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格思”展览在798三遠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时间:2018-04-16 08:23:5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阎秉会-尊严-宣纸墨汁-2001年

2018年4月15日下午,神之格思——尚扬、阎秉会、杨诘苍、余友涵四人艺术联展在北京798三遠当代艺术中心(N3 Contemporary Art)开幕。本次展览由戴卓群担任策展人,共展出四位艺术家的二十一件作品,包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部分代表作和近年创作的新作。

阎秉会-江山 之二 宣纸墨汁-1994年

神之格思,语出《诗经》:“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在此借以引申艺术中幽微、超越和神性的灵晕。艺术之所为艺术,在于艺术本体中的最高品格。如何“格思”而致,亦即达到“神”,或者说“神品”,是不可度思的,更岂可射思?艺术中的神旨和灵晕,不是日常的社会性事务,也不能用一般化的知识和理性逻辑来获致,即非已知的经验,更不是针砭现实的工具。艺术中的“神”,是深入生命本质的对现实时间和空间的超越性创造。

尚扬-屏白1,2-布面钢材、皮纸-2013年

本次展览邀请的四位艺术家,分别出生在上世纪40至50年代,尚扬(1942)、余友涵(1943)、阎秉会(1956)、杨诘苍(1956)。其中,尚扬、余友涵二位更是完整地经历了从革命现实主义到政治解禁后新时期艺术漫长而又激烈的演变历程,始终没有停滞对艺术的持续实验和自我颠覆。阎秉会与杨诘苍的笔墨实验与精神书写亦开同时期气象之先,他们作品中的非叙述性表达和巨碑式意象款曲神会,成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水墨实验的范本。

余友涵-2014.2.23-3.7-布上丙烯-2014年

在媒体导览环节,策展人戴卓群为大家解读了艺术家作品背后的故事。例如,尚扬的作品《屏白1,2》从远处看只有白色的背景和横亘于整个画面的树枝一样的东西。走进一看,那棕色的钢铁或粘连在皮纸上,或横穿整个画面,显得极具破坏性。实际上,这样的不和谐正是出于艺术家对现代化野蛮生长的反思。随着经济的发展,自然山水不断被工业化侵占,采煤、开矿、修路、架桥……一座座山头被人类夷为平地,原本的自然美景被人工改造成冷冰冰的现代化“废墟”,人类无疑是罪魁祸首。

余友涵-沂蒙山29-抽象黑白山水-布上丙烯-2007年

与一般作品不同的是,余友涵的作品《沂蒙山29-抽象黑白山水》由两部分“拼接”而成,相比之下,作品的左边部分比右边更加具象。策展人谈到,艺术家余友涵非常崇拜塞尚,从他作品的笔触中能够看到塞尚的影子,而他一直致力于将塞尚的光、色转化为光、气。与西方讲究明暗不同的是,余友涵试图将中国的阴阳、虚实运用起来,在这张作品中,前面山景为实,后面山景为虚。

展厅现场

展览最后的一个展厅只有两幅作品,作品以工厂原本斑驳的墙面作为背景悬挂于空,显得饶有趣味。策展人将这样的空间称为“类似于中世纪的精神空间”。光线透过顶部的天窗照射进来,本是积墨形成的黑色画面,在自然光的照射下竟然泛出了白光,为观者带来一种独特的观赏效果。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8日。

策展人戴卓群为媒体做导览

观众观看作品

杨诘苍-大地魔术师画稿(部分)-墨、宣纸-1989年

杨诘苍-黑白横-墨、纱布、宣纸-1989-1990年

杨诘苍-诸侯瑹(局部)墨、纱布、宣纸-1989-1990年

展厅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