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裤子乐队举办回顾展:能坚持20年还在的乐队不多

时间:2017-11-28 14:43:44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资讯>

新裤子展览

新裤子展览

新裤子成员

新裤子成员

新裤子成员除了彭磊和庞宽,还有赵梦和德恒

新裤子成员除了彭磊和庞宽,还有赵梦和德恒

1998年《新裤子》同名专辑封面手稿。对于彭磊而言,这次展览最重要的展品除了纪录片之外,就是第一张专辑封面的原画手稿了。

新裤子乐队是中国独立音乐史上需要大字号加粗的存在。近日乐队主脑彭磊和庞宽在北京办了一场名为“中国新浪潮”的乐队回顾展,纪念他们成军20周年。三天的展览已经结束,而巡展的下一站将会前往上海,一直持续到明年。

展览将会是未来一年新裤子的工作重心。最为特别的是,由彭磊制作的乐队纪录片《北京新浪潮:新裤子乐队的二十年》也在展览期间第一次向公众播放。为了这部时长69分钟的纪录片,彭磊找到的初始素材多达300多小时。“从1996年开始,差不多我们经历的每一次有印象的演出都有记录。好多事情我自己都忘记了,也正好回忆一下自己的青春。”彭磊说。

采写:特约记者柯西南都记者麻乐

纪录片:“记忆慢慢散落了,他们还站在这里吗?“

在纪录片的开场,彭磊说:“新裤子的故事很长。记忆慢慢散落了,成为无法捡拾的碎片,我也怕我自己把它们都遗忘了,我们是怎么度过那贫穷又充满希望的少年时代的,后来又怎么面对这无情的社会的。那几个口齿不清、呆头呆脑的青年组成的乐队后来又怎么样了,他们还站在这里吗?”

是的,彭磊和庞宽还站在这里。在展览的前厅,他俩的等比例人形立牌在欢迎老朋友新朋友的到来。

展览主线主要按照三个部分编排,从1996年组队到2004年是“朋克时期”,2006年以发表《龙虎人丹》专辑为标志,进入Disco时期;从2013年到现在,被定义为新裤子的“黑暗时期”。

彭磊说,每个时期的音乐风格很不一样。“朋克时期是20多岁,还很年轻,比较喜欢闹的东西。到了Disco比较时髦一些,当时的年轻人对新事物还是有比较高期望值的。到2013年之后,发现这些都无所谓了,大家也都没兴趣,每天看看手机就行了。”

有些内向并时常陷入自我矛盾的彭磊,可谓是音乐绘画电影三栖艺人。从disco时期开始走上前台放飞肢体的庞宽,在研制机器人这件事上投入了十足的精力。在这20年里,时代精神和流行文化的迭代周期在加速缩短,面对席卷而来的浪潮,他们更倾向于定义成“黑暗时代”。

彭磊说,不仅仅是他们,对于所有人都是这样的时期。过去可以用几年十几年时间做的事情,写一本书、拍一个电影,现在一发布之后,可能一天两天就消化完了、就过去了。“大家对文化提不起兴趣,又快又廉价。一切归于平庸。”

巡展:不光是音乐,还有设计和艺术

庞宽对于这次巡展的最大期待,就是可以把20年来分散的作品做一个集中展示,不管是知道还是不知道新裤子的人们能有深入而立体的体验。新裤子带来的不光是音乐,还有设计和艺术。

“太多的东西很快就过去了。在中国,能坚持20年还在的乐队并不多,而且还在出新的东西。”彭磊说,“年轻的人可能不太了解这个乐队干的这些事情,老一点的人希望看到自己的过去,就跟我们一样。”

展品的媒介呈现形式丰富多元,包括新裤子各个时期的照片、专辑设计原稿、歌词手稿、音乐录影带、演出服装和乐器,彭磊的绘画和电影作品,还有庞宽的“两室一厅”机器人的录像短片、装置和绘画。

回忆:“我们是一个从坟墓中走出来的乐队“

上世纪90年代末,在北京出现了一批不玩重金属的乐队,英式、电子兴起,新裤子则以朋克标签出道,因为这是当时北京独立音乐场景里最流行的风格。

1996年,新裤子乐队在北京服装学院的防空洞里排练,就是在这里,沈黎晖[微博]第一次看到他们排练,并决定给他们录专辑,也就是后来的合集《摩登天空1》。现在防空洞的入口已经完全被水泥封住,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坟墓。“我们是一个从坟墓中走出来的乐队。”彭磊说。

后随着初代鼓手尚笑离队东渡发展,新裤子在2002年摁下了暂停键,直到2005年乐队新阵容复出、2006年复古电子迪斯科大碟《龙虎人丹》横空乍现,以主唱的重鼻音唱腔作为特点,彭磊和庞宽穿着略微紧身的全套国产运动服、戴着夸大的彩色墨镜、拎着大功率磁带放录机在马路中间横行摇摆,主流音乐界也开始津津乐道。

尽管这只是一向着装念旧的庞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关乎“引领时尚”。但不可回避的是,当新裤子穿着二十年前的衣服和鞋子登上舞台的时候,“直接导致了后来那次能带给本土年轻人一点自信和快乐的国货风潮”。

往前走:“我们不会回头看,不会感叹过去有多好“

新裤子在戏谑抖腿曲风包裹之下的灰色情绪和忧郁体质,在2016年发行的录音室专辑《生命因你而火热》被还原返璞,记忆里的理想与事物已坍塌些许。“你等在这文化的废墟上,已没人觉得你狂野”。

“我们一直向前走,不会回头看,或者感叹过去有多好,因为从来也没多好过。未来还是有希望的,虽然不能说会更好,但可以说是更坦然吧。时代来了,你不喜欢,可以不理他。”彭磊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