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东旺作品回归清华艺术博物馆 百年礼堂为艺术家敞开

时间:2018-06-25 | 片长: | 来源:艺术中国

   2018年6月24日,“一个天才的心相——忻东旺艺术作品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本次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美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忻东旺的夫人张宏芳女士,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在开幕式上先后深情致辞。

张宏芳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向张宏芳颁发捐赠证书

开幕式上,张宏芳女士向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捐赠作品《职守》和《远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和副馆长苏丹分别向张宏芳女士颁发捐赠证书。张宏芳女士说,《职守》这幅作品是忻东旺以清华美院绘画系闫京津老师为模特创作的,画完这幅画时,忻东旺说这幅画要留下,捐给未来咱们学校的博物馆。虽然忻东旺未能在生前见到清华艺术博物馆的落成,但今天她帮他完成了这个心愿。

忻东旺捐赠作品 《职守》2008年

观众观看忻东旺1994年作品《客》

忻东旺于2004年作为优秀艺术人才,被引进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迎来了他创作精力最旺盛的十年。本次展览的大部分作品都选自这一时期,以及少量忻东旺上世纪90年代的代表作品。在清华的十年间,他以中国众多农民工及各色社会人物为题材,创作了一系列以普通人物为描绘对象的肖像作品。这些肖像以深入的观察刻画和生动的内心表情再现了中国社会变革的时代切面,撞击着当代中国人的灵魂和情感深处。艰涩、矛盾、纠结、冲突、坚毅、乐观……忻东旺忠实地记录着每一个人物眼神中流露出的情感。他们默默无闻,来自于城市与乡村、新生与衰退、新潮与传统之间,每一个人物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在此之前,没有人这样描绘过他们。

观众观看忻东旺绘制于1990年代的水彩作品

忻东旺  《适度兴奋》  1997年

忻东旺一直探索具有中国内在精神的绘画语言,他努力将中国传统的壁画、雕塑等人物造像语言融入他的油画肖像创作,创造出具有显著中国特点的油画艺术。英国著名艺术家弗洛伊德对人物的细致刻画增强了他对绘画的自信,而中国悠久的造像传统则成为他创作当代绘画灵感源源不断的宝库。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刘巨德教授回忆2004年面试忻东旺的时候,“他并没有谈自己的绘画创作,而是通过幻灯片,大谈汉唐陶俑、庙堂泥塑及法国现代雕塑之造型,从中论述人物表情形态的奇特和奥妙。”

观众拍摄忻东旺作品 《威武》 2012年

忻东旺 《古玩》 2012年

忻东旺对优秀艺术的吸收并没有对中国、西方以及古代、当代的意识隔阂,对西方当代优秀人物画家和对中国古代人物造像传统的吸收在他身上是和谐统一的。这种探索在2012年他的绘画作品中达到了成熟,以《古玩》最具代表性。画面中,两个人物已然接近完全平面化,舍弃了外在光影,以线造型赫然可见,两个人物既非常忠于人物原型,又像极了他们手中拿着的汉代陶俑形象。在以简洁为特征的当代绘画形式之中,一股来自中国深处的精气神油然而生,这就是忻东旺的绘画。

《困倦的女孩》 2010年

《消夏》 2009年

忻东旺自己说:“我意不是要颠覆已有的学院写实体系,而是希望在西化的造型训练中,注入中国意象精神的基因,使中国的写实艺术身心健康,而营养品就是那些散落在中华大地的古代遗存。”他敏锐的观察、高超的技艺、深层的领悟,使得他的肖像作品被刘巨德教授称为“一个天才的心相”,这也成为这次展览题目的来源。

忻东旺学术报告会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演讲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演讲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演讲

清华大学资深文科教授刘巨德演讲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演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主持学术报告会

当天上午,在清华大学礼堂,“一个天才的心相——忻东旺艺术作品展”学术报告会举行,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清华大学资深文科教授刘巨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分别对忻东旺的艺术进行了主题演讲,从不同角度深入评析忻东旺的油画艺术,给予极高评价。范迪安深入剖析了忻东旺对人物眼神的描绘;许江数次称忻东旺是当代中国最好的人物画家;刘巨德教授将中国现代油画巨匠们的肖像作品与忻东旺笔下的人物进行对比,并称这是“一个天才的心相”;张晓凌则认为忻东旺是在中国社会大变革之中出现的一位艺术大师;冯远把忻东旺的作品称为“一个时代的肖像”。据了解,这是具有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礼堂首次为一位艺术家举行学术报告会。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8日结束。(图、文/许柏成)

忻东旺青年时期为乡邻创作的作品

忻东旺《自画像》素描  2010年

忻东旺《自画像》素描  2010年

观众观看忻东旺水彩作品 创作于1990年代

观众拍摄 忻东旺《远亲》1999年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观众拍摄 忻东旺《卖桃人》2003年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忻东旺《退休老模》(局部) 2007年

小朋友观看素描作品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观众观看忻东旺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