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国家美术馆:纪念西班牙画家巴托洛梅·埃斯特班·穆里罗诞辰400周年展

时间:2018-03-12 15:43:4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巴托洛梅•埃斯特班•穆里罗,《末日在即——自画像》(1650-1655),照片:弗里克美术收藏馆。

纪念西班牙画家巴托洛梅•埃斯特班•穆里罗(1617-1682)诞辰400周年展在伦敦国家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在三百年内首次将穆里罗的两幅自画像同时展出。穆里罗自画像作品十分稀少,迄今为止被鉴定识别的仅有16幅。其中,这两幅自画像对画家的生命有着重大的意义和影响。

展出的还有其他六幅肖像画,其中包括穆里罗与1650年创作的第一幅为人所知自画像。这幅画已被修复,并在本次展览中首次在公众面前展出。该展览还包括了一幅近期在威尔士的彭林城堡重新被发现随后被重新归为穆里罗的原作。

1618年的元旦接受洗礼的穆里罗是西班牙黄金时代最著名的画家之一。他的一生从未离开过西班牙,主要在他的出生地塞维利亚进行绘画创作。穆里罗因他的宗教画和对街头儿童的非凡描写而出名,他的作品极具独创性。然而,艺术家的生活往往因居住环境的变化和家庭成员的出生以及死亡而受到影响。这两幅自画像多年来极有可能是由穆里罗最小的儿子加斯帕尔(Gaspar)进行悉心收藏的。

第一张自画像大约创作于1650年,目前在纽约的弗里克美术馆收藏,这幅自画像展示了穆里罗30多岁的样子。他的画像被一个圆形的石雕画围绕,边缘被时间打磨和磨损,这幅画很可能是受到17世纪塞维利亚古罗马遗迹丰富的启发。穆里洛的脸被从左向右的灯光照亮,突出了被称为“大翻领”的白色硬领,从过他服饰的裁剪袖子显露出来。除了穆里罗死后的铭文之外,没有其他证据表明他是一位职业画家。

两幅作品中较晚一些的自画像大约创作于1670年,目前收藏于伦敦国家美术馆,这幅自画像描绘了约20岁的穆里罗。在那一时期,他是塞维利亚红极一时、炙手可热的在世艺术家。1663年他的妻子去世后,这位年迈的艺术家以将一幅红色粉笔画、一个指南针和画家的调色板——绘制在一个突出的物体上。其底部的优雅的拉丁铭文翻译为“巴托洛梅•埃斯特班•穆里罗扮演自己来实现孩子们的愿望和祈祷”,并明确表示这幅自画像是献给他的孩子们的。这幅自画像的创新之处在于它与观众互动的方式。摆放在右边的就是在他在石框架中的自画像,这两幅画像——跨越时间的边界到达现在的观众眼前。这幅画凭借其引人注目的外表和极富创造性的表现形式而跻身成为西班牙黄金时代最重要的自画像之一。

穆里罗的绘画作品在20世纪早期的时候受到了极大的赞赏,后期他的声望开始下降。伦敦国家美术馆收藏的自画像是最早进入英国的穆里罗的绘画作品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英国积累了世界上最大的一批穆里罗作品,这也是19世纪西班牙艺术兴起的一部分。他的呼吁体现在年轻的本杰明·迪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身上,他在1830年写给他兄弟的信中表达了对穆里罗的钦佩。维多利亚女王是穆里罗的另一位仰慕者,她于1836年在她的私人日记中写道,她认为穆里罗的画是美丽而精致的。同时,人们认为也正是穆里罗的自画像激发了威廉·霍加斯对自画像的创作。

伦敦展览的共同策展人莱蒂齐亚·特里维斯(Letizia Treves)说:“我很高兴有机会在这个项目上与弗里克美术收藏馆一起工作,把我们自己的穆里罗自画像和他们的唯一的另一幅艺术家本人的自画像结合在一起。”这次展览展示了穆里罗绘画艺术不太为人所熟悉的一面,本次展览把重点放在了他在肖像画上的创造性,尤其是他对自画像的探索和实验上。本次展览表现了对穆里罗的敬意,同时也与艺术家诞生400周年的主题相吻合。

伦敦国家美术馆馆长费纳尔迪(Gabriele Finaldi)说,穆里罗的两幅自画像在西班牙巴洛克绘画中是极其罕见的,他的自画像作品反映了他的外貌、职业和地位。这次展览探索了他作为肖像画家的鲜为人知的一面。(文字来源:Artdaily,编译/姜婉婷)

巴托洛梅·埃斯特班·穆里罗,《窗口的两个女人》(1655-1660),油画。伦敦国家美术馆,华盛顿特区。图片由国家美术馆理事会提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