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家园”福建松溪版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04-25 17:29:1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刀木之音,跃然画中。松溪风采,北京绽放。424日,生态家园福建松溪版画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一楼方厅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任学术顾问;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任学术主持;福建省美协秘书长赵胜利,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任总策划;松溪县委宣传部部长陈世光任策划;福建美术在线总编辑郑烨彬任策展人。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文联、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松溪县人民政府承办,南平市美术家协会、福建美术在线协办。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梁建勇,中宣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长蔡武,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莉,南平市副市长朱仁秀,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县长苏建旗等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领导和业内知名专家以及6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嘉宾合影

以县为单位在中国美术馆办展,这在福建省是首例,在全国也不多见。本次晋京展览的松溪版画为绝版套色木刻作品,一经展出便深受广大艺术爱好者的欣赏和好评,展厅内人流如织,盛况空前。

松溪版画亮相国家美术最高殿堂,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评价说,松溪版面从民间起步,现在已经具有很高的学术性和现代性。它集浓郁乡土情不和现代气息为一体,有了自己独特的版面语言,并在当今多元的版画形态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视觉语境。

本次版画展从4月24日持续至5月7日,精选松溪县39位本土艺术家创作的89幅作品。展览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松溪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坚持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把松溪建成生态文明先行区、绿色产品的供给地、宜居宜业宜游的首选地,打响国家生态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和中国名茶之乡等国家级“金字招牌”,推动松溪绿色崛起后发赶超的生动实践和成就。

开幕式嘉宾合影

89幅参展作品不仅带来了武夷山脉的清新气息、乡愁味道,同时也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艺术价值,其中许多曾入选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及第十五、十六、十七、十九届全国版画作品展等全国重要学术展览,相当一部分被福建、广东、贵州等省级美术馆收藏。

松溪版画,是一门年轻而富有生命力的艺术。虽起步较晚,却“跑”的飞快。上世纪30年代初,鲁迅倡导“创作版画回娘家”,将艺术创作与劳苦大众紧密联系,涌现了大批优秀作品。1942年至1946年,受抗战影响,邵克萍、杨可扬、郑野夫等一批版画家从江西上饶迁至闽北崇安县(今武夷山市)赤石一带,浙江丽水的浙江木刻用品供应合作社也转战闽北开展木刻活动,版画艺术的种子在闽北破土而出,顽强生长。

嘉宾观看展览

松溪版画发端于1994年在松溪成立的女子版画班,20几位企事业单位美术爱好者共同开启版画艺术探索之路。松溪版画事业发展迅速,1999年7月,松溪县成立民间版画协会。2003年3月,松溪县成立版画院,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由政府成立的县级版画院。从2000年至今,松溪县已连续4届获得“中国(版画)艺术之乡”称号。

如今,松溪县已经拥有一支由两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十六位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数十位市级美协会员组成的版画骨干队伍。这支队伍可谓是福建美术创作特别是版画创作领域里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为福建版画的繁荣发展、学术的延续传承起着重要的作用。

松溪版画讲究学术品味,本土创作者们植根乡土,紧扣时代,善于从生活中汲取养分,作品有着鲜活的自然气息。他们的作品在审美上体现出的清新自然,视觉上的阳光灿烂,题材上的乡村野趣,情感上的故土乡愁,创作上的执著真诚,都让人们在画面中感受到一股浓浓的纯与正的能量,感受到他们对自己家乡的深情与自豪。

原文化部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观看展览

在松溪,版画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不仅成为许多成年人的业余受好,还作为益智教育,被多家学校引入课堂。松溪三中将版画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编写了《版画教学》校本教材,先后获得了“南平市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松溪县实验小学从三年级起便开设有版画课程,全校参加版画创作人数达600余人,学校还邀请专业人士到校开讲座、授课,选送优秀教师到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版画项目建设与创作。

在大批爱好者的推动下,松溪版画在艺术创作中稳步前进,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松溪县经济虽欠发达,但松溪县委、县政府把发展版画事业作为松溪文脉传承的高度来认识,从精神上、从物质上,都给予松溪版画事业极大的关心和支持。

研讨会现场

2009年前后,在松溪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导入市场机制,激发作者创作热情,推动产业发展。“松溪版画事业与市场化发展并行不悖,市场化机制的推动能够让文化获得长足的发展,以文化产业去滋养文化自信,从而创造经济效益带动地方发展。”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说。

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国(版画)艺术之乡”的品牌优势,促进松溪版画走产业化道路,松溪县出台了扶持版画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设立500万元的版画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松溪版画的宣传推广、人才培养、作品创作、生产销售等事业发展和产业扶持;创建版画产业“孵化园”,鼓励版画生产企业、工作室进驻,让文化企业与市场对接。让版画事业、产业“两条腿走路”,走得更快更好。在人才储备方面,松溪县建立版画人才鼓励、培养和引进机制,与高校合作输送版画专业人才到松溪创作、任教,形成专职团队,让高端版画作品向尖端发展。此外,还采取奖励和职称评聘优先制度,进一步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

部分展出作品:

家园印象 兰坤发 60cm×60cm 入选第十七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2005年)福建省美术馆收藏(2009年)

围 兰坤发 75cm×75cm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09年)获福建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 (2011年)入选中国美协会员全国版画作品精品展览(2013年)福建省美术馆收藏(2010年)广州广林美术馆收藏(2013年)

都市迷失 蔡丽 75cm×75cm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09年)获第四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优秀作品奖(最高奖)(2011年)获福建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2011年)入选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12年)福建省美术馆收藏(2010年)

寂寞乡村 蔡丽 85cm×115cm 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14年)获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2017年)

远去的战歌 王永祯 75cm×75cm 获福建省群文系统美术作品展览一等奖 (2013年)

视线-飞过心中的家园 陈邦寿 60cm×60cm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09年)入选上海世博会中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 (2010年)

走向光明 陈维星 75cm×75cm

闽山古韵 程丽根 60cm×60cm 入选“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10年)获福建省第七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 (2014年)

枝头秋暖 范丁宝 75cm×75cm 获福建省第六届青年美展三等奖(2012年)

山乡之殇-美丽的家园谁来建 马 麟 75cm×75cm 获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福建省选拔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2014年)

泊 施玉山 60cm×60cm

陌上之光 王海 60x60cm

暖暖秋天 严希铭 60cmx60cm 入选福建省当代美术精品大展暨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福建省作品选拔展(2009年)福建省美术馆收藏(2010年)

山乡牧歌 叶锦荣 60x60cm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福建省选拔展(2009年)福建省美术馆收藏(2010年)

开心时刻 叶舒娜 60cm×60cm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09年)福建省美术馆收藏(2010年)

悠远的记忆 叶文杰 70x96cm 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福建省作品选拔展(2014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