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唱一台戏”2018越剧春晚五城联动完美收官

时间:2018-02-05 15:46:2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国家大剧院外景

2018年2月4日,随着国家大剧院的大幕缓缓落下,“同唱一台戏”2018越剧春晚宣告完美收官,这道越剧贺岁大餐如期完成了和越剧戏迷们一年一度的约定。2018年1月21日至2月4日,越剧春晚在绍兴大剧院、杭州大剧院、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北京国家大剧院轮番上演,让全国的戏迷们在岁末年终,再一次领略了这流传了一百一十多年的越音独特的魅力。

越剧演员们合影

近二十朵“梅花”傲雪绽放

“同唱一台戏”越剧春晚是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末都会举办的一场年度品牌大戏,将越剧这张绍兴的金名片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今年的越剧春晚倡导“新时代,美生活”,集越剧尹派、王派、范派、傅派、袁派、徐派、金派、戚派、吕派、毕派等十大流派共贺新春,吴凤花、方亚芬、李敏、郑国凤、赵志刚、王滨梅、陈飞、王志萍、萧雅、章瑞虹、谢群英、陈雪萍、张小君、徐铭、吴素英、华渭强、王杭娟、陈湜、张学芬、张永梅、廖琪瑛、阮建绒等二十余位国家一级演员、戏曲梅花奖得主同台演出,他们都是活跃在当今越剧舞台各个流派的领军人物,共计18朵梅花,占据了越剧界90%以上的梅花奖演员,阵容如此强大让人震撼。

演出剧照

1月底,越剧春晚剧组在“五城联动”的过程中,正好遇到华东地区因冷空气导致的大范围降雪,有些地方甚至已经发布了暴雪蓝色、橙色预警,在如此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全体演职人员还是克服种种困难踏雪前行,如期完成了江苏站、上海站的演出。而这两座城市的观众也是冒着大雪前来观看演出,更是给演职人员满满的动力去呈现更加精彩的演出。“让我们很感动的是江苏上海并没有因为下大雪而影响上座率,很多观众甚至比平时到得更早,这些都在激励着我们,观众都如此认真,我们更应该演更好地越剧给大家看。”越剧名家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纷纷表示。

聚精会神的观众

舞台上越剧名家的演唱犹如天籁,表演酣畅淋漓;台下观众座无虚席,掌声延绵不绝于耳;剧场内越音袅袅,梅花翩翩;剧场外大雪漫天,银装素裹。好一派喜气洋洋,瑞雪呈祥,其乐融融,盛世安康的和谐景象。

演出剧照

“花园之约”待你如约而至

今年的越剧春晚继续延续喜庆祥和的氛围,以“花园”为主线贯穿整台晚会,以新颖的形式、巧妙的组合,通过技巧性、艺术化的表现手法对“花园”主题进行生动展现。《孔雀东南飞·雀会》、《钗头凤·园逢》、《狸猫换太子·搜盒》、《蝶海情僧·御花园相会》、《盘妻索妻·荷亭》等经典曲目的折子戏唱段,使观众们沉浸在一段段风格迥异的故事情节中,如痴如醉,也呈现出中国越剧强大的震慑力和迷人的韵味。晚会还别出心裁的由六位“书童”、“丫头”贯穿全场,他们时而哭、时而笑、时而点评、时而学唱,冷不丁还来一段越剧味儿十足的绍兴莲花落,带动着全场观众的情绪,插科打诨地烘托了整场晚会的氛围。

演出剧照

一位从南京的观众说,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专程从江苏各地赶到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就为了看一眼心中的女神,今年的越剧春晚比去年更有看头,十分过瘾,这已经成了他每年热切期盼的“必看节目”了。这样的戏迷还有很多,他们从全国各地赶到就近的剧场,有些甚至是看了好几站的演出,“百看不厌”是他们对越剧春晚共同的评价。

演出剧照

“线下+线上”新模式受热捧

自去年12月开票以来,五座城市剧场的售票情况都非常好,还没到开演都已经早早售罄。据统计,此次越剧春晚总票房突破100万,有近8000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了演出。而今年的越剧春晚首次采用了“线下+线上”的新模式,让买不到票、没时间看演出的观众都能欣赏到演出。

演出剧照

1月21日晚,绍兴站首演前一个小时,一支网络直播队伍穿梭在绍兴大剧院的后台,同步将后台花絮和名家采访通过网络分享给全球的戏迷,当晚该花絮视频的点击量近八万。1月27日晚,越剧春晚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的演出更是将晚会全程同步网络直播,让无法到现场的戏迷们和现场观众一样,实时观看了越剧名家老师们的精彩表演,当晚的视频点击量突破十二万。

观众等待入场

“互联网+模式”是当今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将互联网和传统戏剧演出结合起来,能更好的扩散演出的效应,拉近观众与越剧名家之间的距离,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化配置作用,提升越剧这一古老剧种的创新力和生产力。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越剧春晚总策划裘建平如是说。

剧院内座无虚席

“五城联动”续写品牌辉煌

“同唱一台戏”2018越剧春晚作为第四届中国越剧节的首个系列活动,由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杭州越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联合打造,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股越剧的浪潮,这让越剧春晚剧组的所有演职人员都欢欣鼓舞。

热情高涨的观众

越剧春晚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各院团长的鼎力相助和名家们的踊跃参与。正是在杭州越剧院院长俞铁军、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团长陈锦高等院团长及各演出剧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加上全体演职人员紧锣密鼓的排练、通力合作,才有了这样一台出色的晚会。俞铁军表示:“春晚综合了越剧界的精英团队,把市场做活了,也把越剧做大了。”而陈锦高则说每年年底都是小百花最忙的时候,但是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配合越剧公司把春晚搞起来,形式和内容上的不断创新,是推动越剧传承的好手法,这能促进越剧的良性发展,更是对中国传统戏曲的推广和弘扬。杭州大剧院连续几年承接了越剧春晚的演出,总经理洪见成对每年春晚的票房都非常有信心,他说这是一台有保障的高品质演出,戏迷们喜欢、认可,一年追着一年看,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热情高涨的观众

“同唱一台戏”2018越剧春晚是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固有品牌项目之一,在全国持续展开,这为中国戏剧的发展提供了有浙江特色、绍兴模式的示范样本。“五城联动”的创新推广模式,更是成为了国内戏曲演出的一大亮点。正是越剧公司这几年不断的改进推广,创排更加接地气、符合普遍观众的要求又满足年轻观众喜好的节目,使得年轻观众选择走进剧院看越剧的人数大大提高。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越剧春晚总策划裘建平说:“我们会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地推陈出新,开拓更宽广的越剧发展之路。今年的网络直播就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探索和尝试,这几年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越剧市场的发展,更让人欣慰的是看到了观众群体的年轻化,这就是我们所期待的中国越剧的未来。”

夜幕下的国家大剧院正门

国家大剧院内景

国家大剧院内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