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边界的文化探索—— 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点亮纽约

时间:2018-02-14 11:27:5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左四)、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左三)与帝国房地产信托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约翰•凯斯勒 (右四)在帝国大厦亮灯仪式合影(摄影:Chris Lee)

展览开幕合影(左至右):艺术家张宏图、艺术家宋昕、策展人钱志坚、纽约室内设计学院校长大卫•斯伯诺(David Sprouls)、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艺术家沈忱、艺术家崔斐、“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协调人吕晓晓

(陈鑫磊 纽约)连续四年光顾纽约的“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早已不再令人陌生,相反,在每一个新春将至的寒冷冬季,人们已经习惯对于中国新年的期盼:帝国大厦的灯光秀、哈德逊河上的新春焰火、中美文化系列交流展、纽约春节公假学生日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和林肯中心纽约爱乐乐团的唯美演奏……2018年2月12日傍晚,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开官之作,“模糊的边界:纽约中国艺术家新作展”在纽约室内设计学院拉开帷幕;次日上午,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与帝国房地产信托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约翰·凯斯勒(John B. Kessler)一同出席帝国大厦为中国农历新年举行的亮灯仪式,戊戌新春点亮纽约。据悉,第四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和美中文化协会联合举办。

现场嘉宾合影(由左至右):策展人钱志坚教授、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先生、美国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余丁教授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模糊的边界:纽约中国艺术家新作展”由中央美术学院、纽约室内设计学院共同主办,纽约市立大学和纽约室内设计学院教授钱志坚博士担任策展人,哥伦比亚大学美术教育专业博士生蓝巧茹和刘亚蒂担任助理策展,中央美术学院陈旷地博士协助策划。展览共展出包括张宏图、沈忱、林延、韦佳、崔斐、宋昕在内的六位旅居纽约的中国艺术家的二十件新作。

张宏图与作品《Van Gogh/Bodhidharma qm》

“参展艺术家的材料和手法各不相同,但是在过去三十年中,他们的主题在跨越中西、跨越古今的实践上具有共性。”策展人钱志坚博士认为,这些模糊中西方界限的画作本身就是中西方艺术交流的反映。

参展艺术家张宏图展出了水墨画《梵高/达摩》(Van Gogh/Bodhidharma qm)。作为《山水系列》后的新作之一,他用塑造亚洲文化典型素材达摩像的手法重塑了《梵高自画像》。张宏图感慨,所谓模糊边界多是自然流露,而跨文化交流也是古来有之。

展览现场

参展艺术家沈忱在作品前接受媒体采访

“很有意思的一点,多元文化给了你自由性,但是同时也会让你失去方向,”参展艺术家沈忱说。“在这个模糊边界的当代气氛里,最重要的是做你个人的事情。”中国画里的中锋和侧峰,每幅画里的上下留白,融合书法与国画的形式与线条,沈忱在西方极少主义的艺术形式中创造了悠然回味的禅宗冥想意境。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参展艺术家宋昕接受媒体采访

里兹·贝克尔女士(Liz Baker)是第一次参观中西方文化交流主题的画展,她说,“我很喜欢这种内容的展览。尤其宋昕剪纸拼贴作品给人一种活跃、自然的感觉,很少见。”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与帝国房地产信托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约翰·凯斯勒共同为帝国大厦点灯(摄影:Chris Lee

纽约当地时间13日上午十点,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与帝国房地产信托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约翰·凯斯勒(John B. Kessler)一同出席帝国大厦举行的中国农历新年亮灯仪式。

凯斯勒先生用中文“恭喜发财”献上新春祝福。他表示,这项活动已成为一个传统,而农历2018年是象征着友谊、忠诚和家庭的狗年,对帝国大厦、纽约市和世界而言更颇具意义。

章启月女士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农历新春不仅是中国佳节、亚洲传统,也是纽约的节日。2016年起,中国春节已经成为纽约市学校的法定假日。”她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今年的艺术交流颇具意义。亮灯仪式上,章启月女士推荐了今年活动的两大亮点:14日情人节晚,哈德逊河两岸都能观赏到浪漫的新春焰火表演;而16日,当地时间的正月初一,“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活动在林肯中心大卫·格芬厅(David Geffen Hall)还将举行纽约市中国新年学生日活动。

章启月女士同时还向帝国大厦灯光的设计者、“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表达了感谢。

左至右: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与帝国房地产信托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约翰·凯斯勒共同出席帝国大厦点灯仪式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百人会及其附属机构美中文化协会共同举办。据悉, 本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包括帝国大厦灯光、哈德逊河新春焰火、系列主题艺术展览、配合纽约爱乐中国新年音乐会所呈现的林肯中心主题艺术展示以及公共艺术教育活动等系列内容。即将于2月15日-19日在大都会展览馆一层展出的“新绘画:中国当代绘画展”、“新青年:中美青年艺术展”、“新影像: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展”与“新纸墨:泰祥洲、陈向东双个展”亦将在春节期间持续对当地民众免费开放。

佳节跨重洋,戊戌迎新春,今年的“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携手中国农历春节与西方浪漫的情人节相会,亲情,温情,爱情,友情……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陈鑫磊,责任编辑:付朗)

钱志坚教授和余丁教授同现场观众交流

纽约室内设计学院校长大卫•斯伯诺(David Sprouls)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右一)与现场观众交流

展览现场

展厅入口的人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