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湖山情‘写·景’——优秀美术家徽乡、巢畔写生创作学术邀请展”北京开幕

时间:2017-12-03 00:41:5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国梦·湖山情‘写·景’——优秀美术家徽乡、巢畔写生创作学术邀请展”开幕嘉宾合影

“中国梦·湖山情‘写·景’——优秀美术家徽乡、巢畔写生创作学术邀请展”现场

在举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热潮中,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81美术馆支持,岭南美术馆协办,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承办的“中国梦·湖山情‘写·景’——优秀美术家徽乡、巢畔写生创作学术邀请展”于2017年12月2日在北京81美术馆如约而至。

展览开幕仪式由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许向群先生主持

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总装备部政治部文艺创作室艺术家骆兴根先生致辞

此次展出的100余幅作品,大多是展现合肥及徽文化地域风貌的风景佳作,或对景写生,或进一步创作,异彩纷呈,美不胜收。参展的孙浩、骆根兴、李晓林、许向群、黄小宁、崔光武、叶向明、韦广寿、章红兵、吴蒙等10多位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作品个性鲜明,艺术语言独特,在同一时空中展示了不同的审美取向和表达方式,令人耳目一新。王界山、夏荷生、秦文清、杨文森、王东方,兰锦斌等著名军旅美术家在徽乡写生的作品也受邀参展,使展览活动更具品味和更具学术影响力。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长江、李翔对该展览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并有代表性作品参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先生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李晓林教授致辞

展览现场

“'写景'不仅是对现实的客观记录,更多强调的是“写”的表达方式。中国人一直强调写意,在于其对于本质和气韵的理解和哲思,这种深度不是浮于表面的'描摹'或'再现',而是一种绵长积淀的精神性的追求。”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在接受采访时强调。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在作品前接受采访

艺术家许向群作品

艺术家王东方作品

艺术家夏荷生作品

艺术家崔光武作品

文艺是时代进步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合肥发展日新月异,“中国梦”的理想日益照亮火热现实。这次邀请展,立意“中国梦”,取材“湖山情”,写湖光山色之景,寄蓬勃向上之情,展现合肥砥砺前行的时代风貌,诠释江淮大地创新奋进的时代精神,充分体现了此次展览的立意与高度。

艺术家杨文森作品

艺术家许向群笔下的徽派风景

中国美协副主席吴长江参观展览

参展艺术家,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许向群先生在谈及本次创作经历及写生展览时说到:“徽乡、巢畔,是一个以地域特色为主题的写生展,同时更把徽派文化融入其中。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既感受到了历史文化的深厚,又得到了美景对人心的滋养,从而激发每一位艺术家把个人的创作特点和表现风格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因而,这批作品既有地域特征,又有艺术家个人情怀,不失为一次高品质的写生艺术展。”

章红兵笔下的徽派风景

展厅现场

纵观本次展览,文艺创作方法不拘一格,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名实力派画家,用4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巢湖岸边,徽乡故里,精心采珍撷奇,对具有区域特征的自然、历史、名胜、风俗等文化“名片”进行提炼加工,用巧妙的笔触描绘湖光山色,用真挚的情感诠释文化韵味,把壮丽秀美的山水、源远流长的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融入作品,创作出一批既有历史文化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

嘉宾观展

展厅一隅

展览现场

在参展作品中,有构图充实丰满、色彩鲜艳亮丽的油画作品;有笔墨饱满有力、意境深远唯美的中国画;也有构思新颖奇特、画面精致明快的水彩画,还有版画和纸本色彩等画种。这些神形兼备、风格独特、颇具视觉之美的作品,用生动的艺术语言、丰富的表现形式,将湖光山色与人文景致融为一体,既折射出合肥文化乃至徽文化光彩夺目的亮点,又反映出艺术家的学术追求和创作活力,多层面、多角度地彰显了“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时代形象。

观众驻足作品前

开幕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于今年6月上中旬在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举办首展后,又分别赴岭南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桂林市花桥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巡展,受到所到城市美术界的高度关注和广大公众的称赞。在北京81美术馆的展览是继上述巡展的最后一站,展览将持续到12月12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