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回到中国文化的发源之地

时间:2018-04-27 | 片长:00:04:1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年4月27日下午,“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金生,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钢,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振林,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李翔宁,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公共艺术年鉴》主编王明贤,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袁烽,迹·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华黎,上海风雨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晖等嘉宾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策展人李翔宁介绍中国馆策展理念

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主题为“自由空间”(Freespace)。“自由空间”描绘了一种广阔的精神境界以及人文关怀,这种境界与关怀渗透在建筑的内核之中,凝聚于空间的品质之上。其侧重点是建筑要为其使用者提供自由、额外空间以及满足不同人内在需求的能力,鼓励人们反思考虑问题的方式,提倡新的思维理念,以设计出更舒适的建筑,从而满足人们在这颗脆弱星球上的生存需求与人格需求。

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的方案征集工作自2017年7月正式开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副院长李翔宁提交的策展方案“我们的乡村”确定为本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主题。

当下建成环境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即是乡村的未来发展。作为当代建筑实践的前线,中国正以西方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进行着乡村建设。在这一充满无限机会的舞台上,建筑师、艺术家、开发商,以及资金流一起涌入其中。

临安太阳公社生态农场/陈浩如

壹基金援建天全县新场乡中心幼儿园/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

归田园居,是中国文人传统对居住的美好理想。在当代,居住则往往与国家政策、资本力量、基础设施、技术条件等相交织。现代化进程和技术允诺了窗明几净、电视电话的美好生活。然而,它也在某种程度上切断了乡村生活与传统的关联。面对城市化带来的千篇一律的乡村住宅,建筑师试图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探索一条中间道路,诉诸现代化的技术而寻求与乡土的联系。

竹里/袁烽

从滋养华夏文明的黄土高坡到氤氲文人画意的江南水乡,从广袤的东北黑土到俊秀的南国田园,中国当代乡村发展的大规模和多形态在全球均是前所未有的,它更孕育出了一套植根中国特质的新方案。产业筹措、村民自建、文化下乡,成千上万的乡村构成了一个热火朝天的乡建现场;互联网、物流系统、共享经济等技术与创新为乡村未来的发展模式提供了巨大的契机。

李翔宁认为,“这次展览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乡愁’,更希望回到中国文化的发源之地,去寻找被遗忘的价值和被忽视的可能性,于此展望,我们未来的乡村。”

金台村重建/城村架构

一座新的旧房子:乡村再循环/城村架构

柴米多农场餐厅和生活集市/赵扬

因此,“我们的乡村”是对上述图景的勾勒与呈现。从诗意栖居到乡土制造,从文化实践到自在游憩,从社区营造到开拓创新,六条线索在空间和类型上描绘出中国当代乡村的发展趋势和一个充满机遇的自由格局。

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我们的乡村

预展时间:  2018年5月24-25日

主展项

进入展馆后,参观流线将呈现以下主展项:

丙丁柴窑,张雷,张雷联合建筑事务所

新寨咖啡庄园,华黎,迹·建筑事务所

一座旧的新房子,林君翰+Joshua Bolchover,城村架构

西店记忆:一座记忆的小镇,刘宇扬,刘宇扬建筑事务所

山居,水居,林居,董豫赣

竹里,袁烽,创盟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在户外花园:

云市,袁烽,创盟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展人

董豫赣,华黎,刘宇扬,袁烽,城村架构,张雷,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陈浩如,中国乡建院,董功,绘造社,谢英俊,金江波,李以靠,李兴钢,承孝相,西泽立卫,李振宇,吕品晶,直造建筑事务所,源计划建筑师事务所,博风建筑,徐甜甜,张利,赵扬,朱竞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