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十六年调查研究《村寨里的纸文明》新书首卷在京发布

时间:2018-01-24 09:13:0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与会嘉宾合影

2018年1月23号下午,图书《村寨里的纸文明——中国少数民族剪纸艺术传统调查与研究》首卷发布会暨中国少数民族剪纸艺术传统调查成果研讨会,在中国文联成功举行。此次发布会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民族民间艺术委员会承办,相关领导及专家参加了发布会和研讨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致辞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致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致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致辞

参加发布会及研讨会的领导及专家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调研员张晓莉,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社科处副调研员王彦,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青岛出版集团原副总编高继民,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建君,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民,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苏荣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敢,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宋俊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施爱东,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勤芹,青岛出版集团艺术出版部主任申尧。

青岛出版集团原副总编高继民致辞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发言

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调研员张晓莉发言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社科处副调研员王彦发言

图书《村寨里的纸文明》系“十一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资助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剪纸艺术传统调查与研究(2009-2012年)》(项目编号:09AF006)结项成果,项目主持人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中央美院非遗中心自2001年起为中国剪纸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进行田野调查,期间发现苗族、满族、傣族等少数民族具有剪纸艺术传统,并发掘了代表传承人。此后,中央美院非遗中心通过教学拓展了鄂温克、白族、水族、傣族的专题研究。2009年,《中国少数民族剪纸艺术传统调查与研究》正式立项,项目组陆续发现回族、土族、壮族、蒙古族、鄂伦春族等18个少数民族具有独特的剪纸艺术传统。结项后,项目组的田野调查工作并没有结束,陆续补充调查了拉祜族、布朗族、毛南族、藏族等民族的田野调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敢发言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建君发言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苏荣誉发言

从2001年到2017年,十六年不间断的田野调查共发现我国33个少数民族具有剪纸艺术传统,这一研究让我们首次摸清了中国少数民族剪纸分布的整体形态,这33个少数民族分别是:壮族、满族、回族、苗族、维吾尔族、土家族、彝族、蒙古族、藏族、布依族、侗族、德昂族、白族、哈尼族、哈萨克族、黎族、傣族、畲族、仡佬族、拉祜族、水族、纳西族、羌族、土族、锡伯族、克尔克孜族、达斡尔族、毛南族、布朗族、鄂温克族、裕固族、鄂伦春族、赫哲族。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民发言

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宋俊华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施爱东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主持发布会并发言

图书《村寨里的纸文明》全书共八卷本,共计100多万字,近万幅图,由青岛出版社倾力支持出版。图书以村社活态文化研究为主要方法,每个民族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村社展开田野调查,汇总29个少数民族的田野调查文本编纂成书,呈现不同民族村庄活态文化视野下的剪纸传统。本书让我们看到了少数民族剪纸艺术的多样性,补充了以往汉族剪纸一统天下的单一文化视野。目前,图书一卷本已公开出版发行,其余七卷已完成排版工作,正在进行最后的校对,计划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出版完成。(文中会议现场图片由张冬萍拍摄)

图书信息

书名:《村寨里的纸文明——中国少数民族剪纸艺术传统调查与研究》

主编:乔晓光

出版发行:青岛出版社

八卷本民族分卷:

第一卷(已出版):拉祜族、布朗族、傣族、哈尼族

第二卷:藏族、羌族、彝族

第三卷:苗族、仡佬族、布依族

第四卷:侗族、彝族、白族、纳西族、水族

第五卷:毛南族、壮族、土家族、苗族、畲族

第六卷:藏族、土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

第七卷:满族、鄂温克族

第八卷:蒙古族、达斡尔族、赫哲族、鄂伦春族、锡伯族

2003年,为中国剪纸拍摄申遗纪录片,乔晓光、朱靖江在余未人的陪同下,赴贵州黔东南苗寨进行田野调查

2014年1月在澜沧县拉祜族村寨考察时,采访佛堂佛爷(拍摄者:苏欢)

2015年9月在四川阿坝考察藏族剪纸(拍摄者:董永俊)

恩施三岔还坛神艺人建始县柏杨乡张家槽村人侯运柏(拍摄者:覃丽)

贵州仡佬族花灯上的剪纸(欧爽拍摄)

 青海互助县姚马村龙王庙“梆梆会”仪式剪纸(何梁拍摄于2012年)

四川省凉山彝族毕摩剪纸(陈荟洁摄)

 云南省澜沧县芒景上寨布朗族在赕佛仪式上使用彩色纸做成各种礼品献给佛祖(杨丽仙拍摄于2013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