出生于保加利亚,20岁时从苏联集团逃到巴黎,最终抵达纽约。他的思想是一种乌托邦式的哲学,艺术会为每个人带来欢乐(和思想)。他自己为每个项目买单,所以没有国家或私人的牵绊;而且它的作品没有一件会永存。这个项目也将在九月前消失。

这对那些每天早晨被迫在庞大“怪物”边穿行的游泳者来说可能是个好消息,还有那些无法忍受其艳丽色彩的遛狗者,那些发觉自己的船因这件如纪念碑般的作品而黯然失色的游玩者。而对于那些热爱当代雕塑的人来说,这可能是个坏消息,因为当代雕塑充满刺激和不协调感,具有高度的抽象感,而且它是在和谐美好的大自然中。

至少可以这样说,马斯塔巴的设计可以分开来看。就规模和颜色的功能,从头到尾。如果马斯塔巴很小,虽漂亮但却微不足道。如果用不同的颜色——比如银色——它可能会以更引人注目的方式带来光不断变幻的效果。尖尖的,就像金字塔。如果再顶着一头金色的大象,就意味着某种图腾似的、古老的、神秘的事物(mastaba是一种埃及墓葬)。相反,它是一种纯粹抽象的形式,以现代的色彩呈现,有着相当的节制。

这是一件环境型作品,就像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劳德所有的作品一样,它显然是与周围环境相互协调的。作品两面是粗糙的猩红色,每一个油桶都涂上了航海用的白色条纹;他们没有太多变化。但另一面则是五颜六色的圆盘,就像一幅巨大的印象派点彩画,在水面上反射出模糊而变幻的色彩。唉,这种快乐是短暂的。

有人说油桶引发了当前的石油政治,但这似乎值得怀疑。“伦敦马斯塔巴”展的每一个元素都是由油桶组成的,如果追溯到50年前,包括现代雕塑的早期仿制品。这里是伦敦马斯塔巴的一个核心方面:它只是众多的作品其中之一。没有什么是独一无二的,它与伦敦、政治、文化、景观或时代无关——它只是另一个版本,巨大的、偏向的和惰性的。解读不意味着要更多的延深意义,在这种情况下,感觉过度解读完全是多余的。

如果可以的话,你可以去看看汤姆玛·阿贝茨(Tomma Abts)在蛇形画廊的精彩作品展,每一幅都完美的近乎不可思议。德国出生的阿贝茨因抽象画获得2006年特纳奖;她的作品精巧,极为独特。

《Feibe》(2017),Tomma Abts著。摄影:马库斯·J·莱斯摄影师/私人收藏

一条变色的丝带在明亮的长方形上飘动,沿着路径进出空间,让人看不到它的起点和终点,甚至看不清它清晰的轨迹。光的形态,像一把纸扇,投射出奇妙的光线和生动的阴影。数道明亮的条纹从平面上掠过,似乎突然间自行消失了,仿佛要脱离并从画面完全散逸出去。人的目光被这费解的物象完全迷住了。

金属般的绘画具有映射感,但又莫名的也扭曲了周遭世界。画面被刮削、抛光、分割和压花,有时全集中在一张图上,这样画面就有了超强的叠压感。锋利的线条、盘形和棱角分明的形状,仿佛要聚焦在一块华丽图案的边缘,但又总是轻快的跃动着。这是一种非凡的视觉动态效果,而它又不仅是光效应绘画,高保真幻觉或视错觉的遗留。有些画作看起来似乎很容易像窗户一样打开,或像复杂的折纸一样展开。

每幅作品名字听起来像某人的名字(Fimme, Sierk)。当然,所有人都有独特的性格——活泼或逃避、不稳定、诙谐、沉默或活泼-这似乎暗示着活泼的个性。在这个展览中,有一些画会唤起各种联想,包括旗帜、探照灯、打散的扑克牌,甚至还有在查尔斯顿跳舞的人物(在我看来)。有了隐喻,就有了一种抒情的哲学,即没有人能看到或创造出来的绘画作品是完全抽象的。

(文章来源:英国卫报作者:Laura Cumming编译:刘鹏飞)

漂浮的多彩“金字塔”——克里斯托最新作品在海德公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