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之路,先锋精神——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大展开幕 同期发布《国美之路大典》

时间:2018-03-26 16:40:5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大展开幕式现场

   1928年,中国第一所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在西子湖畔诞生。这所建校伊始仅30余名教职员、56名注册学生的美术高校,而今拥有逾万名师生,地跨杭沪两市四大校区。中国美术学院即将迎来她九十岁的生日。

  2018年3月25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展”于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

  “中国”、“美术”、“学院”,是学院的校名,也直接表达了此次纪念大展的主题——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学院精神的时代宣言。此次展览使用了中国美术馆一层全部展厅,在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中精选了15个案例,集中展现先锋、现场和宣言的力量。在展示中国美术学院的文化坐标、教育理念和艺术成就的同时,探讨中国特色美术教育的创生与动力机制,叩问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实践与发展路径。

现场作品《国美春秋——清明》(局部)

观众欣赏现场作品《国美春秋——芒种》

现场作品《国美春秋——端阳》

现场作品《国美春秋——中秋》(局部)

  展览的15个案例包括历史巨擘、烽火艺程、天地绘心、艺术家书、含弘写心、溪山行旅、心印宇宙、汉子无疆、无墙学院、我织我在、东方丝竹、本土营造、天工开物、人文影画、乡土学院等区域。

  “历史巨擘”汇聚《国美春秋》四联巨幅油画,刻画了中国美术学院最为重要的四个历史节点《国美春秋——清明》、《国美春秋——芒种》、《国美春秋——端阳》、《国美春秋——中秋》。步入序厅,首先迎来的便是巨幅油画《国美春秋——清明》,作品描绘了1928年春国立艺术院建立伊始的图景,是以蔡元培、林风眠为首的建院人的写照。其中还包括最早的学生代表李可染、张眺、艾青等。它们在春雨中登上奇石屹立的葛岭俯瞰西湖。他们为中国艺术的新时期开辟了道路,湖山景色间一派清明。作品两侧还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包括《创立国立艺术大学之提案摘要》、1928年国立艺术院师生于孤山合影、《阿波罗》学刊封面等。

历史文献《创立国立艺术大学之提案摘要》

1928年国立艺术院全体师生合影及国立杭州艺专1932年度开学典礼师生合影

“烽火艺程”展区浮雕作品

  位于展馆圆厅的是六组高达2.55米,总长达45米的“烽火艺程”主题浮雕,刻画的是国立艺专师生共同谱就的西迁历史图景。从1937年辞别西湖到1946年复员杭州,九载征途,颠沛六省,十易校址,五易校长。浮雕共分为《沅陵会师》、《漂泊殿堂》、《开启东方》、《艺术救亡》、《立史铸魂》、《边城写生》等部分,这一时期,国立艺专培养出了一批批对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产生深远影响的艺术家,他们在历史断续之交,挽艺术狂澜于既倒,扶教育大厦之将倾。“烽火艺程”不仅是对国立艺专西迁史的再现,更是对其不忘初心之不朽精神的雕刻。

《烽火艺程》之沅陵会师(局部)

“天地绘心”展区现场作品

  “天地绘心”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话语书法艺术学院营造的书画殿堂,展区内集结了学院众多教师的最新力作。作品以碑林的形态坐落于展厅中央,显示着传统绘画中造化世界的神变幽微,也展露着其把握世界本质的独特气韵。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年来的中国画探索之路,正是一条旷日持久生生不息的天地绘心之路。

“含弘写心”展区现场

“含弘写心”展区现场

“汉字无疆”展区现场作品

  “含弘写心”展区位于弧形长廊中,作品由中国书法、篆刻及部分中国画组成。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美术学院初开书法专业教学之先河,建立中国第一个书法篆刻专业,成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发端。“汉字无疆”则展示了一个快媒介跨平台的汉字空间,创作团队从蔡元培先生的演说中提取出美育、艺术、创造、生活等若干核心词汇,通过书法、新媒体、平面设计、动态海报、字体设计等不同媒介方式进行重构,呈现出汉字在当代视觉传达上的最新探索。

“我织我在”展区现场作品

  纤维艺术的核心在于编织,对于纤维艺术家来说,我织便是我在。“我织我在”展区中,数百条由学院教师编制绳结中,排布着数组学生的编织作品。在这空间域编织作品的呼应中,也展现了师生相互问道、解惑的教学现场。 “天工开物”则展示了陶瓷、漆器、玻璃、收拾等于栖居空间相融相依的手工艺品,是新时代中人文手艺思想的传承与铸造。

