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在楠溪书院正式启幕

时间:2018-05-16 21:25:4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交流活动嘉宾合影

2018年5月13日上午10点,“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活动在温州市永嘉县石桅岩景区的楠溪书院隆重启幕。本次活动分为主题展览、学术论坛、写生与创作三个部分。中法艺术交流活动作为楠溪书院成立后的首个项目,得到了温州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与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

楠溪书院揭牌仪式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外侨办、温州市旅游局、温州市文广新局、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永嘉县人民政府主办,永嘉县委宣传部、永嘉县委统战部、永嘉县外事侨务办公室、温州市鹿城区风景旅游管理局、温州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温州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永嘉县广电新闻出版局、鹤盛镇人民政府协办,法国美术家协会、楠溪书院联合承办。并得到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温州美术家协会、温州书画院、法国天然居、北京红螺书院、永嘉箬溪精舍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顺聪,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柳升高,温州市外侨办副主任周怀中,温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杨茂富,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朝阳,永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晓雄,永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俊武,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主任戴春光,温州市鹿城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副局长朱若,温州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旅游开发管理局局长陈志良、副局长钱定海,楠溪书院名誉院长张如元,温州书画院院长郑方伟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开幕仪式。

展览现场

“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共计展出雷米·艾融、安德烈·布布奈尔、让-达尼埃尔·布瓦尔、菲利普·德盖讷、阿尔伯特·哈吉嘎乃夫、皮埃尔·乐卡什、奥利维耶·德·马齐埃、娜塔莉·米耶尔、克雷芒汀娜·奥蒂耶、刘曦林、程大利、尹舒拉、祁恩进、蔡瑞蓉、张谷旻、陈航、李江峰、朱沙、李学峰、庄重、夏理斌、周建朋22位法中艺术家的近六十件精品力作。

“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交流活动嘉宾剪彩仪式

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柳升高,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朝阳,法国艺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法国浙江商会名誉会长吴志平,楠溪书院发起人、北京大学博士后周建朋等在“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活动开幕仪式上分别发言。仪式中,楠溪书院聘请温州知名书画家张如元先生为楠溪书院名誉院长、雷米·艾融先生为外籍顾问。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为张如元先生、雷米·艾融先生颁发聘书。随后,举行了剪彩仪式与楠溪书院揭牌仪式。

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柳升高致词

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柳升高在开幕仪式上讲到:具有两千多年建城史的温州,创造了丰厚、独特、迷人的历史文化。温州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永嘉学派的诞生地,南戏的故乡,数学家的摇篮,温州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法国作为世界艺术的高地,历来为世人瞩目。当巴黎遇上温州为主题的中法艺术家交流活动自2018年2月启动以来,得到了两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今天开幕的主题展,是两地交流的部分成果。随着两地艺术家研讨会、写生活动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成果呈现在大家面前。在2月份的启动仪式上,巴黎凡尔赛市市长法郎斯瓦曾经表示愿意推动和温州结为文化友好城市。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努力,使两地的文化交流由民间走向官方,由少数走向大众。

法国艺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致词

法国艺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在致辞中讲到:今天我们生活在共同的地球村,我们应该保护、珍惜我们共同的大地母亲。这就是我为什么相信艺术家的眼光应当重新回到当下。我们中法画家来到这里,是为了参加这个前所未有的分享、对话、友谊的写生交流活动。我们站在大自然中去描绘大自然,带着我们本真的心,我们每天都将投入到绘画的探险中去。我们纯朴的心灵和真诚的努力推动着活动前行,也必将在分享中产生对话,和谐的情景也将在我们的画笔中呈现出来。中法两国的画家们,在这新的文明即将开始的时代,应当积极建设我们的艺术和人性向前持久发展的桥梁。

法国浙江商会名誉会长、本次活动发起人之一吴志平先生致词

法国浙江商会名誉会长、本次活动发起人之一吴志平讲到:以绘画和自然为主题,使得中外艺术家们真正融入进了中国的农村生活。白天写生,夜间享受这农村的“雅文化”。今天我慎重的说,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初衷。让法国艺术家同中国艺术家真正的融入农村,进行交流。投入到浙南地区大自然的怀抱进行对话,这对中法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来讲应该是首例。

