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卢浮宫会成为阿拉伯世界新的文化天堂么?

时间:2017-11-29 10:17:13 | 来源:艺术商业

资讯>艺讯>

几天前,就在我们全民剁手时,艺术界发生了一件大事。11月11日,巴黎卢浮宫海外唯一分馆——阿布扎比卢浮宫(Louvre Abu Dhabi)正式向公众开放。

阿布扎比卢浮宫开幕预展,一名参观者正在欣赏美国画家 James Whistler 的油画《灰与黑的协奏曲1号:画家母亲肖像》

2007年,阿联酋与法国签署一项总额达12.7亿美元的协议,启动为期30年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合作计划。为了获得“卢浮宫”的名称使用权,阿联酋向法国支付了5.2亿美元授权费,并额外支付7.47亿美元用于艺术品借展。

法国总统 Emmanuel Macron 夫妇在阿布扎比王储 Mohammed bin Zayed al-Nahayan 的陪同下参观阿布扎比卢浮宫

博物馆由法国最著名的建筑师之一,让·努维尔设计。他擅长用钢、玻璃和光线创造新颖、符合环境和文化的建筑形象,所以他的作品总是充满了当地的魅力。虽然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高,但他获得过一系列非常牛逼的奖,包括阿卡汗奖以及2005 年沃尔夫艺术奖和 2008年普利兹克奖,相当于建筑界的“诺贝尔”奖。

阿布扎比卢浮宫占地2.4万平方米,展馆面积8000平方米,是阿拉伯半岛面积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主体是一座长180米的银色穹顶建筑,镂空层以棕榈树叶为装饰图案,散落在海面上有23个博物馆展厅。

  阿布扎比卢浮宫

根据卢浮宫与阿布扎比旅游发展投资公司(TDIC)的协议,在30年的合同期内,博物馆将展示数百件来自法国13家艺术机构的珍藏,与此同时,博物馆还将展示数百件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历史和艺术藏品,包括古代、现代和当代艺术。

开幕展展出超过600件展品,包括达·芬奇的《美丽的费隆妮叶夫人》、梵高的《自画像》、马奈的《吹笛者》、莫奈的《圣拉扎尔火车站》以及法国画家 雅克·路易·大卫的《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等。

《美丽的费隆妮叶夫人》(La Belle Ferronnire),达·芬奇,1490年,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

《自画像》(Self-portrait),文森特·梵高,1887年,法国奥赛博物馆藏

《圣拉扎尔火车站》(The Saint-Lazare Station),克劳德·莫奈,1877年,法国奥赛博物馆藏

  《吹笛子的少年》 (The Fifer),爱德华·马奈,1866年,巴黎奥赛博物馆藏

《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Jacques-Louis David,1805年,法国凡尔赛宫藏

其他展品还包括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家乔凡尼·贝利尼的《圣母与圣婴》;皮特·蒙德里安 的《蓝、红、黄、黑构图》;凡尔赛宫的大理石女神像;枫丹白露宫的青铜像,以及国立中世纪博物馆的珠宝镶嵌装饰盒等。

  乔凡尼·贝里尼 《圣母与圣婴》

阿联酋计划在阿布扎比建造3座博物馆——阿布扎比卢浮宫、阿联酋古根海姆美术馆(Guggenheim Abu Dhabi)和扎耶德国家博物馆(Zayed National Museum)。阿联酋古根海姆美术馆目前正在建造中,预计2018年向公众开放;而扎耶德国家博物馆还未开工兴建。

阿布扎比卢浮宫位于阿联酋的人工岛,萨迪亚特岛(Saadiyat,阿拉伯语意为“快乐岛”)上,萨迪亚特岛从无到有,挥霍了巨大的财富和野心。岛上分别有度假区与文化区两个部分,阿布扎比,一座历史不长的沙漠人造都市,真的可以在一夜之间,超越大马士革、开罗、巴格达,成为阿拉伯世界新的文化天堂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