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卓越艺术人才培养高校联盟再发声 “卓越”品质唱响“青春”

时间:2017-12-23 21:49:5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卓越·青春——首届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合展”暨“卓越高等艺术教育国际论坛”开幕现场


“卓越·青春——首届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合展”嘉宾合影

2017年12月23日,随冬至到来的不是皑皑白雪,而是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与支持下,由北京卓越艺术人才培养高校联盟主办的“卓越·青春——首届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合展”暨“卓越高等艺术教育国际论坛”在北京劝业场艺术文化中心如期而至。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以青春为题,以“卓越之行,青春游艺”为主线,云集了21所院校优秀学生作品150余件(组),涵盖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摄影、设计、建筑、多媒体等多种艺术门类。通过“学院发声”“时代造物”“多维视界”“卓越创想”四大板块,以形式丰富、情态鲜活的作品,展示当代青年艺术家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的思考与实践。不仅为观众呈现了艺术家对现实的敏感和对世界的判断,更让人切身体会到新一代学子真挚而充沛的火热青春。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利,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调研员容燕宁,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终身教授托尼·布朗Tony Brown,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专家委员会顾问隋建国,北京广安文化商业投资公司总经理赵小虎,联盟院校代表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王鸿海、中央民族大学副院长芮法彬、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艾丽、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王晓琳、北京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北京建筑大学设计学系主任张笑楠、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东升、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晓东、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珂、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钟以谦、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兰超、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副院长沈孝本、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副主任任丽凤、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楚天、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周立新等,以及来自21所联盟院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卓越·青春”年度展览策划人,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卫艳主持开幕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调研员容燕宁致辞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调研员容燕宁首先代表指导单位致辞,强调了北京卓越艺术人才培养高校联盟及其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容燕宁表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日之青年即未来之主人,他们将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北京卓越艺术人才培养高校联盟融合北京高校艺术教育资源优势,意在打造艺术教育的高端平台。它突破了一时一地、一校一师的局限,开拓了校际乃至国际艺术资源的交流与互动。在这种巨大的资源优势下,联盟着眼于全球化背景下的艺术人才培养课题,召开‘卓越国际高等艺术教育论坛’。在为优秀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品台的同时,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艺术教育国际性合作的新机遇与新路径,从而共同开创艺术教育的新局面。高校联盟的成立有利于资源整合与合作共赢,为首都艺术高校人才教育与培养提供了新的交流平台与展示契机。”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艾丽致辞

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隋建国教授致辞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艾丽作为参展院校代表致辞,对参展学生及作品给予高度评价。“通过他们的作品,我们看到文化艺术的丰富多彩,看到艺术发展的生机活力,看到青年才俊对艺术的热爱,和他们对艺术事业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精神品格,感受到艺术的无穷魅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北京服装学院愿与卓越艺术人才高校联盟成员单位携手,努力打造卓越的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共同培植深厚的艺术土壤,让青年学生艺术之花绽放!”

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隋建国先生则强调,“新时代的发展必须把创造力、想象力这些艺术软性的东西放进来,才有可能取得更多的成果。用艺术家的创造性思维来填补人类进化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不平衡是一条必经之路。”

北京市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联盟发起单位领导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致辞

 北京市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联盟发起单位领导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总结了卓越艺术人才高校联盟成立以来的重要成果,并提出打造这一文化品牌的重要性。“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是在北京市教委的号召下,由中央美术学院牵头,联合北京市21所高等院校单位于2016年4月正式成立的。在成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联盟始终在我国高等美术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管理等领域保持着国际视野的开放性与艺术创新的敏锐度。从高校联盟联合毕业季,到艺术高校毕业展的联合地图及网站,我们希望以此助力北京市打造一个新的文化氛围,共建文化自信,共同交流、改革、探索,积累文化艺术教育成果,引领全国艺术人才培养机制。为青春歌唱,用艺术谱曲,为祖国文化繁荣而贡献力量。” 

参展学生代表马楚航发言

北京广安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望林致辞,希望在北京坊这样一个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中多多举办“卓越·青春”这样高规格的艺术活动,为首都文化事业做出贡献

嘉宾领导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闫贝妮以及“身体语言动作即兴研究室”带来的即兴艺术表演

参展学生现场展示艺术作品

卓越高等艺术教育国际论坛

“卓越高等艺术教育国际论坛”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张鹏主持。来自21所北京卓越艺术人才培养高校联盟的代表共同与会,并分享各自在不同文化艺术领域人才培养教育中取得的成果,面临的问题与思考。

中央美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以《全球化背景中的高等艺术教育》为题演讲,并播放视频短片

论坛现场

中央美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以《全球化背景中的高等艺术教育》为题,提出“全球化”“跨界融合”“数字技术”“发展”四个关键词,通过中央美院近几年来的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分享,强调了放眼国际视野,加强跨学科互鉴,参与全球化进程的艺术人才培养思路。

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Tony Brown:《全球化之壳》

原台湾艺术银行执行人,现中央美院特聘教授张正霖:《全球艺术类高校人才培养趋势:以艺术管理领域为探讨对象》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常炜:《当下的艺术设计学院》

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Tony Brown先生以《全球化之壳》作为主题演讲,强调在全球化背景下,应分清表象的“外壳(shell)”与内在实质本身。通过国际合作实际案例,Tony Brown强调当今时代文化的交流与共融。“文化使我们可以站在一个多样化的角度下进行平等对话和饱含善意的对望。”

《全球艺术类高校人才培养趋势:以艺术管理领域为探讨对象》是原台湾艺术银行执行人,现中央美院特聘教授张正霖先生的演讲主题。专业化、国际化、在地化、网络化、数字化和实践化以及卓越人才的培育成为其案例展示及发言的核心。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常炜以《当下的艺术设计学院》为题发表演讲。“变和不变,别人都在改变——年轻人离未来最近,希望我们的艺术、设计也能够更加接近生活,接近未来。”常炜院长引用一位英国作家的文字给予在座师生以期望:“我们的思维所需要的衣服同我们的躯体一样多”。

北京市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联盟发起单位领导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接受媒体专访,强调国际化跨学科的共生发展,强调打破校际壁垒和专业界限的重要性

北京广安文化商业投资公司总经理赵小虎接受采访,谈及校企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嘉宾领导参观展览并亲切交谈

卓者,独立特出;越者,纵横无疆。卓越而青春的艺术,是驶向美好生活的航线。本次“卓越·青春”系列活动以其学术资源的优势品质,导引青年艺术创作者树立笃实的未来担当和文化自信,用艺术创作来记录一个时代和民族的风骨与气脉,实现了青年一代的集体发声。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9日。

“卓越·青春”年度展览策划人,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卫艳通过直播向观众介绍展览

嘉宾签到

参观展览的观众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与作品互动的即兴现代舞表演者

展览现场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细节

展厅一隅,极具现代感的未来设计


展览现场:学院发声

参展作品细节

参展作品多媒介,多语言,展现了高校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才能

多媒体作品展示

来自21所高校联盟的高校代表围绕艺术人才教育培养展开讨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