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约逸致” 苏百钧以中国工笔写胸中逸气

时间:2018-04-27 10:57:5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年前,在中国美术馆,苏百钧的工笔画展以典雅、高逸、大气、生动的花鸟画艺术为中国画坛注入了新的力量。

20年后,同样在中国美术馆,苏百钧的工笔画展再次展出,全面展示了他从八十年代至今的作品面貌。

2018年4月26日——5月6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闳约逸致——苏百钧中国工笔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展出了苏百钧多年来的代表性大创作、扇面、白描和长卷等,共计120多幅佳作。

艺术家苏百钧在开幕式上致辞

展览以 “闳约逸致”为题,所谓“闳”,有宏大、宽广之义,指画面格局和气度之大;“约”有约束之义,指作画之法度;“逸”指高格调、高品位;“致”则指画面所追求的精致与高雅。看似没有关联的四个字,却充分诠释了苏百钧对艺术的主张和追求。

 苏百钧生于书画世家,其父为岭南画派名家苏卧农先生,受家庭影响他从小对于绘事耳濡目染,并得其父亲授,还没上学之前就已经就会拿着画板对景写生,再上他生长于南粤之地,满眼枝繁叶茂、鸟语花香,自然之美深深刻印在了他的心底。

 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谈到的:“苏百钧可谓一身浸润于花香鸟语、翰墨丹青的世界,有着得天独厚的成才条件。他始终坚定自持,卓尔不群,虔敬正诚地循主流正途,默然苦修传统功课,对中国工笔花鸟艺术的经典厚积,研精究微,广采博取,坚忍不拔地缘遐迹文脉探寻艺道堂奥。长期以来,他远师宋元,近承岭南,始终不愠不躁地思考画理、锤炼笔墨、推敲章法、琢磨技巧,殚精竭虑,用功极勤,以至汲得大成自我的百家滋养。”

中国国家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纵观苏百钧先生的画作,小到平尺扇面,大到巨幅长卷,无不体现了“工”中带“写”的特点。他强调线条对写意性质的承载,更准确地说,是通过线条的法度来表达物象的意态精神。

 古人云:“逸品,笔简意赅,令观者兴趣深远,若别开一境界。”苏先生的绘画正是对这句话的完美体现。他的作品融林泉高致与笔墨写意精神于一体,散发出超凡脱俗之气,渗透着深沉的人生况味与历史感悟。 倪瓒曾说“聊写胸中逸气”,说明逸是一种恬然幽淡、忘却尘世、寂静无为的自然心境。逸品被宋代文人视为艺术中的最上品。苏先生则说:“意是工笔画的灵魂。”

 从那一张张气势磅礴的作品中能感受到心灵静穆的观照,因为,苏先生用一颗淡泊名利的心为艺术的自由释放了最大的空间。一方面表现出对生活的尊重,擅长于将日常生活赋予诗化的意境,因此极具创造力,另一方面体现出了浓郁的人文情怀和东方艺术的写意。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建筑学院院长吕品晶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王雪峰这样评价道:“苏百钧对于工笔花鸟画事业孜孜以求,几十年如一日的沉浸其中,当九十年代末期苏百钧带着他的几十张巨幅工笔花鸟画精品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的时候,无论其艺术水准还是其勤奋的精神足以让每一个人惊叹。这次展览更让我们看到了他与自然亲近的每一个身影,无论是荷塘、滩涂、还是菜地、庭院,他都非常敏感的捕捉着自然界万物美丽的一瞬。”

 苏百钧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他的作品集学养、功力、画品、创造力于一体。为学为艺,修身为本于苏百钧的守正与超然,造就了他全面的人文修养、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超强的创造力。他的创作,是情深意切的造型,典雅清幽的画境和神遇迹化、超于象外的盎然意趣的完美圆融。

《和平颂》(悬挂于人民大会堂常委会议室) 纸本 2011年

《姜花》

《鸟巢系列·松鹤图》 绢本2009年 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委作品)

《圆寂》 绢本 1993年 获全国第八届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

《追忆的故园》绢本 2005年

《昨夜风雨》 绢本 2007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