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慧圭获2018年“沃夫冈罕奖”回顾展将在路德维希博物馆举办

时间:2018-04-17 16:44:5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Sink with Wire》 1995/2017

新闻发布会: 2018年 4月 16日(周一)上午 11:00 (媒体预览:上午 10:00)

展期: 2018年 4月 18日 – 8月 12日

开幕式暨颁奖仪式: 2018年 4月 17日(周二)下午 6:30

赞助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的现代艺术协会宣布将2018年“沃夫冈罕奖”授予韩国艺术家梁慧圭(Haegue Yang),并为她举办首次回顾性综合个展。此次展览将集中呈现从1990年代至今,她的艺术生涯各个阶段的120件作品,包括1990年代创作的基于行为的物件(objects)作品、喷漆绘画、摄影、纸上作品、影像、拟人化的雕塑作品、表演以及大型装置作品等,此次展览将重现其创作的多样性。

本次展览的题目 《ETA》是“Estimated Time of Arrival”的简称,意为“预计到达时间”。正如题目所言,此次展览着重回顾从1994年开始以首尔和柏林为据点,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活动,以及一直处在变动状态中的艺术家创作轨迹。

《Storage Piece》 2004年

本次展览从她早期以百叶窗为媒介的装置作品《易受伤的排列——乌得勒支版本 (Series of Vulnerable Arrangements – Version Utrecht)》(2006年)开始,这件装置作品由多种媒介构建而成,还通过风、香气、光线、热度等因素结合使用,献给观众既沉浸其中又有感官刺激的体验。同时,将展出记录梁慧圭贯穿整个世界城市旅行的影像作品,在这里叙述了她在持续的飘泊状态中所感受到的思乡之情,被孤立感以及关于混乱无序的个人看法。

第一个展厅中将展示初期作品,并展出梁慧圭对于从马塞尔·杜尚到激浪派运动的西方美术史、1990年代的语境艺术(Context Art)及制度批判倾向进行考察而重新构成的作品。像1990年代她第一次举办的个展一样,这些作品通过较为矛盾的方式——安放在台上或如文献资料一般放在陈列柜里展出。

本次展览中最值得关注的作品为《Storage Piece》(2004年),经历财政困难及极度空间紧缺的梁慧圭将没打开包装的作品直接放在货物垫板上而展出。这件作品在2004年之后,多次以各种不同的布置方式来展出过,而在本次科隆召开的展览中本作品将反应“艺术家对暂时性形态的考察”,间隔一定的距离重新排列展出。值得一提的是,本作品为2000年代中期的观念艺术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评价为对激变的艺术市场和艺术商品化的崭新批判。

巫医男人(Medicine Men)系列中的《Indiscreet Other World》 2010年

此外,称之为拟人化光源雕塑的代表作《巫医男人(Medicine Men)》系列一同展出。这件作品由衣架或电灯泡、电线、假发等具有功能性的或以某种实用目的生产出来的多样化的日常用品组合而成。梁慧圭将这些作品叫做“巫师”或“异装癖者”,指责巫医男人在自然宗教中采取的模糊的性别和社会职责。同时这个作品对贯通艺术家整个创作的异国文化和文化身份提出了质疑。

此外,她在本次展览中将展示从2001年开始进行的《VIP联盟(VIP's Union)》系列作品的科隆版本。这件作品将当地文化、体育、商业及政治等社会各个阶层的著名人士爱用的椅子或桌子放到一起进行展览。各式各样的家具集合描绘出他们所属的阶层与地区的社会偏好,而造成一种临时性的共同体。

《山脉上的遭遇 (Mountains of Encounter)》 2008年

高达12米高度的DC厅里面,将悬挂以百叶窗为媒介的两件装置作品《山脉上的遭遇 (Mountains of Encounter)》(2008年),还有《索尔·勒维特反转索尔·勒维特反转–K123456,扩大1078次,增倍与镜像(Sol LeWitt Upside Down - K123456, Expanded 1078 Times, Doubled and Mirrored)》(2015年)一同展出,这是她第一次试图在一个空间中同时展出以百叶窗为媒介创作的不同类型的作品。《山脉上的遭遇》可以说是以百叶窗为媒介而创作的开端——这件作品揭示了复杂的结构如何跟历史事件和人物形成关系,而《索尔·勒维特反转索尔·勒维特反转–K123456,扩大1078次,增倍与镜像》可以说是以百叶窗为媒介而创作的代表作,作品基于极简主义艺术家索尔·勒维特的立方结构,试图制造物理上的膨胀,并在观念上进行浓缩与放大,最终通过反转赋予了作品形态。

