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雕塑大师布德尔回顾展“回归·重塑” 当古典遇到现代

时间:2017-11-21 14:43: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弓箭手赫拉克勒斯》

他师承于罗丹,他授业于贾科梅蒂,他是安托万·布德尔(1861-1929),是法国雕塑家、画家和教育家。

2017年11月20日,“回归·重塑: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分七个单元,展出作品包括38件青铜雕塑作品,2件油画作品,8件水彩作品,素描及珍贵历史图片等,所有展品均来自法国布德尔博物馆的馆藏。展期直到2018年4月30日。

本次展览聚焦布德尔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杰作,重新审视布德尔回归古希腊罗马神话题材而创作的作品。布德尔重塑古代经典人物及题材的独特创作手法和理念,古希腊雕塑的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理念在布德尔的作品中完美地融合于一体。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致辞

展览总策划、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致辞

布德尔的创作之源:古希腊、古罗马雕塑与罗丹

第一单元“布德尔的创作之源”呈现了布德尔由学习到掌握雕塑技术期间用作参考和汲取灵感的考古文物。布德尔有一个“力大无比的石匠”叔叔,从叔叔那儿他学会了“倾听并按照梳头对我们的指引进行切割”。他15岁获得奖学金进入图卢兹美术学校学习,8年后进入巴黎美术学院。然而,布德尔因其富有创造力的性格与该院墨守成规的学院教学产生冲突而退学,后经推荐进入罗丹工作室,成为罗丹的学生和助手,在罗丹工作室工作长达15年。

展览现场

布德尔的雕塑虽然深受他的导师奥古斯特•罗丹的影响,但他最终开拓出一条独具个人风格的艺术道路。布德尔的雕塑,内部造型结构与雄伟的建筑性和力量感和谐并存,同时带着理性冷峻的思考,在古典写实风格中浸润着现代主义气质。

布德尔所创作的古希腊、古罗马神话题材的雕塑作品。古希腊雕塑是布德尔从艺以来一直模仿学习的对象,他不断从这些雕塑的古典理想美中汲取灵感。德国艺术史学家温克尔曼曾用“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来评价古希腊艺术,他说道:“正如海水表面波涛汹涌,但深处总是静止一样,希腊艺术家所塑造的形象,在一切剧烈情感中表现出一种伟大和平衡的心灵。”这种“单纯”和“伟大”也深入到布德尔雕塑形象的内在肌理之中。此次展览中的作品,无论是《帕拉斯》、《阿波罗》、《果实》、《泊涅罗泊》,或是香榭丽舍剧院的浮雕及《垂死的人马》,都可窥见古希腊雕塑和建筑的影子。

《有披肩的帕拉斯胸像》1897-1898

帕拉斯1887-1905——“这不愧是女神的躯干!”

《帕拉斯》系列创作始于一件大理石的披肩女性胸像,面部被处理成半剥落状态,仿佛刚刚从考古现场挖掘出的碎片,覆盖铜锈之后成为《帕拉斯的面具》。这件胸像雕刻于1897——1898年,受到了罗丹《未完成》的影响。1903年,布德尔受到古希腊形式简化手段的启示,重新考虑躯干的处理,创作出《帕拉斯的躯干》,一位评论家惊叹道:“这不愧是女神的躯干!”

资料照片

阿波罗1898-1909——与罗丹的“分道扬镳”

这一系列作品创作的灵感来源于一件被废弃的艺术品,布德尔根据都理想形式的探索,从中推衍出碎片化的面部和棱角分明的头像《阿波罗的头像》。1909年,这件头像有了基座,一个由无数个基座对称叠加而成的,初期立体派风格的底座。这也成为了布德尔的艺术宣言,标志着他与罗丹的“分道扬镳”。1913年,布德尔重新命名该作为《战神阿波罗》。他从未停止过对这件作品的重铸,直到1929年去世前夕,他还在遗嘱中回顾了《阿波罗》的创作过程及其在他艺术生命中的意义。


《赫拉克勒斯的面具》1898-1905

弓箭手赫拉克勒斯1906-1909——古希腊艺术传统和现代艺术的融合

 布德尔在追求古典美的同时,也尝试打破理想美的古典艺术观念。他的雕塑洋溢着一种鲜明的现代视觉性。作品《弓箭手赫拉克勒斯》就是布德尔在离开罗丹工作室之后创作的经典之作,在公之于众时便跻身大师杰作之列。通过对人体模特的研究和持续的形象简化,布德尔融合了古希腊艺术的传统和现代艺术的特质,突破古典空间观念,使得整个雕塑在人物形式和空间张力之间巧妙地达到平衡。

正如布德尔所言,“所有综合的东西都是在仿古主义上的创新……仿古不是幼稚的表现,不是简单粗糙的模仿,也不是艺术的倒退。仿古是在传统艺术基础上的发展和创新,它旨在创造出一种较之过去更深刻、更透彻、更清新、更完善的艺术”。

展览现场

布德尔水粉作品

果实1902-1911——纯艺术的血肉

《果实》是对古典女神波摩纳的现代诠释,传说她象征着理想的女性身体。这件作品借鉴了卢浮宫收藏的传统大师作品如博尔盖塞家族收藏的《吹笛子的萨蒂尔》,同时也参考了如罗丹和夏凡纳等同时代大师作品,曾在1911年的巴黎国家艺术沙龙上展出。布德尔在《果实》刚已完成时,便骄傲地宣称:“我雕刻出了纯艺术的血肉。”

 

《果实,带有头部的躯干》1911

《果实》1902-1911

珀涅罗珀1905-1912——两任妻子体态之美

这件作品《珀涅罗珀》倾注了布德尔七年的心血,结合了他两任妻子的体态,一位是1910年离开的第一任妻子史黛芬妮·范·帕瑞斯,一位是他的新缪斯之后的第二任妻子奥佩托拉·塞瓦斯托斯。在1912年沙龙的学院派作品中,这件作品引发了一次革命,其宽大的臀部和壮实的大腿推翻了“理想美”的传统和讲究均衡的艺术。

《珀涅罗珀,原始尺寸》1912年

《休息中的女雕塑家》1905-1908

香榭丽舍剧院与垂死的人马1910-1914——神话之力的信仰

1910年,布德尔受到加布里埃尔·托马斯的委托,为巴黎香榭丽舍剧院设计雕塑装饰。他设计了与帕特农神庙墙面类似的带状雕塑,人物形象以美国舞蹈家伊莎多拉·邓肯为原型,她同样从古希腊艺术中汲取灵感。在剧院内的湿壁画中,布德尔创作的《人马》站立着死去,头倒向肩膀,双臂伸展,双手变成了树叶,正在死去也正在重生。

《农牧神和山羊:克劳德·德彪西纪念碑项目》1861-1929

《垂死的人马,无胡须版本》1914

1911年,布德尔创作了一件雕塑作品《垂死的人马》,人马手持里拉琴,以风格化的形象站立于复杂的三维空间中。布德尔从未停止对于神话之力的信仰,人马半人半兽,永生不死。从1910年直到1929年去世之前,他以“人马”为主题创作出了一系列的雕塑以及上百幅的绘画作品。

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在布德尔的雕塑中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从布德尔的作品中能深切感受到他现代眼光的重塑与升华。

在工作室中举行的布德尔守灵仪式 1929

布德尔浮雕作品

《精神控制物质》1910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展出资料片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