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听朱曜奎讲述苏州美专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8-01-22 08:23:4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沧浪三杰》朱曜奎

2018年1月20号下午在北京798艺术区索卡画廊“苏州美专创立95周年纪念展”现场,作为当时苏州美专创办者之一的朱士杰的儿子——朱曜奎先生亲临展览现场,同众多观众们一起,详细的讲述了当年苏州美专的点点滴滴。

在讲座现场,朱曜奎先生将讲座内容分为两个大的板块,以苏州美专的历史贡献为主要阐发点,从不同角度讲述苏州美专的历史。

苏州美专学生在上人体课,图片来源:网络

讲座开始时,朱曜奎先生首先回忆了自己儿时在苏州美专的一些美好记忆。他谈到:“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随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日益加重的民族危机,在西方新思潮的涌入和启迪下,文化领域的知识分子通过自己的力量挣破旧时代的格局,在文学、艺术等领域开创了新局面。苏州美专就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诞生的。”

“在当时苏州美专的校址坐落在沧浪亭,这是苏州一个有名的建筑,而朱士杰、胡粹中、颜文梁三人也因为一起创办了苏州美专,被时人称为‘沧浪三杰’。我当时在苏州美专附中待过几年,对于沧浪二字,父亲因为我学习美术的原因,曾经专门为我讲过这个亭子的历史。在登上亭子以后,可以看到这个亭子周围很多景色都是靠太湖石堆砌起来,这让我在后来从事美术事业时,从中领悟到很多。太湖石造型独具特色,它化成风景,让我理解了具象、意象,物象、抽象等等很多美术问题,沧浪亭给我的很多很好的启示,比如:抽象并不是说画的谁也看不懂就叫抽象,抽象的是形式,内在的内涵却不是抽象的,是很清晰的。又比如中国的八卦,太极,这是物与人的关系,其实就是抽象意识的代表。我们不能丢掉这些,我们艺术工作者就是具有创造精神的人。我们的造型艺术的传达,就是艺术家精神的体现。”

1937年苏州美专的师生合影

“苏州自古都是中国美术的重镇,像吴门四家、吴湖帆等以及近代“沧浪三杰”的出现,同样对苏州的美术教育的贡献是巨大的。苏州的粉墙黛瓦喻示了大自然的美,这是一种美学的体现,也是人们到了苏州新生喜爱的地方。真正的美术家是真正的懂得美,懂得恰到好处的安排自己的艺术。很多人都说艺术家出名很重要,关心名利,但我父亲(朱士杰)认为则要倒过来认识,要利民,利于人民。1922年,国内军阀混战,朱世杰入伍不成,决心用自己的能力,实现教育救国,并在吴县借海红坊小学,举办了了暑期美术班。这也是苏州美专的开端之一”

接着朱曜奎先生针对苏州美专在30年的办学历史中所作出的历史贡献作了讲述。他谈到,苏州美专作为中国近代历史上三所有名的美术院校之一,在历史上有共有五大创举:

苏州美专旧照,图中人物为苏州美专的学生罗尔纯,图片来源:网络

一、第一所举办美术画赛会的美术院校

1919年时,缘起于赵颦购买颜文梁的油画作品《古湖串月》,朱、胡、颜三人相识,并经常一起探讨油画艺术。同年由颜文梁倡导发起并联合东吴大学杨左陶以及苏州名流潘振霄、金松岑等人等人发起了第一次美术画会赛。这个画会以:“提倡画术,互相鼓励,仅资浏览,不见评判”为宗旨,广泛征集了全国各地的中西画家的作品,形成了“地不分南北、画不分中西”的全国性的大画展,在展览现场共陈列了诸多的美术品类多达两三千件,甚至于刺绣画,照相着色画等等特色艺术也均在其内。这次画赛会唯一的入选资格就是原创为主,不得抄袭。此届画赛会举办了两周,后来每年都坚持举办,并一直持续到国内全面抗战爆发才停止,共办了将近20届。如此大范围、多门类的艺术展览,为全国首创。

