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穆——羅一艺术展"于北京锦都艺术中心开幕

时间:2018-05-14 16:07:3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现场

开幕嘉宾合影

2018年5月12日下午,“静穆——羅一艺术展”于北京锦都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由荣剑策划,贾方舟先生担任学术主持,并于开幕当日举办艺术座谈会。展览展出了艺术家羅一近期创作的21件雕塑及绘画作品,呈现了其关于抽象艺术的独特思考。

展览以“静穆”为主题,源于策展人荣剑对羅一作品的第一感受:“羅一的作品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瞬间安静下来,这种感受是瞬间的,稍纵即逝。”荣剑谈到,羅一作品中有一种静穆的力量。

学术主持贾方舟先生发言

左至右:艺术家羅一,策展人荣剑

“羅一的艺术,创作是一个不断将自我从'尖细苦涩中超拔出来','融入更宏阔的宇宙沉思'的过程。”学术主持贾方舟先生如此评价其艺术创作。

羅一的抽象作品建基于她的两种内在品质与情愫:由她的知识结构所带来的身不由己的哲学思考和敏于感悟的诗意抒情。她的脑子里总是充满问号和对问号的“自解”,因为她天性不愿苟同而甘愿作为对立面存在。因此,对问题的思辨成为她的一种日常状态。而这种冰冷的辨析癖好又与她诗人般的内在激情构成一种不谐的联姻关系。

展厅现场

但在她近期的作品中,这种“不谐”消退了,火一般的“激情”已经在冰冷“哲思”的主宰和压迫下自动隐退。她的艺术于是出现十分稳定的局面:极简、单纯、几何化,不传达或模糊了任何有关外在世界的信息。在反复的制作中呈现出一种沉稳、深厚、丰富、凝重的品质。但在整体的极简和单纯中,并没有彻底的不露笔痕的平面化。她在有序的理性叙事中仍然不乏诗性的弥散,具有表现性的笔触的保留仍然是她进入纯粹理性的后患。她的作品依然酝酿着一种内在的冲突:在理性的遮蔽和规范中依稀能够感觉到诗性的突围。这也正是她难以达到纯粹理性的原因。

艺术座谈会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展人郭红梅在座谈会上发言

消灭印象派式的笔触,从而获得一种纯粹“理性秩序的存在”,“一种纯粹的逻辑但在诸多抽象艺术家先驱中,羅一的抽象风格最接近的仍然是蒙德里安。蒙德里安的新造型主义只求表达自然内在本质的。他力求把画面形象视觉要素的表现性特征减少到最小限度,包括的和最合理的表达关系”(蒙德里安语);蒙德里安特别重视清楚、精确、明晰,特别倾向于单纯化,对直线要素表现出特别的偏爱,其目标是通过其结构揭示事物外观背后的真实,而非再现事物的外观。羅一的作品与这样的抽象观念相吻合。

诗系列之素冠 青铜 60x15x15cm  2010-2015

悬浮系列之五 综合材料 15x120cm 2015

羅一的正业是雕塑,作为雕塑专业的研究生,从理论到实践她都训练有素。早于这批油画作品的《诗经系列》是她先行尝试抽象表达的成功先例。这些具有模糊人体意象的抽象作品,正是她内心纠结与挣扎、精神苦痛的“附体”。如她所说,这些作品“再次验证了艺术对于精神的救赎功能,它们把我从最初个人命运的尖细苦涩中超拔出来,让个人的情感命运融入更宏阔的宇宙沉思。”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1日。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侘寂 布面油画 90x70cm 2016

无明之二 布面油画 150x120cm 2017

游思 布面油画 300x150cm 2018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