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杰出的现实主义画家——李伯安画展亮相河南美术馆

时间:2018-05-14 21:39:2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掠影

在纪念李伯安先生逝世20周年之际,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省文联、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河南省美术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二十世纪杰出的现实主义画家——李伯安作品展”于2018年5月9日在河南省美术馆举行了开幕式及研讨会,缅怀他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和杰出的艺术成就。此次展览日期从2018年4月28日至2018年5月31日。

李伯安去世前一个月在绘制《走出巴颜喀拉》水墨长卷

李伯安先生是20世纪杰出的现实主义画家。他的水墨人物艺术语言是对传统笔墨语言的转化和发扬,并将西方现代版画和雕塑的特征融入其中,把新水墨传统与西画的语言、现代艺术的语言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强大的气势和震撼人心的力量。李伯安用他一生的努力,走出了一条广采博纳、西为中用的艺术新路子,创造了一种适宜于表现重大题材的新型水墨画语言,并将其转化成了生存关注和生命追问的载体,成为20世纪中国水墨画坛的一座高峰。

李伯安年轻时的照片

李伯安先生的作品寄寓着对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深切关怀,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此次展览的作品,时间跨度从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既有李伯安的代表作《走出巴颜喀拉》,也有他早期创作的《太行系列》,也包括一些素描手稿和历史文献,希望可以立体地呈现出李伯安的艺术历程和创作脉络,使他的艺术成就和艺术精神在当下获得更好的理解和传承。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展览开幕式由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主持。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钢,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河南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守国,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马国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陈钰铭,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书记高岭、副馆长于会见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省内外的艺术家赵建成、赵奇、胥建国、韩学中、丁中一、曹新林、马岭、王彦发、文柳川、李明、李学峰、封曙光、袁汝波、张毅敏、李健强、赵世信、石品等嘉宾悉数来到开幕现场。而在开幕环节,河南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李伯安学生代表、中国美协理事陈钰铭,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马国强,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分别为展览开幕式致辞,李伯安夫人张黛向河南省美术馆捐赠了作品,河南省美术馆党支部书记高岭代表河南省美术馆接受了捐赠。

开幕式研讨会

当天下午,河南省美术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在河南省美术馆1号展厅举办了李伯安作品展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著名艺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邢啸声、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中山大学教授杨小彦、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席卫权、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尹丹等艺术理论家出席了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专家各抒己见,对李伯安的艺术及其精神展开了深入探讨。

 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局部

以下为名家评论节选:

冯骥才(中国文联副主席):

(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局部)

从历代画史到近世画坛,不曾见过如此的画作——它浩瀚又豪迈的整体感,它回荡其间的元气与雄风,它匪夷所思的构想,它满纸通透的灵性,以及对中华民族灵魂深刻的呈现。

在20世纪即将终结之时,中国画诞生了一幅前所未有的巨作,在中国画令人肃然起敬的高度上,站着一个巨人。

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走出巴颜喀拉》的确是当代美术史中的一部经典之作。它的意义首先在于用民族艺术的形式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生命力量和历史命运。

李伯安把这种形式(长卷人物画)推向了一个崭新的层次,甚至可以说,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极致。他画的虽然是藏民的生活现实,但在作品中寄寓的是对整个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深切关怀,表现的是中国人抗争、希望、奋斗的生命力量。

我相信,李伯安的大画展示在世界任何一个博物馆、美术馆的宽敞空间里,都不会逊色,相反,它会引起所有人视觉的兴奋和精神的共鸣。

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在《走出巴颜喀拉》这一巨大画幅面前,你不能不感到一种强大的终生难忘的心灵的震撼,这是一种浸淫于画中那无所不在的强悍刚烈的民族风骨的感召,又是对画家那卓绝的艺术创造力和付出的难以想象的巨大劳动的深挚敬意。

李伯安如同一个巨人矗立在20世纪的中国画坛,以其严肃、严谨而卓越的劳作,楷模般警示着投机、浮躁,不肯艰苦劳动而专务“炒作”以博名利乃至哗众取宠的当代画坛某种日下画风。

吴冠中(著名画家):

李伯安是20世纪中国最好的画家之一。

郎紹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评论家):

如果说,20世纪水墨人物画以徐悲鸿、蒋兆和(《流民图》)、周思聪(《矿工图》)为代表的话,那么,中国人物画在相对沉寂一个时期之后,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的出现,把写实水墨人物又重新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走出巴颜喀拉》是20世纪水墨人物画的一个大写的句号,它的经验和启示,又必将迈出世纪的门槛。

刘勃舒(中国画研究院前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前副主席):

我们这个时代是伟大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是出伟人的时代,李伯安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画坛的伟人,李伯安就是20世纪画坛的骄傲。《走出巴颜喀拉》前无古人,与日月同辉,是我们留给后人的最宝贵的财富。李伯安极其作品在画史上时顶天立地的。

杨力舟(中国美术馆前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前副主席):

我愿意向中宣部打报告,收藏李伯安的全部作品。如果不行的话,那么,起码这批画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因为金钱的原因而流失海外。那将和流失文物、国宝的含义是一样的。

林木(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美术评论家):

《走出巴颜喀拉》在柔靡之声四起、小品极度流行、民族虚无主义泛滥的世纪末,以其高亢的民族精神的世纪之声回应着世纪之初对汉唐雄风的呼唤,又启示着新世纪自主、自信的大中华艺术的崛起。这幅在20世纪美术史上必将闪耀不朽光辉的作品,也同样必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为历史留下的一份宝贵遗产。

李伯安在寂寞中探索,在寂寞中创造,也在寂寞中成就了自己震撼画坛的永不会寂寞的杰出成就。

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局部

(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局部)

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局部

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局部

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局部

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局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