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古涵今——王德恭篆书艺术展”在京举行

时间:2018-05-29 09:50:2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嘉宾合影

5月27日,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北京东方国学院、中国画美术馆、北京艺投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包盈国际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茹古涵今——王德恭篆书艺术展”在中国画美术馆开幕。

此次王德恭篆书艺术展,集中呈现了他近年来创作的100余幅篆书作品,涵括了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小篆等所有篆书品类,并出之以中堂、对联、条屏、横轴、扇面、斗方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作品风格或恣肆,或遹奇,或隽逸,或典雅,或恬淡,或率真……,尽显中国古篆之美。

陈鹤良致辞

王德恭致答谢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覃志刚;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原副主任陈鹤良;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中国书协理事、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党组书记罗杨等。

开幕式上,陈鹤良、罗杨、金申、邵佩英、黄俊俭、袁学君、李献平等领导和书画家先后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院长龙瑞和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马新林分别委托王先岳和白振奇代为宣读贺信,王德恭致答谢辞。开幕式由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助理陈超主持。

嘉宾在展览现场

德恭先生的篆书,不但字法准确无误,传承脉络清晰,而且气象高古渊雅,金石气韵浓郁,其间不但承载了丰厚的传统文化意蕴与艺术审美精神,而且寄寓了勃然不可磨灭的生命精神与奔放不羁的艺术才情。由于他坚持取法乎上,与古为徒,广收并蓄,取精用弘,其篆书艺术彰显出一种“古不乖时,今不同弊”的精神特性。

其运笔讲究藏头护尾,方圆兼备,中寓起伏衄挫、提按转折之变,笔画朴拙厚重,圆浑遒健,力道犹如绵里裹铁,笔意醇古典雅,一股清刚雅正之气发散于点线结构之间,令人味之无极。在字形结构上,其篆书则以端严平正为主格,但也不失灵动逸宕之趣,尤其是其大篆,字体空间往往打破均衡,奇正相生,疏密相间,其聚散开阖之趣,深契计白当黑的辩证原理。

据悉,展览将于6月8日结束。

嘉宾观看篆书作品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