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聚焦隆里古城的新媒体艺术生态

时间:2017-11-24 17:03:5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11月8日-12日,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在贵州隆里举办

11月8日-11月12日,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在黔东南自治州锦屏县隆里古城举办。本次艺术节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锦屏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新媒体艺术委员会承办。以“共识·移觉·融通”为主题词,将“大舞美”观念与乡村建设相连接,新媒体艺术与古城文化相碰撞,艺术创作与文旅产业相融合。众多国内外的舞美设计师、新媒体艺术家,以及知名艺术院校和文艺院团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隆里,领略古城600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共同打造了一场新媒体的盛宴。

11月8日,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在开幕式现场讲话

本届新媒体艺术节涵盖作品展示、专题论坛和交流互动三方面内容,包括高端学术论坛、国际新媒体艺术季、全国艺术院校新媒体艺术优秀作品展、新媒体技术创意秀演、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写意中国”(隆里)写生作品展、隆里历史故事演绎等等几大版块。

11月8日-12日,广东舞美研究会的作品《叙…》在隆里博物馆展出

不同于其他古镇艺术节,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更强调学术性,先后举办了四场高端学术论坛,包括艺术实验与理论高峰论坛、新媒体艺术创意产业高峰论坛、文旅创作与特色乡村建设高峰论坛和2017CISD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学术对谈。新媒体艺术家与学界名宿齐聚一堂,围绕“艺术·乡村·不确定的空间”、“文旅创作与特色乡村建设”、“距离”等主题,展开深度讨论,进行广泛交流,让隆里古城刮起一波又一波的头脑风暴。

11月8日,“写意中国—醉美隆里”写生作品展在隆里古城开幕

作为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的重要版块,新媒体艺术季以“艺术、乡村、不确定的空间”为主题,邀请了17位国内外艺术家7月陆续进驻隆里,进行在地性创作,打造出一场“散落在古城的展览”。古民居、古城墙、古宗祠、稻田、溪水,无处不是新媒体艺术的载体。艺术家及其作品不再局限于其自身意义的表达,而是弥漫在整个空间,创造出新的体验和意义。

11月9日-12日,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共举办了四场高端学术论坛。图为艺术实验与理论高峰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为丰富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对舞台艺术展示的多向度作用,本届艺术节特别为那些新锐青年舞美设计师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2017年CISD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与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在隆里古城同期举办。13位舞美设计师从幕后走到台前,用13辆造型独特、蕴含深意的快递车,打造出一场“不走寻常路”的展览。

11月8日,2017CISD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在隆里古戏台广场开幕

在艺术节举办期间,隆里古城无时无刻不迸发着艺术的火花。广东舞美研究会的《叙…》以新媒体手段完美诠释“隆里故事”,创造出沉浸式的空间体验。气模装置《圆圆》以“蚂蚱”为媒介引发观者理性思考,在某种程度上拉近了人与人,人与物、自然的距离。创意秀《追梦隆里》探索了新媒体艺术对水秀创作的启示,展示了新媒体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之光。此外,本次艺术节首次引进了两部剧目——《渔夫和金鱼》和《寻找驯偶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表示,这一举措进一步延展了舞台空间,实现戏剧与生活的融合,这是新媒体艺术节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将会引进更多更优秀的剧目。

11月8日,数控木偶互动体验剧《寻找驯偶师》在隆里火热上演

雁门第的《青颜粉黛》、迎恩门的《薪新向隆》、陶家大院的《变·量互动艺术展》……来自中央戏剧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14家知名艺术院校的师生把在教室里的构思植入山川农舍,用新奇科幻、充满灵性而又不失学术高度的作品,为隆里古城注入了新活力。

11月8日-12日,寰宇文化科技集团打造的光影艺术装置《追梦隆里》在隆里龙溪河畔展出

稻田里的古城,同样也是画家们的乐园。11月8日-12日,“写意中国-醉美隆里”写生作品展展出了20余件作品,记录了崔开玺、孙东、毕启亮、季宏敏等11位艺术家的隆里写生之旅,寻美之旅。中共锦屏县委宣传部部长龙木秀表示,艺术家将理性与情感、现实与理想融合在绘画作品中,赋予了隆里古城浓厚的艺术感。

11月9日,人偶音乐剧《渔夫与金鱼》在青阳门广场首演。

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是一次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有益尝试。艺术节不仅给观众带来视听享受,也是提升大众审美意识、引领健康文化建设的有效手段。同时,也给促进地域经济的发展带来契机。中共锦屏县委书记毛有智表示,此次新媒体艺术节秉承“文化艺术惠民”的宗旨,搭建了艺术资源合作平台,促进了文化艺术交流,扩大了锦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达到了“以节促游、以节交友”的目的。通过这次盛会,必将促进锦屏文化艺术的进一步发展,打响新媒体艺术节这张品牌,有力推动锦屏旅游产业“井喷式”增长。(供图:中国舞台美术学会 摄影:谭唯一、赵阳)

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期间,14所全国艺术院校师生带来了独具创意的展品。图为中国美术学院在青阳门的投影

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期间,14所全国艺术院校师生带来了独具创意的展品。图为中央戏剧学院在龙标书院大门外的投影

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期间,坐落在南门广场稻田的气模装置《圆圆》,引得无数人驻足观看,赞叹如潮。

驻地艺术家陈赛华灌作品《聆听》

驻地艺术家李博作品《Bullshit》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