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朝阳致词

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朝阳在致辞中讲到:“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交流活动在永嘉隆重举行,这是一场文化盛会。中法两国同为文明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两国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多层面的深入交往。近些年,法国作为永嘉侨胞的主要侨居国之一,永嘉与法国保持着友好关系。2017年,永嘉与法国巴尼奥莱市建立了友好城市,为双方友好的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楠溪江作为永嘉的母亲河,就像塞纳河之于巴黎。这里风光秀丽、环境优美,是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永嘉还有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的古村落,她是温州乃至全中国乡村的一个代表。有别于时尚之都巴黎的城市之美,她具有独特的、东方的中国乡村文明之美。所以,当中法艺术家来到温州,永嘉的楠溪江一定会带来不一样的审美体验和创作灵感。我们温州永嘉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双边的文化交流,促进友谊。

 

北京大学博士后、楠溪书院发起人、本次活动发起人之一周建朋致词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周建朋从本次活动的起源、艺术改变乡村的计划与书院建设等层面展开了介绍:艺术的中心从希腊的雅典到意大利的罗马,再到文艺复兴时期的的佛罗伦萨,然后到了巴黎,数百年来巴黎都是世界艺术之都,也是世界艺术家的天堂。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倡导的“当代艺术”成为世界艺术的主流,世界艺术之都从巴黎移到了纽约,世界艺术的导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架上绘画和坚持从写生中来的传统创作方法被淡化,这事发生在二十世纪初的欧洲,也发生在八十年代的中国。

张如元院长为楠溪书院题字-学无止境

于是寻求突破是中国艺术家的期待,也是法国艺术家的期待。因此有了“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等交流活动,以及今年秋天将在凡尔赛市政厅举办的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作品展。我们期待能在这个系列活动中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两种截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家能够在中国这片被青山绿水萦绕的土地上享受天人合一的快乐,并用大家的画笔把永嘉山水展现给世界人民。

聘请张如元先生为楠溪书院名誉院长、聘请雷米·艾融先生为外籍顾问

琴山书院研讨会现场

楠溪书院,是艺术走进乡村的一次尝试,是通过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种尝试,我称之为“艺术乡村”。我想通过对硬件上的改造和软件上的交流,把美植入乡村。借助艺术家的思维和方式把美带给乡村,带给乡村的孩子们。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授给他们,从而改变乡村下一代的文化面貌。

5月14日,为期一天的“当巴黎遇上温州——中国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理论研讨会”如期在永嘉县岩头镇丽水街一座建于明代的“琴山书院”中举行,多位中法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与会。中法与会代表主要围绕“中国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的哲学和文化背景”“不同的地理环境对中西方绘画艺术的影响”“诗境与画境的结合”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写生活动:艺术家朱沙

写生活动:奥利维耶·德·马齐埃

5月15日-5月24日,中法艺术家将在江心屿、雁荡山、屿北古村、大若岩、狮子岩、箬溪艺术村等地展开写生与创作活动。在“一带一路”的主旋律下,以艺术的形式将温州人文历史景观传播到海内外,打造优美且极具历史文化内涵的人文温州、自然温州。通过近半个月的交流活动,梳理出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和共通之处,寻求深层次、多方位的合作,并在共通的艺术上做出更多的思考;同时,期待解决以往“走出去”“请进来”未能解决的深层次问题。最终,为中法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竭尽所能。

夏理斌-《江心西园早春》丹培拉-51x43cm--2018年

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是具有时代意义的命题。它代表了建立在文化自觉基础上,文化自尊、自强意识的确立。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的载体之一——中国当代书院的复兴,则是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并值得大家关注。据悉,本次交流活动将持续至5月24日。

雷米·艾融-《紫禁城》-布面油画-33x41cm

刘曦林 《广汉松林镇水库》 中国画   33×43.4cm 2015年

安德烈·布布奈尔 《卢浮仙娜的渡槽》 布面油画 73x100cm

程大利 《烟雨楠溪江》局部

菲利普·德盖讷 《蔬菜地》 布面油画 80×80cm

祁恩进 《江山秋色图》 纸本水墨 35cmX138cm 2014年

阿尔伯特·哈吉嘎乃夫 《露晴》 布面油画 81x100cm 2015年

蔡瑞蓉 《守望的形式NO.2》 综合材料150cmx75cmx6

张谷旻 《西泠秋意图》 纸本水墨  146×185cm 2012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