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与使命——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青年教师扶植计划创作研究展”开幕

时间:2018-05-01 13:12:0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年4月28日下午,“视野与使命——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青年教师扶植计划创作研究展”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圆满开幕,展览展出了九位青年教师参与该项目的创作成果,为该项目的成果汇报展。

由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主办的“青年教师扶植计划”项目是从2013年策划发起,至2015年已连续举办了3届,分别从全国美术学院、综合性艺术学院及师范类美术学院3个范围的近30余所学校中,邀请各院校专家推荐优秀的青年教师参评,项目组委会聘请了中国油画界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多次评选研究,最终选拔出9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列入扶植计划,每位教师均获得8万元的扶植基金,并根据各自研究的课题方向赴国外各大美术馆、博物馆及艺术机构进行艺术考察、研究,回国后根据考察体会进行创作。组委会特聘请张祖英先生作为展览顾问,聘请尚辉先生作为策展人。在筹展期间,专家组除多次听取汇报及研讨会议外,分别到各地青年教师工作室走访,并进行指导交流。经两年的筹备,现以展览的形式将考察成果向社会做出汇报。

此次展览开幕式诚邀到靳尚谊先生、詹建俊先生、钟涵先生、邵大箴先生、闻立鹏先生亲临现场。此外,还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飞云,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马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朱春林,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孙韬,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靳军,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马菁汝,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授李林琢,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画家——龙力游、李贵君、石良、芃芃、常磊、徐小东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学术委员、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尚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飞云,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以及青年教师代表李卓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发言。最后由靳尚谊先生为开幕式致辞。

展览策展人、《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致辞

筹备一年多的展览终于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开幕了,在当下谈及中国油画的当代性对于西方人来说都很难,这样的话题在当下的中国更复杂。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的“青年教师扶植计划”能够支持青年艺术教师对欧洲古典艺术进行研究,这引领了新时期中国油画当代性的同时,也向欧洲文化回归提供了一种学术力量,通过扶持青年教师来倡导一种思想。扶植计划中的九位青年教师来自美术学院、艺术学院和师范学院,整个项目的亮点就在于基金会从全国艺术教育的总体性和全局来考量,希望能够培养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年龄则从36岁至40多岁,这些青年教师有的在学校是油画系主任,有的是教授,他们都在中国高等院校教师队伍中起到了中坚力量的作用。同时,本次展览的主题“视野与使命”就是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所秉持的精神,中国油画一定要回到欧洲文化历史的研究中去拓展,中国油画的研究也一方面要观察当下,但是回到欧洲也很重要,这样才能成为当下中国当代油画力量具有担当力量的艺术家。

——尚辉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致辞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青年教师又是对未来承担重要使命的人群,他们对未来担当责任。而靳尚谊先生不仅仅在艺术创作上拥有很高成就,同时对艺术教育和艺术在社会的作用等方面组织和推动了诸多研究。他是集艺术家、教育家和学术领导人于一身的学者。在今天,虽然80多岁高龄,依然用自己的力量站在社会公益的角度成立靳尚谊艺术基金会,不断组织以中国油画艺术发展为己任的战略性事业,扶持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这样的工作是实实在在的推动。靳先生对青年教师带着浓厚的期望,帮助青年教师的进步与提高,这令业界感动。这次展出的九位艺术家的作品是从30多所院校中评选出来,艺术家们按照自己的学术选题,去欧洲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考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术体系,既有独立的学术思考又有探索的创作实践,展开了完全自主的努力。这次展览中看到这9位艺术家的作品,年轻气盛、充满活力、开放崭新,这也正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发展至今进程中,多元文化的存在,同时也进入了网络时代。这9位艺术家的作品也能感受到跟上一辈艺术家不同之处。

——杨飞云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致辞

当下的艺术教育和艺术研究都已经形成了支持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机制,靳尚谊艺术基金会所做的青年艺术家扶植计划就是一个特别的案例,在今天这样的背景下,注重每一个个体的发展、学术思路和研究。同时,王少军也谈到,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对青年教师的扶持方法带给业界一种启发,如何从学术层面,给青年教师提供机会,让每一位获得支持的艺术家在三年之内迅速成长并获得显而易见的效果,从而让机构在资金和学术上的投入能够更有效,这给业界带来一种启发。

——王少军

“青年教师扶植计划”教师代表李卓发言

五年来,每次向基金会汇报创作成果时,都能感受到靳先生和基金会老师们的不辞辛劳,精心安排青年教师们的学习和行程,张祖英先生和尚辉先生则更是不辞辛劳,亲自到各地青年教师的工作室中实地考察指导,这次对于青年教师的创作和教学都有重大意义。我代表青年教师向帮助过我们的靳先生和各位老师们保证,在今后的创作和教学中,一定坚守前辈老师们带给他们的学术指导,努力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和理论建设,为艺术教育事业担当,对中国油画事业担当。

——李卓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致辞

靳尚谊基金会在油画、中国画和设计三个艺术门类进行扶持,这个展览则是近几年完成的一个重要项目。我看到这九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感觉很生动、活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成长的年代是中国高速发展的时代,经济和社会建设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所以如今的青年艺术家在油画的题材、构图等方面与自己当年那一代创作完全不同,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

——靳尚谊

展览现场

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主办的“青年教师扶植计划”项目旨在提升艺术院校青年教师的创作研究水平,并通过他们在院校中的作用和影响,进而推动全国油画专业教学的进步,对新一代油画的莘莘学子产生积极的影响。此次受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青年教师扶植计划”扶植的九位青年教师分别为:中国美术学院王乐其、鲁迅美术学院李卓、西安美术学院何军、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潘文艳、南京艺术学院汪莺莺、吉林艺术学院俞健翔、上海师范大学何振浩、内蒙古师范大学崔雪冬、哈尔滨师范大学池颖红。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在观看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之后谈到,对于展览的主题“视野与使命”很好的阐释了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做这个公益事业的目的,一方面,这九位艺术家是作为未来的新一代艺术家,是未来艺术创作中的中坚力量,从靳尚谊先生到杨飞云一代,再到青年一代,需要有担当的一代青年艺术家。那么在这个时代青年艺术家们有怎样的使命呢?这就是传承,靳先生那一代人有自己的事业和承担,那到今天,青年艺术家也应该有同样的事业和承担。靳尚谊先生以其自身在美术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继续推动中国艺术和油画的发展,针对青年教师有针对性的培养,这是他的担当和责任,最为难得的是,这样的扶植项目能够涵盖全国各类艺术院校,把视野覆盖到了大局,也是一种更大的胸怀和更开阔的视野。

最后,杨飞云院长谈到此次展览非常能够代表今天、当下青年艺术家的状态,他们的关注、视角以及表现方式,很多微观的现象被作为主题放大,在新视角、表现自由这两个方面非常好。这些方面的优势出来了,但是由于图像时代图像的来之便捷,创作的出处比较单一,艺术家们缺少从大自然,传统绘画、文化,绘画本体造型语言出发,建议这个阶段不是青年画家画出来的阶段,而更多画进去,从真正绘画的色彩、造型语言画进去,或者从中西方文化艺术进行养料补充,否则会越走越窄。在今天这个时代看到新的东西越来约容易,但是看到深的、有厚度的东西比较难,在视角、效果上的新很好,但在新的视角上表现的厚度、力度还需要继续提高。

“视野与使命”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青年教师扶植计划创作研究展展览时间为2018年4月28日至5月11日,展览地点为中国油画院美术馆,欢迎大家前去观摩。(文/夏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