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郭振宇艺术作品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03-19 11:33:2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本次展览艺术家和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2018年3月17日下午,触目——郭振宇艺术作品展于今日美术馆3号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山东美术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油画学会、今日美术馆、山东齐鲁文化传承与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由北京融通四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由河南省鸡公山文化科技产业园区、山东经纬控股集团、山东丰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山东省文化产业国际商会、山东稼轩书院、北京方圆美术馆、青岛赞一美术馆、泉韵历山(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协办。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著名理论家张晓凌,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科技研究所主任尹毅,原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美协主席、著名画家、教育家杨松林,人民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王克举等。本次展览共展出艺术作品51件,集中体现了郭振宇近年来创作的思路与探索历程。

创世纪-综合材料-200x300cm-2016年

郭振宇,1969年生,山东诸城人。1995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1995年至2013年任教于山东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2013年调入山东美术馆工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油画学会理事,山东美术馆副研究馆员、收藏部主任。

大荒经之始布土-布面油彩-80x120cm-2015年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大部分都是综合材料制作而成,艺术家通过涂绘、拼贴等手法,将纤维艺术、油画、木雕、金属艺术等结合起来,给人一种可触,可视的观展感受。他的这些作品也正是试图将这种行动的手的触觉力量引入到观看和视觉认知的维度上来,用以考证表现性的激情是如何转化为观念性激情的。此时,触觉就成为一种思想,触觉就是思想观念本身,郭振宇试图在一种触觉性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呈现一种思想的激情。

蒹葭之八-布面油彩-120×240cm-2016年

开幕式上,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对郭振宇的艺术面貌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价,他认为,郭振宇具有倔强的干劲,他不断地从心灵出发去寻找创作的素材,他将历史和现实结合,用综合的艺术形式和媒介表现深刻的思考,带领观者穿透历史的帷幕走向深处。郭振宇经过大量的、艰苦的探索后,其作品形成了强大的艺术张力。透过画面可见,他的作品既有深远的意境,也有可推敲的细节,集广大的格局和精微的表现于一体。

麦地星空之二(局部)

从展览现场来看,郭振宇的这批作品色调都十分暗沉,大量的绘画都充满了灾难意识,充满了对人类命运的担忧。在充斥着基因学、核武器、人工智能等等各类不可预知的危机重重的现实中,必然有一种灾难的感受力,这种灾难的感受力必然既是情感精神性的更是身体性的,郭振宇以此为基点,触及绘画,构建出一个充满生命表现力的肌理世界,无疑申明了一种明确的态度:进入生活的暗处。一条暗的线索,一种“阴影式”的生存模式。实际上,他的画面给人一种真实感和强烈的视觉冲击,正如原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美协主席杨松林先生所说,郭振宇的艺术为如今萎靡不振、言不由衷的当代艺术界带来了新的视角。

时间简史之三-综合材料-120x175cm-2017年

本质上,郭振宇选择“废墟”除了对现实的某种反思以外,更为重要的是他选择了一种“当下”性,“废墟”不仅是他的判断,更是他的状态。郭振宇的绘画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当下叙述的常识性语法,尤其是他更加注重目光的触及性,并由此生成他对当下的看法:真实是一切艺术的最终力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8日。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原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原山东省美协主席、著名画家、教育家杨松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山东省美协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郭振宇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家孙磊在开幕式上致辞

展厅现场

天狗之二-综合材料-120x175cm-2017年

展厅现场

艺术家在创作中

观众拍摄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