梁慧圭的创作不拘泥于单一逻辑或地区、美术史中的某种潮流之中,而在各种不同的轨迹之间徘徊。她的作品持有强烈的制度批判性的态度,具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的脉络,同时有着强烈的观念性。还既官能又复杂,还展露出激越的情感。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空间内举行的综合性回顾展,展示空间将展示作品的概念和充满活力的氛围,展现协调又充满不和谐之音的综合艺术(Gesamtkunstwerk)。

本次展览是艺术家继2008年在汉堡Kunstverein、2011年布雷根茨美术馆(KunsthausBregenz)的个展《复数到达(Arrivals)》之后,第三次与耶尔马兹·德茨维尔(Yilmaz Dziewior)馆长的合作。本次展览由德国NRW艺术集团、路德维格夫妻基金会(Peter and Irene Ludwig Foundation)、迈克尔·齐默(Michael Zimmer)、KUKJE培训班A、著名藏家Andra Lauffs-Wegner及他的展览空间KAT_A、韩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部赞助而进行。(本文图片提供:Kukje画廊 )

韩国艺术家梁慧圭(Haegue Yang)

艺术家介绍

梁慧圭1971年生于首尔,目前工作并生活在首尔和柏林。1994年考入德国法兰克福国立造型艺术学院(Frankfurt Städelschule),跟随乔治·赫罗尔德(Georg Herold)教授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于2017年被聘为该学校的教授。2009年她代表韩国参加了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在当届双年展上,她不仅以个展形式在韩国国家馆展出作品,同时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的国际项目之一《制造世界 fare mondi》,此外,2012年参加了第13届卡塞尔文献展(dOCUMENTA13)。她曾在众多著名机构举办个展包括:柏林KINDL当代艺术中心(KINDL-Centre for Contemporary Art)(2017年),巴黎蓬皮杜现代美术馆(Centre Pompidou)(2016年),葡萄牙塞拉维斯当代艺术博物馆(Serralves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2016年),德国汉堡美术馆(Hamburger kunsthalle)(2016年),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2015年),首尔三星美术馆Leeum(Leeum, Samsung Museum of art)(2015年),德国波恩博纳美术协会(Bonner Kunstverein)(2014年),法国斯特拉斯堡的Aubette1928及现当代美术馆(Aubette 1928 and Museum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2013年),慕尼黑的艺术之家(Haus der Kunst Munich)(2012年),奥地利布雷根茨美术馆(Kunsthaus Bregenz)(2011年),纽约新当代艺术博物馆(New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2010年),美国明尼阿波利斯的沃克艺术中心(Walker Art Center)(2009年)等。此外,艺术家正在参加第21届悉尼双年展,从2018年7月14日至10月28日将参与2018利物浦双年展。此外,2019年,艺术家北美第一次回顾展将在洛杉矶现代美术馆(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Los Angeles)举行。

出版及相关活动

梁慧圭将发行综合25年创作生涯,并与本次展览相关的全集画册《Haegue Yang: ETA 1994–2018》。画册中刊登有著名美术史家兼策展人Chus Martinez的文章,梁慧圭与本次展览策展人耶尔马兹·德茨维尔(Yilmaz Dziewior)的对话,以及本次展览的助理策展人Leonie Radine写的梁慧圭传记评论等。此外,历时4个月的展览期间将开展一系列讲座活动,主讲人包括德国法兰克福国立造型艺术学院院长菲利普·皮诺特(Philippe Pirotte)、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的策展人亚斯米尔·雷蒙德 (Yasmil Raymond)等,此外,将推出由路德维希基金会赞助的多种活动,如尹伊桑音乐会(6月24日)和放映会,艺术家对话项目(7月2日),还有每周日上映以移民现象为主题的影像。

“沃夫冈罕奖”(Wolfgang Hahn Prize)

由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支持的“沃夫冈罕奖”(Wolfgang Hahn Prize)每年授予一位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可的艺术家,获奖者不仅获得在路德维希博物馆举办个展的机会,还可以获得10万欧元的奖金,奖金用于收藏获奖者的作品,而列入路德维希博物馆的收藏名单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