“本土营造”展区现场作品

“东方丝竹”展区作品展示

  “重建一种当代中国本土建筑学”,意味着将传统建造、人文思考、当代艺术和对现代建筑的批判性接纳等问题铸为一体,复兴融通自然、城市、建筑和造园的整体性本土营造。“本土营造”由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带来,构筑了一个具有鲜明特质与地域差别的劳作现场。通过“建筑艺术”“城市设计”“景观与风景园林”“环境艺术设计”等四个方向,从建筑、造园、景观、城市设计等各个维度探索,探寻一条传统中国建筑的当代转化之路,一条中国城市建筑文化的返乡之路。

“人文影画”展区现场文献及多媒体展示

“乡土学院”展区文献及多媒体影像展示

《美丽中国图卷》及《之江清远图》多媒体影像展示

  中国美术学院一直鼓励师生走进田间地头,把生活作为塑造作品生命的现场,下乡采风已经成为一项传统活动,这不仅是简单的写生采风,更是通过社会调查、田野工作进行“社会素描”的开放课堂。“乡土学院”所展示的是90年来中国美院扎根中华大地办教育的实践之路。在徐徐展开的《美丽中国图卷》及《之江清远图》中,观众跟随着时间的线索,走过中国美院人九十年来亲历的每一站中国大地。

“无墙学院”展区多媒体展示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庹震、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为《国美之路大典》揭幕

《国美之路大典》现场展示

  伴随展览同期亮相的还有由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历经十载编撰而成的《国美之路大典》。这部16卷39册,近1500万字、2万图版的著作,记录了自1928年以来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发生和发展历史,呈现了现代艺术运动波澜壮阔的世纪风云。各卷汇集了林风眠、黄宾虹、潘天寿等名师大家的珍贵文献,部分资料为首次出版。是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学术梳理,也是中国美术出版史上最具研究性的学术工程之一。

《国美之路大典》现场展示

  自2008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启动“国美之路”学术工程,以展览、出版、论坛等多种形式对个优势学科、专业进行深入历史梳理,将学院各专业纳入中国现代美术史与教育史的大背景中探究其源流、脉络以及独特的价值观与方法论。《国美之路大典》的结集出版,既是对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年庆典的献礼,又是对“国美之路”十年学术梳理的总结。《国美之路大典》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担任总主编,共分为中国画卷,《天地绘心:中国画学国美之路》,分《立心》《继学》《拓疆》《增峰》四册。书法卷,《书学之道:中国书学国美之路》,分为《含弘光大》《为天下先》两册。油画卷,《绘通中西:中国油画国美之路》,分为《担当》《创格》《先锋》《体象》四册。版画卷,《重负重觅:中国版画国美之路》,分为《十字街头》《田野》《版魅》三册。雕塑卷,《雕塑中国:中国雕塑国美之路》,分为《开渠》《铸魂》《独乐》《众乐》四册。设计卷,《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分为《匠心文脉》《道生悟成》《践行会通》《东方设计》四册。艺术人文卷,《艺术智性:艺术人文国美之路》,分为《立学》《筑基》《深流》三册。跨媒体艺术卷,《未来媒体:跨媒体艺术国美之路》,分为《先锋实验》《无墙学院》两册。艺术策展卷,《行动之书:中国策展国美之路》,分为《重构当代》《感知现实》两册。影视动画卷,《人文影画:影视动画国美之路》,分为《诗性》《望境》两册。建筑卷,《本土营造:中国建筑国美之路》,分为《不断实验》《重返现实》两册。手工艺术卷,《意匠之手:手工艺术国美之路》,分为《化育》《拓新》两册。艺术管理与教育卷,《西湖美育:艺术教育国美之路》一册。上海设计卷,《海上初心》一册。美术馆卷,《先锋博览》一册。从新文化、新中国、新时期、新世纪四个不同时段,探寻这条跨越世纪的学术文脉。

展览现场作品

观众观看“人文影画”展区文献

  本次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至2018年4月8日。大展落幕后,杭州的系列庆祝活动将同时拉开帷幕。其中包括4月8日的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庆典、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系列展开幕式,以及寄言2028——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校庆特展、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我与改革开放40年——77、78级校友座谈会、国际美术学院院长论坛、良渚校区奠基仪式和“国美之路校庆晚会”活动。

展览现场观众互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