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雷与他的演艺小镇——倾情助力打造民族歌剧《刘三姐》

时间:2018-02-08 16:11:2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陶雷与他的演艺小镇

电影《刘三姐》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其中的经典唱段至今仍广为传唱。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将这部时代经典以民族歌剧的形式重新演绎。在娱乐泛滥化、精品文化不断萎缩的时代背景下,民族歌剧《刘三姐》是否能吸引足够多的观众?民族经典在当今时代应该如何发展呢?

为此,小编对话了民族歌剧《刘三姐》的视觉总监、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级舞美设计师、演艺小镇创始人陶雷先生,试图找到以上问题的答案。

陶雷与他的演艺小镇

陶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您是民族歌剧《刘三姐》的视觉总监,并且这部剧是在您创建的演艺小镇排练合成的。作为该剧的深度参与者,您认为以民族歌剧形式再度呈现的《刘三姐》,有哪些全新的演绎呢?

陶雷:电影《刘三姐》自1961年拍摄至今已将近60年,如今时代与社会背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次我们是用时代的眼光去解读它,并在内容、形式、表现手法上下功夫,使之更加符合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审美需求,让观众依然觉得精彩、好听、好看。

在舞台表现上,体现的不完全是桂林山水的柔、秀,还有它的壮丽,让观众感受到一个绝对不一样的桂林山水。除此之外,从编曲、语言等部分都充分采用和凝练当地的文化元素、艺术元素,并运用一些时尚的、前沿的艺术方法和表现手段,在延续原作风采的同时,使之焕发出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那么演艺小镇为这部剧提供了哪些支持呢?

陶雷:这部剧在演艺小镇排练合成,为该剧提供了创作空间、制作空间和合成排演空间,具体包括排演和制作场地、舞美视觉创作制作、剧场舞美装置等。

演艺小镇为《刘三姐》打造独具山水意境的舞台

首演剧场舞美装置和设备安装

 

陶雷在桂林大剧院与团队沟通演出前具体细节

民族风采加上时代风采,确实让人十分期待。另外,我注意到这部剧是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和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制作的,您怎么看待这种合作模式?

陶雷:这种合作模式能够实现国家院团与地方政府、院团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九大国家院团之一,具有优秀的人才、成熟的技术和前沿的视角,这些优势能够保证最终作品的高质量、高品位。桂林市具有《刘三姐》这样的文化IP,同时作为旅游名城,具有很好的观众基础,能够承载这样的文化精品项目,实现艺术和市场的双丰收。

同时,桂林市十分需要这样一部叫得响的作品,《刘三姐》将再造桂林城市文化名片,提升桂林的城市形象。我国其他地方政府和院团也可以参照这种模式来发展本地的文化艺术事业,培养文化艺术人才,实现演艺产业的繁荣发展。

除了这种合作模式上的探索,我国民族歌剧创作该如何寻求发展与突破?

陶雷:中国民族歌剧只有短短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要实现发展突破必须实现继承、融合和创新。《刘三姐》是一部向经典致敬的原创作品,在主题立意、艺术表现、音乐编曲、舞台呈现等方面均赋予时代的新意,寻求形式上的出新、出彩,这样优秀的原创民族歌剧才能赢得观众喜爱,成为新的时代经典。

陶雷与他的演艺小镇

您刚才提到了赢得观众喜爱,那么在娱乐泛滥化的当今时代,歌剧《刘三姐》的魅力、或者说吸引人的是什么?

陶雷:首先,歌剧是一种舞台艺术,这种艺术形式能够实现与观众面对面的交流,它与隔着大荧幕的商业大片相比更细腻、更生动、更有温度,让观众更加容易感受到演员和舞台的魅力。

其次,经典作品经过岁月的沉淀,本身就散发着永恒的魅力。真正的艺术要传播正能量,“刘三姐”传递的是善良、真诚、朴实、勤劳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只有这样的艺术作品才能真正的温暖人、感染人。

另外我想说的是,文化不应该成为快速消费品,而应该沉下心来精心打磨。有人提出“物质向前,精神向后”的观点,在经济飞速向前发展的同时,人们对精神的追求却应该慢下来,恢复原来的质朴状态,《刘三姐》正是这样一部真正能够让人们感受到艺术之美、生活之美的经典作品。

陶雷在桂林大剧院与团队沟通演出前具体细节

另外,我想问您一个个人问题。您从一位国家级舞美设计师、著名视觉艺术家到成为演艺小镇创始人,这代表您怎样的价值追求呢?

陶雷:我从事演艺行业的几十年来,看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演艺产业链尚未成熟,资源分散,模式固化,产品同质化等等,这些都成为演艺行业更好发展的桎梏。而演艺的产业化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路径和方法,这使我萌生了创建演艺小镇的想法。小镇自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全产业链发展平台,希望小镇能够成为演艺产业的“增长机器”,不断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我了解,小镇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得到了像赖声川、杨丽萍等众多知名导演的认可,那么小镇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发展呢?

陶雷:小镇将进一步对接资源与资本,引入更多领域的权威专家、合伙人、社会资源,不断加快小镇的发展步伐,提高品牌竞争力,继续不遗余力地为演艺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和支持。

演艺小镇为《刘三姐》打造独具山水意境的舞台

演艺新人是中国演艺行业的未来,作为资深前辈,您对这些新人有什么建议?

陶雷:年轻人富有个性与创新精神,应该不断的寻求挑战与突破。同时应该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从内心真正生起对艺术的热爱,这样才能将自我价值与美好情感融入到作品当中。把心沉下来做好作品,扎扎实实打磨好自己的技能,中国演艺产业未来前景广阔,一定会为他们提供足够展示自我的空间。

小镇在培养新人方面也采取一些行动吗?

陶雷:演艺小镇为培养新人会推出各类相关培训,为他们创造更多发展机会。演艺人才的不断涌现能够孕育出新的希望,保证艺术的代代相传以及创新的永不枯竭,中国演艺行业的未来也会因他们而更加精彩。

通过与陶雷的对话我们知道,民族歌剧《刘三姐》不是形式上、内容上的简单重复,而是用创新的视角去对接时代、用深邃的眼光去洞察生活、用艺术的美感去滋润心灵。陶雷和他的演艺小镇,为像歌剧《刘三姐》这样的优秀作品营造了一片创新的土壤,相信演艺小镇在中国演艺产业的未来发展中一定大有可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