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惊艳亮相北航艺术馆

时间:2018-05-04 23:14: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年5月4日,在全国各族青年欢度五四青年节的特殊时刻,《锦秀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精品高校特展》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馆拉开帷幕。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马自树、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志文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展览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南京云锦博物馆、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工艺美术研究所协办,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北航高研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承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教授在致辞中说:该展览将中国民族传统织锦与时尚服饰相结合,聚焦中国民族织锦艺术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以“文化遗产梳理+展览实物融合”的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馆校合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在高校校园里进行的一次生动的文化传播实践活动。

中国民族博物馆张志文副馆长在讲话中介绍说:中国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多元一体的国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以云锦、蜀锦、宋锦、壮锦、藏锦、土家锦、黎锦、苗锦、瑶锦、傣锦和艾德利斯绸等为代表的多民族织锦,成为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上最为绚丽灿烂的文化符号。本次展出的110余幅织锦,是从中国民族博物馆历年收藏的500余幅民族织锦中精选出来的精品。展览共涉及16个民族、18个锦种,其中云锦与蜀锦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他16种织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选用土家锦织机和100余张织锦工艺照片进一步延伸展览内容,丰富陈列形式,为广大高校师生量身打造一场视觉艺术的盛宴,也是献给广大各族青年学子的节日礼物。

本展策展人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覃代伦研究员认为,本次展览的亮点是清代孔雀羽织革丝云锦大龙袍、清代妆花龙纹藏锦、五彩妆花九龙图云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高仿蜀锦和莽龙纹壮锦壁挂。本次展览的重点文物是中国民族博物馆从青藏高原征集的六幅唐锦。吐蕃禄东赞专使向唐太宗请婚,文成公主进藏,汉地生产的联珠含绶带对鸟纹锦、联珠对饮人纹锦、联珠四天王狩猎纹锦等在青藏高原的考古中多有发现,这些品相完好的唐代织锦的集中展出,从织锦文物的角度,见证了大唐盛世汉藏民族的交往、交融和交流。同时,唐蕃和亲,贤者喜宴,唤醒了唐锦沉睡千年的美丽。

2006年5月,北航正式建立了艺术馆。12年来,北航艺术馆树立文化育人理念,秉承“公益性、专业化、高品位”的定位,在海内外众多文化机构和专家学者、艺术家们的支持下,持续举办各类展览240多场,逐步凝练和完善了一所高水平大学艺术馆的育人理念、价值取向与展览品格,同时也为大学人文艺术素养教育、艺术传播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倡导与弘扬,发挥了积极的构建作用,成为大学教育创新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所。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5月25日,期间还将举办《锦说中华——中国民族织锦艺术审美史纲》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

文、摄影 | 王佳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