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氲笔墨绘丹霞 万里江山炼一石:“灵岩丹色——郭明馥作品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8-05-12 | 片长:00:04:2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灵岩丹色——郭明馥绘画作品展”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2018年5月12日,“灵岩丹色——郭明馥绘画作品展”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展览以艺术家近年创作的太湖石及花卉系列国画作品为主,通过朱砂与花青两种传统中国画色彩的晕染,描绘出花卉的淡雅清幽与太湖石俊朗遒劲的雕塑之美。

展览开幕嘉宾合影

开幕现场

唐朝之前的绘画,以青绿、金碧为尚。王维提出“夫画道之中,水墨为上,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的南宗理论,影响了宋元及后世的绘画体系的发展。故“丹青水墨”也代表了中国绘画沿革的符号和标志。郭明馥近年的创作就是以传统媒材的哲学意义为方向探索。

郭明馥作品

郭明馥作品

画家运用单纯的颜色,朱砂和花青构成画面,语汇表达纯粹,以简胜繁。以“色即是墨”的理念,反观“墨即是色”的传统,达到“色不异墨”和“墨不异色”的自由。故宫博物院书画部汪亓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郭明馥大胆的运用朱砂与花青,在增强视觉效果的同时,又保留了“墨分五色”的水墨技法,将奇石形态与文人哲思融入作品,浓而存韵。此外,艺术家以书法入绘画,书画同源,相得益彰。在作品中不仅摘录了古人赏石的文字,也有自己创作和观赏之感,书法、文字、体悟、绘画互为表里,独具文人韵味。

展览开幕由百雅轩副总裁、本次展览策展人徐建欣先生主持

故宫博物院书画部汪亓先生致辞

删繁就简,简而有神,是郭明馥作品的又一大特色。“惜墨如金,留白高明。”百雅轩版画院院长王玉林先生如此评价其作品。遒劲有力的太湖石,温婉高洁的花卉作品,在塑造景物的同时,更突显了艺术家的人文品质和精神追求。

艺术家多年好友,《中国美术》副主编王青云先生致辞

百雅轩版画院院长王玉林先生致辞

正如艺术家多年好友,《中国美术》副主编王青云先生所言,“纯粹”是这次展览呈现出的第一面貌。“这里的纯粹,是经过提纯后的纯粹,去掉了绘画内容的叙事性,却让渡出更多的情趣和思想空间。他作品中的纯粹不仅是媒介层面的,更是技法的纯粹和图像的纯粹。艺术家从而能够更加注重提炼人文精神和文化寓意。”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艺术家郭明馥在开幕式上致辞

以有形通无形,从有限跨越无限,郭明馥的作品创造出“境生于象外”的审美意境。寻求与天地自然最朴素精神的相应。而朱砂这神秘的丹色集天地之正气,采日月之精华,乃纯阳之物。石有灵,固意凝云,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永恒之物。观之如对千秋。瘦石一拳,便成佳致。《灵岩丹色》系列,以朱砂画灵石和诸雅物。同气相求,心源造化,以画悟道,寻找世界中的世界。

展览同样展出了艺术家早期以草原牧歌为内容的作品,其大胆热烈的颜色运用亦展现了艺术家的另一种创作风貌

郭明馥丹青作品,淡雅清透

展厅现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我创作的乐趣和体会。中国画的创作是一个积累和连续的过程,十年磨一剑,不敢露锋芒。”艺术家郭明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如此解读自己的绘画创作。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3日。

展览开幕现场

展厅现场

艺术家郭明馥为李付元先生和王玉林先生导览

故宫博物院书画部汪亓先生接受媒体专访

艺术家李付元先生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艺术家郭明馥接受媒体专访

百雅轩版画院院长王玉林先生接受媒体专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