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的巴塞利兹最新绘画集展现最纯粹的新表现主义风格

时间:2018-01-25 14:07:2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巴塞利兹作品

为纪念德国新表现主义画家格奥尔格·巴塞利茨80岁生日, 慕尼黑国家艺术博物馆正在举办这位艺术家的展览。展览的作品是艺术家“焦点”系列的一部分。本次展览有超过1100件纸本作品,它们也是艺术家独一无二的作品,展览展示了两部作品集。一部是他早期主要画册作品 “英雄”。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巴塞利兹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充满表现力的绘画艺术,并确定了他在现当代艺术界中杰出地位。另一个亮点是作为版画家的巴塞利兹的最新版画作品。您可以看到148张与画册“马莱德拉德(Malelade)”相关的纸质作品,这些是巴塞利兹在1990年代迷人的作品,它们确立了巴塞利兹作为艺术大师和杰出版画家的地位。在“马莱德拉德”中,极具抒情性、迷人的彩色蚀刻与艺术家的语言实验结合在一起,二者融会贯通形成天才般的现代绘画史诗。 

画家,1967年,©巴塞利兹 2017

巴塞利兹在1965年至1966年之间的创作了“英雄”系列作品,这是一部由素描和版画组成的一个紧凑的作品集。这段期间巴塞利兹最初是居住在佛罗伦萨的罗马纳别墅,后来移居至西柏林。这里面包含了各类神秘的肖像,仅从标题上就使我们能够认定绘画对象是青年英雄、反叛者、游击队队员、牧羊人和持不同政见者,还有年轻的画家。尽管他们身材夸张,尽显男子气概,但在世界末日的景观中,他们却显得憔悴不堪,沉溺于忧郁之中,看起来像童话般潦倒的巨人。他们在现实中没有任何地位 - 尽管这些角色对我们今天来说会感到很平常,但在他们刚被创作之时,他们被认为具有鲜明的挑衅性。这类新型的英雄形象代表了20世纪60年代的德国经济奇迹时代叛逆的人物。新型的英雄代表了是整整一代年轻艺术家的自我形象。他们卓然超越于当时的时代:事实上,作品中绘画视觉语言的矛盾性集中反映了欧洲1968年社会运动的政治反抗精神。 

1961年©巴塞利兹 2017

1965年的一种新型©巴塞利兹

1989年,德国统一进程开始的那一年,巴塞利茨以德国历史的精髓和命运为主题,画出了“马莱德拉德”这本画册,创造了更多的当代历史,回头来看,“马莱德拉德”已经介于放任自由的绘画语言和超然智识之间的存在。在法国存在主义的意义上,艺术家被抛向了世界,作品中出现的像“浪漫主义者//破碎的”或“很多夜晚来了”或“他反对保护//没有穿衣服//愚蠢的小驴”这样连续性、碎片化的词语中,构成发展出一个既有意义又矛盾的相互参照的世界。正是艺术家本人站在这一对话的背后。刻蚀字体的笨拙、不稳定的笔迹进一步凸显了语义和句法不一致的矛盾,并将其融入了巴塞利兹刻意设置的肖像主题中。在这种情况下,他塑造了一种多层面的形象,一种德国人被撕裂的情绪,这种情绪永远不会停止。

巴塞利茨此后再也没有将“人类当前处境”这样的主题封装在具有如此多语言和视觉能力的版画中。

 

(文章来源:Artdail.com  原文有删节改动  翻译:刘鹏飞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