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再看——吴昊个展”亮相MEBOSPACE美博

时间:2018-01-23 10:42:3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现场

2018年1月13日,“看·再看——吴昊个展”成功于MEBOSPACE美博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对巴黎近九年游学生活的一次回顾,也是他在国内的首次个展。

2008年,25岁的吴昊只身来到巴黎求学,吸引他的,不仅是当代巴黎,更有它辉煌和衰败的历史。但与青春期男孩们对兵力和武器的单纯关注不同,吴昊对欧洲往昔历史的关注视野更加开阔,并从多元语境以及地缘政治等多个方面具有深入的了解和看法。

艺术家吴昊为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介绍作品

展览现场嘉宾交流

最终,吴昊选择以“废墟”作为他近期作品的核心议题。当然,他的回忆并未止于巴黎,而是在欧洲的大地上来回穿梭,最终多重时空中的废墟被叠加在了一起。

观看吴昊的作品,我们可能会被审美惯性地拉入一个“中国画”的领地,但事实上,它可能是一件政治意味浓厚的作品。比如一张水墨风景,或许就是他在参观奥斯维辛之后的笔迹。

吴昊作品

吴昊作品

于吴昊而言,消失的并不仅仅是废墟上曾经的荣耀,也有记录讯息的媒体,譬如报纸。他发现报纸上印刷的图文很快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变浅、变淡,最终消失不见。为了“留住”这些信息,他用画笔重新勾勒图像和文字,试图介入这个行将没落的传播媒体。也许很多年以后,印刷的图文都杳无踪影,而勾勒的笔迹却依然清晰。其结果,既是对历史的保存,也是对历史的重建,更是对现实的评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军艺美术系主任李翔参观展览

到场嘉宾交流

通过“废墟”这一主题,吴昊将历史与现实连接在一起,将社会与自我交织为一体——他将对历史的无奈与对现实的无力造型于纸上,让众人去看,再看。 

展览将持续至1月27日。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开幕现场

吴昊作品

吴昊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