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画展“天真者的艺术”开幕

时间:2018-04-04 11:25:3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年4月1日,在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第十一届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画展“天真者的艺术”顺利开幕。北京天真者公益发展中心联合斯玛特教育集团、斯玛特美术教育全国分中心、李可染画院、中间美术馆、蓬蒿剧场、尤力互动等艺术机构,通过展示自闭症儿童独特的画作,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这个特殊的群体。

2018年4月1日,“天真者的艺术——源生”在主会场李可染画院拉开帷幕。源生展由北京天真者公益发展中心、斯玛特教育集团主办,李可染画院联合主办,斯玛特儿童美术中心承办,志愿者联盟特别支持,《三月风》杂志、京东方科技集团、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支持。开幕现场,北京天真者公益发展中心执行主席石原李華女士、斯玛特教育集团创始人武志先生、本次画展策展人张和勇先生、李可染画院代表杨起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希望通过展出自闭症儿童的画作,呼吁全社会来了解、关心帮助自闭症的家庭。一方面能够帮助自闭症家庭树立信心,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这个途径归还自闭症人士原有的人格与尊严,让他们用自身的力量创造社会价值,重返地域社会。

小艺术家杨鑫表演二胡

小艺术家吴柯均表演钢琴

 活动现场,天真者的小艺术家杨鑫及天真者的小艺术家吴柯均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表演。表演结束后石原李華女士、武志先生、张和勇先生、扬起先生为参与本次展览的童薪予、陈嘉铠、杨鑫、吴柯均等天真者小艺术家代表颁发了优秀艺术家证书。

 为天真者的艺术家代表们颁发优秀艺术家奖

作为2017天真者年度爱心大使,“星星兔子和爱”代表,“志愿者联盟”明星嘉宾汤梦佳以及歌手于湉先生也来到现场,他们作为公众人物,一直在默默支持,坚持不断的帮助着天真者的孩子们,这份坚持带给了社会积极的能量,同时也把爱带给了“天真者”的孩子们。天真者创始人石原李華女士为他们颁发了爱心大使奖状,感谢他们对于公益事业的帮助与支持。

颁发年度爱心大使奖状

颁奖仪式结束后,北京天真者公益发展中心执行主席石原李華女士、斯玛特教育集团创始人武志先生,本次展览策展人张和勇老师、李可染画院教授杨起先生、以及李可染画院艺术研究中心主管梁夕子女士就“艺术教育与原生艺术”的话题发起了相关讨论,他们认为,艺术的价值在于它的原生性,这种真实的表达体现了创作者的情绪、情感,是最为珍贵的东西。当孩子能够真实表达自己,我们就应该用更多欣赏的眼光关注他们。

石原李華女士

石原李華女士自2008年起开始针对自闭症人群做大型展览及系统化教育。作为自闭症艺术教育的第一人,谈到自闭症人群的美术教育,石原李華女士说“其实美的本质是一样的,自闭症儿童在不经意间遵循了艺术中形成美的规律,但如果他身边的人以刻板的审美,无法具备发现、认可这种美的能力,便会抑制儿童在这方面的发展。自闭症儿童美术教育的根本还在于引导孩子绘画的同时不去破坏他的原生性,如何使孩子能够继续坚持绘画,保留绘画的兴趣是最为重要的。”

公开课现场

与此同时,在第二会场,数十位自闭症儿童与普通儿童共同参与了本次“天真者的艺术”融合互动绘画公开课活动“舞动的色彩”,伴随欢快的音乐,一起体验互动绘画的乐趣。他们用天然,淳朴,甚至带有一点点稚拙的笔法,描绘来自灵魂深处的真实。

天真者艺术家童薪予和他的作品“大海系列”

陈嘉凯用自己独有的视角描绘生活中的细节故事

这场由策展人张和勇策划的展览,共展出61个小画家,596幅“天真者”小艺术家的作品,通过舞动的色彩、天真者的世界观、传统艺术、写实四部分,呈现出天真者们璀璨、丰富的精神世界。充分体现了自闭症孩子们的源自本我的表达中充满激情而浑厚的生命力。

作品《天真者的门》

画展现场还展出了这样一“幅”特别的作品。它是北京天真者公益发展中心的一扇门,厚重、高大又坚固,默默的守护着这群不善言辞的孩子们。它打破了人们与天真者之间那道不可逾越的障碍。一开一闭,它是天真者们与外界交流的一条重要通道,孩子们从这里看到了世界,而世界透过这扇门,看到了最真实的艺术。

同日下午,由北京中间艺术基金会、清华美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北京市中冶律师事务所支持的《被画者的天真》展,也在中间美术馆顺利拉开帷幕。并由来自社会学、哲学、艺术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针对艺术的“完美与不完美性”“规范与非规范的自我”“自闭症艺术的社会价值及艺术价值”展开了天真与文明的研讨。研讨嘉宾有陈家易、高瑾、黄裕生、刘未沫、骆芃芃、张敢、章锐、李睦、卢迎华等。

志愿者在郑凯歌的作品前拍照留念

本次“天真者的艺术”展将从4月1日持续到4月30日,分别在北京李可染画院、中间美术馆、蓬蒿剧场、优星球以及斯玛特美术教育全国分中心同时展出。与此同时,“天真者的艺术”文化周也顺利开启:4月2日及4月5日天真者联合蓬蒿剧场开设两场生动的戏剧体验课。除此之外,还设置了天真者们一起参与春日写生,享受烹饪活动,马术活动等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