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坡——魏东作品》亮相北京非凡仕艺术

时间:2018-06-11 12:37:1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十字坡——魏东作品》开幕式嘉宾合影

6月8日下午,《十字坡——魏东作品》展览在北京非凡仕艺术FEEFAN’S ART开幕。这是艺术家魏东继2015年在今日美术馆的大型个人回顾展《丑的历险》之后的首次个展,本次展览展出了魏东近期创作的部分作品,题材、风格都与以往作品有了很大改变,是三年来艺术家创作思考的一个阶段性总结。

魏东早年学习中国画,对中国传统绘画有着很深的造诣,线描功力深厚,造型能力超群,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在国内画坛崭露头角。2001年后定居美国后创作了大量油画人物画作品,受到西方艺术界的关注。

艺术家魏东、非凡仕艺术创始人郜笛斐、非凡仕艺术联合创始人樊荣、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国强

观众观看展览

作为个人风格非常独特的中国当代艺术家,此次魏东抛开了以往为人所熟悉的人物画题材,将视角再次转向他早年学习研究的中国古代绘画,从宋元山水画中寻找灵感创作此全新系列作品。此次展览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他重新诠释的元代绘画大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宋代画家范宽的《溪山行旅图》等,这些宋、元山水画经典在中国绘画历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后续历代画家都有各自不同的摹本。魏东这次的重新诠释并不是完全的临摹古画和简单的东、西方绘画语言转换,而是尝试与古代文人进行精神层面的对话交流,体会他们彼时的心境和精神世界。

《鹊华秋色图》是元代画家赵孟頫送给他的友人、南宋文学家周密的作品,表现的是周密家乡济南的美丽自然风光,原作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为清乾隆皇帝《石渠宝笈》收录,作品流传有序,原作上有历朝文人的题跋、印鉴,是研究元代绘画最好的史料。

《寻树记至正十三年二月初一》 2018年

赵孟頫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文人大家,对于唐、宋至元的文化传承以及蒙古政权统治下的汉文化复兴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宋室后裔的赵孟頫虽然受召于元朝做官,遭到众多宋室遗臣的诟病,他终其一生对隐而不仕的南宋遗臣表达出相当程度的理解和尊重,他在个人名节和文脉传承大义之间的取舍。魏东希望从《鹊华秋色图》中来重新解读赵孟頫心存高远、坦然如镜水的内心世界。

《故国秋色元贞元年十一月申时》 2017年

《寻松记嘉定十年春三月》 2017年

《问山图-康熙二十八年九月十八日酉时》表现的是另外一位古代大画家石涛的内心世界。1689年(康熙二十八年)康熙皇帝二次南巡,石涛在扬州接驾,献诗画,自称“臣僧”,后北上京师,结交权贵,为他们作画,但终不得仕进,郁郁寡欢返回南方,以卖画为生,总结与整理他多年来绘画实践的经验与理论,使其晚年的作品更加成熟和丰满。画中人物石涛,同为没落王朝明室后裔,面圣之后他的内心一定是极度荒凉的,酉时的光线本不应该是这么灰暗。

中国古代山水画多带有文人借景抒怀的特点,魏东此次作品从古代山水画入手,用一个个时间节点来梳理中国历史处于大时代沧桑变易背景之下的文人情绪,用现代手法重新诠释的这些作品,自有透过山水所传达的当代观念和时代意义。展览取名《十字坡》,古代与现代不同的时空背景,东、西方绘画表现手法,在这两条纵横交叉的十字线索中存在的是恒古的自然,是透过山水探究内心的人文心境。

非凡仕艺术中心创始人郜迪斐、艺术家刘野、艺术家魏东在展览现场

艺术家魏东与艺评家、策展人高名潞在展览现场

艺术家陈文骥、艺术家刘炜、陈文骥夫人马晓光在展览现场

艺术家曾梵志与艺术家魏东在展览现场

艺术家章剑和艺术家黄刚在展览现场

艺术家陈文骥、雅昌董事长万捷、艺术家刘炜、藏家杨建国、艺术家魏东在展览现场

《一个人的博物馆》 2016年

《云林携琴访友图》 2016年

《放生之路布面》 2017年 

《出走2号》 2016年

《寻山图咸平三年五月初一酉时》 2017年

《寻山图咸平元年七月初八酉时》 2018年

《倪瓒的兔子》 2016年

《观自在》 2018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