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朋导演经典话剧《水面之下》2018重返舞台

时间:2018-03-29 14:15:2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还原一桩案件,追溯一个时代


“这个故事按时间来算应该发生在70后身上,但是80后留下的回忆会更多。因为我们通常善于从别人身上找到自己的生活。就像《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姜文塑造出的“马小军”一样,不只有他自己的经历,更多的是比他年龄大一些的人的故事。”  

————《水面之下》导演:徐小朋

继2017年创团首作,经典改编系列——王媛媛导演·陈数主演话剧《海上夫人》之后,北京当代话剧团于2018年3月开启原创计划系列,携手徐小朋影视文化工作室重新打造的话剧《水面之下》,是2013年首轮演出时被誉为“最抒情的小剧场的话剧”,于2018年3月29日到4月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透露黑色幽默

用导演徐小朋的话讲“那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身上有着“改革”和“开放”的浓重气息。他们随着“一夜崛起的渔村”变得“洋气”,但其实也存在着对外界的无知和恐惧。”话剧《水面之下》讲述的就是改革开放后一个东北小镇的故事,歌女梅好的失踪和河边惊现的女尸,让警察张大春和协警火峰迅速锁定本镇无业青年魏来。本以为证据确凿,很快可以破案立功,却不想浮出水面的是“未来”的爱情和并不“美好”的结局……90分钟的演出里,耳熟能详的老歌、红白相间的连衣裙、年代感十足的物件和每一句充满时代气息的台词都会勾起“70后”和“80后”无尽的回忆和共鸣,仿佛每个人都回到了这个年代,看见了曾经年少轻狂的自己。在剧中,魏来不断地对梅好说“我们去南方吧,去南方就可以重新开始”,似乎对他们而言南方就像是一个未知却又美好的天堂——因为时代而赋予的“梦想”,是这代人特殊的记忆。现场乐队的激情摇滚演奏加上徐小朋导演独具风格的“黑色幽默”,让观众左手捂住嘴巴笑的同时,右手却偷偷抹眼泪。

 

主打青春怀旧

青春、爱情这种几乎人人都经历过的东西,最易产生共鸣,也易成为观众最重要的情绪宣泄口。话剧《水面之下》,给了观众一个回顾和缅怀过去的理由。在剧情设置中,不乏爱情、兄弟情,师徒情等怀旧元素。那些青春时干过的蠢事。那些或酸涩或动人的友情,都将再次触动观众的心灵。80年代过去了,我们依旧怀念它。

 主创简介


导演徐小朋


徐小朋,导演、编剧、教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现任职于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

导演作品:话剧《办公室有鬼》、《合伙人》、《醉生梦死》、《水面之下》等,其话剧《禁止掉头》获得第四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最佳导演奖。

儿童音乐剧《嘟嘟的快乐音乐会》,歌剧《狄托的仁慈》、《伤逝》等。

编剧作品:电视剧《光荣与梦想1942》、《对峙2010》、《找北》,话剧《禁止掉头》、《合伙人》、《醉生梦死》等。

 

主演田雷/饰演魏来


田雷,戏剧影视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2008年,出演话剧《奇异的插曲》,2013年,出演个人首部电视剧《新闺蜜时代》。

舞台剧作品:《驴得水》、《罗密欧与朱丽叶》、《水面之下》、《合伙人》、《办公室有鬼》、《禁止掉头》等。

影视剧作品:《别让爱你的人等太久》、《女不强大天不容》、《大江大河》、《红蔷薇》、《明天的我们》、《好久不见》、《三个奶爸》等。

 

主演张海宇/饰演火峰


张海宇,戏剧影视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现为易星传媒签约演员。

舞台剧作品:《醉生梦死》、《水面之下》、《Q大道》、《海棠秀》、《江湖学院》等。

影视剧作品:《遇见你真好》、《阳光不是劫匪》、《废柴兄弟5:泰爽》、《萌妃驾到》、《六扇门》、《那年青春我们正好》等。

 

主演李峥/饰演梅好


李峥,戏剧影视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现任职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年,因拍摄电影《死亡笔记》被观众熟知。

舞台剧作品:《办公室的故事》、《毒》、《Yao》、《建筑大师》、《娜拉的女儿》、《男左女右》、《水面之下》、《醉生梦死》、《三毛流浪记》等。

影视剧作品:《藏地情歌》、《幸福中转站》、《危险时刻》、《死亡笔记》、《放弃》、《追梦骑士》、《伙头军客栈》、《传奇大掌柜》、《十一号信箱》等。

 

主演陈玺旭/饰演张大春


陈玺旭,戏剧影视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参演了电视剧《梅花档案》饰演小刘,《长剑相思》饰演卓不凡。

舞台剧作品:《不二门》、《合伙人》、《驴得水》、《钢的琴》、《水面之下》、《不能说的秘密》等。

影视剧作品:《守望未来》、《黑四角》、《提着心吊着胆》、《梅花档案》、《长剑相思》等。

 

吉他演奏:向嵬


向嵬,吉它手,指弹吉他、ukulele演奏家,音乐制作人,多年来曾为多位艺人担任唱片制作、编曲及录音混音工作。

演艺经历:曾以未来脚踏车吉他手的身份参与瞿颖的《加速度》专辑的部分歌曲制作;曾担任江苏卫视《名师高徒》乐队吉他手;曾担任周华健、赵传、王杰、童安格、齐秦、张信哲、北京老友记演唱会乐手。

2011年开始研习UKULELE,同年参加指弹中国巡演活动。

2012年与任强组成国内首支UKULELE & GUITAR组合,并出版首张专辑。

同年出版国内第一张的Fingerstyle&Ukelele《指弹优韵》专辑并进行同名的全国巡演,担任全部曲目的改编与演奏。


打击乐演奏吴昊


吴昊,“小小打击乐”课程创始人。2013年8月获得cctv民族器乐大赛组合类金奖、艺术家协会举办民族音乐展演比赛组合类一等奖,2013年10月获得教育部举办中国金钟奖组合类银奖及最佳新作品演奏奖。

演艺经历:担任苏阳乐队打击乐手。参与徐小朋导演的话剧《禁止掉头》、《合伙人》、《水面之下》、《醉生梦死》打击乐演奏与设计。参与林兆华导演的话剧《银锭桥》、《仲夏夜之梦》打击乐设计。参与录制电影《厨子戏子痞子》、《杨贵妃》音乐打击乐部分。受邀参与录制北京卫视《造梦者》。受邀参加“第一届古筝春晚”录制。参加2018年城市春晚录制。

《水面之下》海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