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乔、司徒杰兄弟再"聚首" 80件作品收入国家博物馆馆藏

时间:2018-04-18 17:09:3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国家博物馆“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2018年4月18日上午,“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凤昌,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盛杨,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副院长许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司徒乃钟,普林斯顿中国学社研究员、张仃之子张郎郎,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刘曦林,广州艺术博物院副研究员陈志云,司徒乔家属司徒双,司徒杰家属司徒蒙等出席开幕式。

回顾二十世纪中国美术,有两个鲜明揭示时代主题的关键词:“救亡”与“爱国”。司徒乔先生与司徒杰先生就生活在这个风起云涌的百年里,这对兄弟的人生履历与艺术创作紧扣时代主题,为中国二十世纪艺术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司徒乔,国殇图创作稿,1942年,111×48cm,纸本水墨

司徒乔,空室鬼影图,1946年,39.4×54.6cm,纸本水墨

司徒乔:以《义民图》为代表的灾情系列画作展现艺术家的良心与良知

司徒乔先生(1902年——1958年),广东开平人,踏上艺术之路伊始就受到鲁迅先生的关心和指引,艺术成就主要体现在绘画领域,发明了独具特色的竹笔画。司徒乔先生心系大众疾苦,以带有时代气息的个性化视觉语言勾勒出战乱下的社会现实。从1946年1月底至1946年6月初,司徒乔携妻子进行了漫长的战后灾情五省(粤、桂、湘、鄂、豫)纪行,据此创作的国画作品《义民图》,透过正义的目光深刻表现出中国劳苦大众的血和泪,展现了艺术家的“良心”与“良知”。作品直接传达出的是灾难与痛苦,更深层的是要唤起人民的觉醒,号召大家“从灾难中像巨人一样崛起”。此次展览通过51件馆藏艺术作品,以“国殇纪行”和“东方曙光”两个单元呈现出艺术家笔下二十世纪上半叶苦难的旧中国和曙光初现的新社会,体现了司徒乔先生作为艺术家的担当。

左:司徒乔,杨刚像,1948年,38.3×17.5cm,纸本水墨。杨刚时任《大公报》驻美特派员;右:司徒乔,李济深像,1951年,31×20cm,纸本铅笔

司徒乔先生的艺术创作主要集中在二十世纪上半叶,受大环境影响,其作品常常反映“救亡”主题。从1940年抗战主题油画作品《放下你的鞭子》到1946年战后灾情主题国画作品《义民图》,真实反映了司徒乔先生正义的信念和为生民立命的追求。艾中信曾说:“司徒乔的艺术特征就在于他胸怀赤子之心,用强烈的意愿驱使他的画笔来倾诉、呐喊,用艺术家的激情来表达正义的感情。”

司徒乔,《义民图》局部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司徒乔作品《义民图》

广州艺术博物院副研究员陈志云在开幕式现场说道,“此次捐赠的司徒乔先生作品中,创作于1946年的灾情主题作品《义民图》是司徒乔先生整个艺术生涯中最精彩的亮点之一。司徒乔先生目睹了当时中国社会的众生相,当时的灾情一部分由战争造成,还有一部分是日本侵略者在溃败之后再次对中国国土的破坏,他们破坏农田、铁路、工厂、学校,民不聊生,加之当时的国民政府忙于内战,无暇顾及百姓,在如此情形下加重了灾情。司徒乔先生秉持了知识分子的良心和正义,他与夫人冯伊湄通过画笔和文笔真实记录了这段灾难的历史,留下这些作品,两位非凡的勇气和道德担当值得我们报以崇高的敬意。"


展览现场

司徒杰雕塑部分展览现场

司徒杰:“以碑立传”和“融贯东西”串联司徒杰雕塑创作经历

司徒杰先生(1920年——2005年),广东开平人,艺术成就主要体现在雕塑领域,尤善人物雕塑。他早年师从德籍雕塑家卡尔·杜迪希,后跟随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家王临乙先生、曾竹韶先生学习,全面掌握肖像塑造法和纪念碑建造法。司徒杰先生1956年创作的《诺尔曼·白求恩像》,不仅是新中国成立后具有经典意义的纪念碑式雕像之一,还是其现实主义纪念碑雕塑创作的高峰。同时他又以传统艺术为基点,深入研究民间雕塑,在自己的作品中融合中西雕塑技法与理念,完成了具有独特艺术风格和民族气派的创作。本部分展览通过29件雕塑,通过“以碑立传”和“融贯东西”两个单元反映出司徒杰独特的雕塑创作经历,展现其秉持的“结合中西,以民族为本”的现代民族雕塑发展理念,呈现独具匠心的个性化探索和实践。

司徒杰,白求恩大头像,1976年,42×32×35cm,铸铜

司徒杰2002年为哥哥司徒乔所作浮雕

司徒杰先生的艺术创作主要集中在二十世纪下半叶,其作品主要围绕“爱国”主题。从1956年雕塑作品《白求恩全身像》到1983年浮雕作品《中国铁路工人在加拿大》,再到1996年创作的《孙中山像》,表现出司徒杰先生满怀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爱国热情。

司徒杰,中国铁路工人在加拿大,1983年,103×200×10cm,铸铜

司徒杰,该归时,1979年,14×16×8cm,铸铜

纵贯中国南北:司徒兄弟百余件作品捐赠基本完成

据司徒乔家属介绍,早在十余年前,已故艺术家司徒乔、司徒杰的家属决议汇集和整理司徒兄弟的生前遗作并将其捐赠给国家,以使两位艺术家的作品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至今,百余件司徒兄弟遗作的捐赠任务已基本完成,从中国北端的乌鲁木齐到中国南部广东,遍布全国。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此次举办“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就是要通过艺术作品展现艺术家的家国情怀,感念他们所忧虑的人民疾苦,国家兴亡,激励社会公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此次展览共计展出司徒乔和司徒杰的80件精品力作,展览将于5月18日闭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