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特现代美术馆:大卫•霍克尼综合回顾展

时间:2018-03-19 15:09:4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一位艺术家的肖像(两个人和一个泳池)》 1972年

从阳光明媚的加利福尼亚,到他的家乡约克郡的风景,在英国泰特美术馆(Tate Britain),霍克尼(Hockney)的人性和乐观主义从未远离,就像这个庞大的回顾展。霍克尼(Hockney)在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创作的绘画作品,是一幅幅色彩强烈的半抽象油画。在1960年和1961年,当同性恋在英国仍然是犯罪的时候,20多岁的霍克尼将他的艺术精力投入到如此冒险的事业和禁忌的主题中。在风格上,他的油画受到了上世纪50年代英国先锋艺术中一些绘画语言的影响,特别是艾伦·戴维(Alan Davie)为无意识绘画的努力。

有些幻想似乎是不言而喻的,更确切地说,霍克尼的画中有一种疯狂的绝望,画册上说这是他对克利夫·理查德的一种敬意,而真相我们无从知晓。这幅画,相比于其他的作品,更像是用一首小心翼翼地刻下的充满忏悔的打油诗。翠西·艾敏(Tracey Emin)评价道:“手肘伸展,手指紧握,手臂缠绕,无所忌惮地吃着睡着和爱着。”

1964年,在他早期在美国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他在开阔的道路上享受着无尽的冒险。当他从早期画作中未解决的内部矛盾一跃到达池边天堂的时候,这看起来就像是一场胜利的政治表演和个人解放。直到1967年,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在轻松的阳光下满足了自己的欲望。如果霍克尼在黄金时期没有沉迷对“水”主题的创作,他很可能成为“美国的蒙德里安”。

对于“天使之城”洛杉矶霍克尼这样说道:“我的上帝!这个地方需要它的皮拉内西(彩绘大师),这就是我在这里的原因。”1972年霍克尼创作了《一位艺术家的肖像(两个人和一个泳池)》,一个静态的人物凝视着泳池中的人,霍克尼似乎在戏剧化地描述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微妙距离。

在接下来40年的艺术生涯中,霍克尼进行了一系列勇敢的尝试和运用了多种的方式来延续他早年的激情。他拒绝在作品中呈现任何类似于痛苦的东西,而死亡对他来说是一种最令人欣慰的景象。从1989年起,两个版本的《马里布的早餐》,都呈现出了一个看似漂浮在海上的露台,而露台的餐桌上已准备好了下午茶。

霍克尼试着通过移植的方法来调和这些不同的背景,他总是带着你欣赏美好的天气和他家乡的荒野,以及加州沙漠的不同色彩。看着帆布上令人震惊的油画颜料色彩,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霍克尼用一生来探索一种和现在平板电脑显示屏一样的背光调色板的饱和度,这些灵巧的实验与数码化的画法都是源于霍克尼最原始的好奇心。在过去的十年里,在他99岁的母亲去世后,人物形象几乎从他的风景中消失了。相反,在电影、绘画和木炭素描中,他开始寻找窗外的世界里那些永恒的形象。(文字来源:The Guardian,作者:Tim Adams,编译/姜婉婷)

《家庭场景》 1963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