二、第一所施行学校内男女同校的美术院校

1922年7月,颜文樑在苏州创办暑期图画补习学校,校址设在苏州海红坊苏州律师工会会所,教师有胡粹中、朱士杰、顾仲华、程少川四人。胡、朱二位教西画,顾、程二位教国画。学校招收学生有百余人,学习两个月结业;同年九月,颜文樑与以上四位共同创办苏州美专,颜文樑倡导“纯粹美术与实用并重”,加速西学东渐,亦为当时国内美术教育带来新机运河生气。美专设有国画、西画、艺教、实用美术等四系,学制为两年,第一期共招生14人。第二期招生改为四年制,录取学生10余人,其中也开始招收女生,为苏州学校男女同学的开始。第三期招生,录取40人,特辟东校校舍三间为女生宿舍。

苏州美专旧照,图片来源:网络

三、第一所开办实用美术系的美术院校

1926年朱士杰提出,美术不仅是绘画艺术,同时具有实用性的一面,并且会越来越扩大发展。他认为,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生存,也要创作出为时代生活服务的作品。1927年由朱士杰主持,在苏州美专筹建创作实用美术系。后来发展成为关乎人们衣食住行的“工艺美术”、现代工业的平面、立体、空间设计的“艺术设计”以及今天的“大美术”,这一思想使美术院校发生结构性变化,帮助美术专业学生增加几十倍的就业率。1934年秋天,苏州美专正式增开实用美术系,由朱士杰担任系主任。

实用美术系主任朱士杰在教授印刷技法知识

四、第一所引用石膏像教学的美术院校

1928年颜文梁去法国留学。在法期间,颜文梁勤奋学习,努力吸收各方面的美术知识,并且节衣缩食,在省下来的资费中,用来多方购买美术教具和书籍,其中就石膏模型,买入多达480件。1931年颜文梁从法回国期间,又多方奔走,想尽一切办法,尽力降低石膏运输的海关关税,使石膏得以安稳运到国内。但在运输过程中石膏破损严重,朱士杰又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对此进行修复。在当时,苏州美专还建有专门的石膏陈列室,一度为全国所瞩目,并且后来全国很多美术高校的石膏模型教具,也多是从苏州美专翻模而来。(在此朱老师谈到:修复石膏也是艺术家造型能力体现的体现,这也是在创作,关于造型能力的培养当下艺术院校应该多加重视)

苏州美专的石膏陈列室,图片来源:网络

五、第一所创办动画专业并为国家拿国际金奖的美术院校

1950年3月,苏州美专成立“电影制片室”,为动画科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其后钱家俊的动画实验技术启发朱士杰,两人对此进行过多次交谈,后朱士杰和颜文梁商议,并在同年秋天在苏州美专开办了动画科,动画专业教育因此可以首次进入了中国高校教育的大门,为新中国制作自己的动画作品做了很好地准备,同时也为新中国的动画电影事业以及动画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的优秀人才,比如后来的:蒲家祥、严定宪、林文肖、阿达、胡进庆等均出自于苏州美专动画科,后来五人还成为了上海电影制片厂著名的“五大导演”,也上海电影制片厂黄金年代的代表人物。1961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动画电影《小蝌蚪找妈妈》,即出自总技师钱家俊的执导。后来还有《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动画,在当时可谓划时代的经典作品,获得了很多国际大奖,这其中的大部分创作参与者都来自苏州美专动画科。

动画片《大闹天宫》,图片来源:网络

在讲座最后,朱曜奎先生还谈到:自己从艺这么多年,一直秉持着苏州美专“利民”的精神遗志,一心为了学生和教育而奉献。同时希望我们这些后人能够一起把“沧浪三杰”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下去。

朱曜奎先生作品:

朱曜奎油画作品

朱曜奎油画作品

朱曜奎漆画作品

朱曜奎漆画作品

讲座现场:

朱曜奎老师在现场讲述苏州美专历史

朱曜奎老师在现场讲解自己的作品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环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