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唱响东西 “跨文化视野中的意大利当代艺术展”领衔系列活动开幕在即

时间:2018-03-25 18:40:1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海报

春分过后的北京格外温暖和煦。2018年3月25日,“跨文化视野中的意大利当代艺术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画院召开,公布该展览将于4月10日在美丽的凤凰古城拉开帷幕。

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团队及嘉宾合影

“跨文化视野中的意大利当代艺术展”是由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主办,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易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又一大型国际性艺术展览活动。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报网为此次展览的支持单位。

意大利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不仅孕育了无数艺术巨匠,也一直见证着世界艺术的发展与变迁。此次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特别邀请意大利三大艺术重镇——罗马、佛罗伦萨、米兰的著名美院及艺术家访华,进行一场高学术性的中意当代艺术深度交流。

新闻发布会现场

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致辞

开幕致辞中,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首先强调了这一系列活动对于凤凰古城的深远意义:“我们期待文化扶贫成为对地方深入而有效的运营机制。带动区域发展,从而发掘凤凰古城独特的文化优势,使之良性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从不同角度介绍即将到来的系列活动

“跨文化视野中的意大利当代艺术展”策展人张译丹发言

作为“跨文化视野中的意大利当代艺术展”的策展人,张译丹女士介绍了展览概况及一系列交流活动设置。据悉,此次展览由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罗马美术学院及米兰布拉雷美术学院这三所久负盛名且传统深厚的美院联合向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推荐了以美院优秀教授为主的老、中、青三代意大利当代艺术家共25位。从他们提交的200余件作品中,年展组委会精心评选出140余件杰出作品参展。展出作品涵盖写实、抽象、表现及综合材料等多种类型,题材丰富、风格多样,相信可以从中窥见意大利当代艺术的发展进程。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意美院院长论坛”学术策划人张晓凌发言

除此之外,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邀请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罗马美术学院及米兰布拉雷美术学院的三位院长以及国内多所著名美院院长共同举办一场“院长论坛”,就“全球化背景下的美术教育发展方向”这一主题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深度对谈。“意大利美术学院当代教学的路径与方位”“如何建构中国特色的当代美术教育体系”以及“全球化时代的艺术教育危机及对策”为此次论坛的三个主要议题。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报》总编辑、“中意美院院长论坛”学术策划人张晓凌在发言时进一步阐释了本届论坛的主题设置。“中国的艺术已经发展到世界水平,因而我们探讨的问题不再是中国问题,更多的是世界艺术发展至今日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就美术教育而言,它其实关系到艺术发展的未来,而当今的艺术世界面临着科技的冲击与介入,面临着传统手艺传承的艰难窘境,也同样难逃同质性的固话阴影......这些问题都成为我们此次跨文化对话的亮点。既要反思,又不妄自菲薄,是我们的立足。”

“中国艺术家平行展”策展人杨为民致辞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军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致辞

据悉,展览同期还将在凤凰举办一系列中国艺术家平行展及艺术品拍卖活动。据“中国艺术家平行展”策展人杨为民介绍,来自国内高校、艺术机构、各地画院的300位艺术家将展出近1100件作品,通过多种创作形式与意大利艺术家对话交流。 而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军则表示,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将拍卖的概念更加大众化,“有些地方经济上是贫困的,但精神和文化上却十分富饶。因而他们需要这样的机会与外界对话交融,华辰拍卖也希望加入其中尽一份力量。”

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院长发来视频祝贺

此外,凤凰古城还将聘请参会美院院长作为凤凰国际艺术小镇专家委员会首批委员专家,并邀请多所美院在凤凰古城设立写生创作基地。意大利参展艺术家将在凤凰、张家界等地进行为期15天的写生创作,并开展中意大讲堂,同中国学生及美术爱好者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水墨夜宴”环节的设置,将邀请意大利嘉宾随黄永玉等水墨大家体验一次中国古老水墨艺术的创作过程,配之传统的歌舞氛围,领略东方艺术的独特韵味。

媒体发布会现场

从文艺复兴到近现代,及至当代,中意双方的文化与艺术一直在相互交流中双星同辉。在全球化的今天,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更加成为常态,任何一种新的艺术形态都是在多元文明的相互建构中完成的。于拥有千年传统的湘西古镇聚焦意大利当代艺术,以国际性的视野和胸怀举办此次展览与论坛,并举办一系列的中意文化交流活动,是前所未有的全新尝试。这既是对中意两国悠久艺术交流史的致意,又是对双方艺术交流未来的深切期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活动的价值不仅在于呈现一场视觉的盛宴,还在于其努力实践跨文化的交流,探讨跨民族的艺术比较研究与民族性的沟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