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即表达:“城网”康文峰北京个展共同艺术中心开幕

时间:2017-12-30 00:03:4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艺术评论家皮道坚、策展人夏可君、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艺术批评家王萌,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副院长、艺术家郅敏,共同艺术中心运营总监鲍禹、艺术总监赵轶、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艺术家尹朝阳、李向阳、刘若望、杭春晖、南西、田卫、李宁、屠鸿辉、刘筱静等出席开幕式

展览时间:2017.12.16-2018.01.05

城网——康文峰北京个展

策展人:夏可君

主办单位:共同艺术中心

策划:鲍禹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16日-2018年1月5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醉库国际文化创意园A-2

开幕式现场

12月23日“城网”康文峰北京个展在共同艺术中心开幕,策展人、艺术评论家皮道坚、夏可君、王萌、于洋等嘉宾出席开幕式与研讨会,展览共展出艺术家康文峰近5年创作的70件作品,展现他以传统水墨进入现当代表达的多样创作,展览策展人夏可君博士介绍,康文峰的水墨线条似乎就是他自己的神经,他是以自己的神经在感知行走的线路,他一路走来,从传统到当代,从故乡到都市,一路轨迹,也是一路画痕。阅读都市,我们也都在阅读自己的掌纹与运数,也是在记录自己的心电图与心迹纹理,帝国向心环思维聚集的环状北京,被康文峰重构为他的城网北京,是这个时代最为鲜明的都市寓言。

开幕式现场

策展人、评论家皮道坚对康文峰敢于表达的执着艺术态度表示肯定,他认为艺术就是表达,有思考的表达,有质量的表达,不仅仅是审美;艺术不分古今、不分中西、只有真假好坏,康文峰从传统水墨开始,进过写意再到当代表达,作品面貌多样,不纠结,认为之前作品中很好的笔墨绘画品质,应该在新作品中保持和延续。

 

康文峰与皮道坚、夏可君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认为,传统和当代不是分割的两个面,康文峰有一件作品叫《礼失求诸野》,他用“野”的方法复归传统的可能,康文峰难得勇气在于,用传统表达来不断试错,来不断探究传统艺术语言的纯粹新可能。

展览现场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王萌谈到康文峰作品,看到了新一代艺术家在改革开放40年转型中的不同选择,艺术家应该“遇到最好的自己”,逼自己不能再好地步,可能是最好。康文峰从古代山水到都市化,再到城市网格的生活世界先后逻辑,以敏感的状态和文化表达,超越样式主义的人性思考。

展览现场

文峰兄用水墨编织的"网”,既是现实生活的一个侧面叙事,又是意象绘画走向抽象性的一个探索。文峰之前从文人画走来,他的墨竹可以看出他对线条多年锤炼的功夫。"网”系列作品,除了叙事之外,我们更愿意看到其从线条入手纯粹性的艺术本体的一面。其线条的编织,既是建构,又是解构。作品肆意的残缺,使作品的内蕴表达具有更多的张力,而形式上更具有时代性与当代性。他的作品,总是让我们引起精神的震撼,灵魂的涤荡。我想,艺术致于此便足矣。                   

——桑火尧 

展览现场

水墨作为中国传统视觉艺术的独特媒介,从北宋的文人画诞生以来已有逾越千年的历史,在多媒体时代的今天,这一古老的创作手段仍然在一代代艺术家的手中呈现出全新的态度。学习传统水墨起步的康文峰,向来没有满足于传承式的临习和追摹,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之下,他的个人化创造更多地体现着对社会意义的思考。2014年后,他的《玉璧怀古》等作品中出现了明显的对古典文化元素进行再造的动机,而2016年后的《城网》等系列作品则透露出他直面周遭生活现象的真实态度。今天,文峰的创作已不再局限于纸本绘画,他对各种材料的另类实验极好地结合了作品中的现实题材,表达出一个以水墨为基本媒介的当代艺术家对视觉和人生的清晰判断。《城网》等系列作品,对于文峰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端,我期待着这个充满都市感和当代性的系列走向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深度的表达。

——李旭  

展览现场

康文峰的作品以“解构主义”的思维在“环形观念”与城市规划的切入点上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他试图在跨语言的氛围中寻找形式、语言、观念与材料的某种转化关系,形成了属于自己独特面貌的一个视觉文本。

——王萌

展览现场

他具象传达给我们的,是都市路网、管网、城网的再现,也是每位都市人生活踪迹,奋斗轨迹的再现,更是我们的交际关系网,内心心网的抽象再现,是我们每一个个人或奋斗努力或痛苦挣扎的历史书写的再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穿梭在这无边的大“网”之中,每个人都在这“网”中编织属于自己的个人史。有时候观看他的作品,有种无形的恐惧,感觉这“网”,像是遍布我们身体里密密麻麻的毛细血管或末梢神经,我们即对它紧张又靠它依存。

——王凯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