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评委阵容揭晓

时间:2018-03-21 11:54:1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在2018年步入第十二个年头,不断发展历程中,此项评选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走向世界的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近日,第十二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组委会公布新一届评委阵容,由八位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的权威评论家、策展人、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将围绕各个年度奖项展开评审工作。同时,在新公布的“AAC艺术中国” 年度影响力评选规则中,增设了“年度策展人”奖项,将记录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中更学术、更专业,更具有时代特征的领域。

根据《AAC艺术中国评选办法》,艺术中国评委会由在全球范围内专业、有影响力的艺术学术评论家、策展人等组成,采用年度选举制,负责本年度AAC奖项评选工作。第十二届AAC艺术中国评委会由理事会通过,当代著名艺术家、学者、国际资深策展人郑胜天(Zheng Shengtian)担任第十二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评委包括(按首字母顺序):芭芭拉•伦敦 (Barbara London)、范迪安(Fan Dian)、何桂彦(He Guiyan)、欧翔(Kris Ercums)、赖香伶(Lai Xiangling)、片冈真实(Mami Kataoka)、田霏宇(Philip Tinari),八位专家共同构成本届AAC艺术中国的评选委员会的强大阵容。

为了建立更加完善的中国当代艺术本土评价体系,坚持AAC艺术中国评审性质、规则、程序,本届AAC艺术中国在奖项设置上,一共设置四个奖项:年度艺术家、年度青年艺术家、年度艺术出版物、年度策展人。第十二届增设“年度策展人”,以表彰对中国当代艺术展览作出贡献的策展人(含策展团队),综合考虑策展人在展览运营方面的贡献和成就,及其所发挥的学术引领作用。

AAC艺术中国在中国当代艺术不断交替变化的背景中成长,并逐步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具学术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评选平台。随着时间的推移,AAC艺术中国对于当代艺术的记录和推广必将在建立本土价值体系中凸显出积极作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整体影响力。

附:第十二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名单

郑胜天(Zheng Shengtian)评选主席

当代著名艺术家、学者、国际资深策展人。2002年起担任英文当代中国艺术学刊《Yishu: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典藏国际版)》总策划至今,现兼任温哥华美术馆亚洲馆总监、加中当代艺术协会主席和纽约亚洲艺术文献库理事,第十一届AAC艺术中国评选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于2013年出版了四册《郑胜天艺文选》,2013年加拿大艾米莉·卡美术与设计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称号。2011年因担任温哥华双年展亚洲资深策展人被颁发策展终身成就奖。

芭芭拉•伦敦 (Barbara London)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录像展览和收藏项目创始人,1973-2013年担任该馆媒体与表演艺术副馆长。现于耶鲁大学艺术学院任教,南洋理工大学当代艺术中心客座策展人。

范迪安(Fan Dian)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从事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当代艺术批评与展览策划、艺术博物馆学研究。发表美术研究与评论上百万字,策划百余项反映时代主题和中国美术发展成果的学术展览,组织多项国际美术研讨,与国际著名艺术博物馆和美术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各国优秀艺术成果交流,提升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

何桂彦(He Guiyan)

批评家、策展人,现任教于四川美院美术学系教授、四川美院美术学系副主任。中国批评家年会学术委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中国策展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雕塑学会委员。

欧翔(Kris Ercums)

2007年担任堪萨斯大学斯宾塞美术馆策展人,负责博物馆内全球当代艺术以及亚洲艺术相关研究,致力于了解当代艺术在广为人知的欧美范式之外的发展实践。获得安迪•沃霍尔艺术基金会颁发的策展研究学术奖学金,并于2014年师从巫鸿教授,获芝加哥大学中国艺术史专业博士学位。

赖香伶(Lai Xiangling)

独立策展人、评论人以及艺术顾问,视觉艺术专业工作经历逾25年。具有美术史和博物馆学的学术背景,曾任台湾美术馆和台北市立美术馆策展人、台北当代艺术馆馆长、上海外滩美术馆创馆馆长。现亦担任春之文化基金会与帝门艺术教育基金会董事及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兼任副教授。

片冈真实(Mami Kataoka)

日本东京森美术馆首席策展人,第21届悉尼双年展艺术总监,曾担任第20届悉尼双年展国际顾问团成员之一。国际现当代美术馆协会(CIMAM)董事会成员、古根海姆美术馆亚洲艺术委员会成员、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展顾问。

田霏宇(Philip Tinari)

2011年起担任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馆长,中国当代艺术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评论家、策展人与艺术史学家,世界经济论坛 “全球青年领袖”。2016年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选为“公共知识分子项目”中的一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