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幕”系列展持续进行 “游戏”登陆新星星美术馆

时间:2017-11-20 18:05:2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现场策展人及艺术家团队合影

2017年11月18日,由新星星美术馆主办,艾佳生活与德基广场支持的开馆展《三幕》之第二幕“游戏”在德基广场二期7楼的MOCA STAR正式展出。

本次展览由著名批评家廖廖老师策展,特别邀请了邓玉峰、董鹤、顾奔驰、李超、李琳琳、吕文婧、张钊瀛、朱仲鱼、印定才9位青年艺术家。通过不同的艺术媒介,运用折叠、拓印、泼墨、点染等方法,呈现出各自独特的图式。

策展人廖廖现场导览

展览现场图

展览前言

策展人/廖廖

如果说第一幕 “花园”的缤纷是今日世界的浮华表象,第二幕“游戏”娱乐则是当代文化的内在精神。曾经的理想主义与反抗精神随着福山“历史已经终结”的预言而消失,今天的我们不再相信有什么乌托邦值得追求,也不再像80年代的理想主义者一样有一个共同的对抗方向,于是就剩下游戏与娱乐。

在“游戏化”的时代里,崇高让位给无厘头,等级体制让位给无序与荒诞,主体让位给碎片化,中心被分散,集体让位给个人,深刻让位给表浅,超验与神圣被反讽和丧文化所取代······游戏与娱乐取代了政治成为当代文化的核心。

如果说当代艺术当年进入中国的时候天然地带着悲情、典雅、宏大叙事的烙印,那么新生代的艺术家则试图在这个全民娱乐的时代中,化被动娱乐为主动游戏。游戏可能会让一个时代的文化走向虚无、浅表、荒诞。但是游戏也能消解僵化的体制,游戏可以反抗守旧的权威,挑战旧文化与旧秩序。在游戏中,欲望得到释放,个人权力得到舒张,超越乏味的日常性,创造一种更加丰富多元、更多可能性的生活。

参展作品部分展示

李超,Where is Your Hero? 系列之一,花梨木、红木,49*28*4cm,2009

李超:伤痕是添加之物,是一种“加法”,而雕刻则是去掉多余之物,是一种“减法”。艺术家用“减法”来成就了“加法”。整块木头雕刻的作品散发着一种深邃的幽默与欢快的忧愁。伤疤有两种,一种与生俱来,另一种后天造就。 好的木头细腻,坚强,恒性,宽大。差的木头松散,歪曲,脆弱,狭小。不论好坏, 和人一样,它们把往日受过的伤害都记录在心里,但外表平滑如故。和人一样,伤疤不能被抹去,只能尽力去祢补。创可贴和胶布是伤口临时的家。木头,伤疤,修复, 构成了这些作品。

朱仲鱼,储藏柜,动态雕塑/装置,综合材料,100*70*200cm,2016 

朱仲鱼:艺术家用“储藏室”的形式来营造了一个剧场的情境,在这个繁复变幻的“剧场”中,有诡异的死亡、生命的诞生、欢乐的趣味、循环的宿命.....每个人看到的都不一样,因为这个人的心境都不一样。

印定才,重构历史的自拍,互动作品,2017

印定才:艺术家在这件互动装置作品中,让参与者把个人自拍的头像在历史场景中重现,当个人自拍像与老报纸的历史情境重叠,不仅构成一种视觉上的错位与陌生感,也指向更深层的现实问题:淹没在近代史中的个人图像浮现出来的时候,作为个体在历史上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当个人图像与文字与老报纸冠冕堂皇的图片文字重叠在一起,对既定的历史是一种游戏式的质疑与消解,也指向今天的个人寻求历史话语权和个人权利的欲望。

邓玉峰,仙头仙手仙脚仙法器,装置,樟木,大小可变,2013 

邓玉峰:在消费主义与“文化产业”的浪潮中,信仰也作为一种精神商品被贩卖。神像雕塑沦为商品一样的命运,在工厂里被肢解化生产。神圣的偶像被碎片化、游戏化。艺术家在“佛像工厂”里那些成千上万只被丢弃的神像肢体残次品中收集与创作这组作品。这些曾经神圣的雕像如今像失声的手语,仿佛一个荒诞的游戏,诉说着消费时代中社会与人们的精神萎缩。

 

董鹤油画作品

董鹤:在作品的叙述性上,艺术家希望营造一种幽默而又荒诞,沉重又充满游戏性的情节来折射出一丝时代的气质,在技法上艺术家把画面当作试验场,所有的斟酌和调整都在上面完成。那些预先的设想和草图无法代替此时此刻的状态和现场感。哪怕画“错”了的都留下来,或许这个“错”就是下一步的“对”。一件作品就这样在反复斗争和取舍中呈现。我意在画布上表述这些过程,让观者体会绘画是活的而非一具尸体,能看到他是磕磕绊绊成长的,能见证一张画的发育,能与之产生交流和呼吸。

张钊瀛 ,PINGPANG,2017

张钊瀛:乒乓球是著名的“外交球”,也是国球,同时也是体育视角下国民精神的象征。艺术家从另一个角度来审视“全民游戏”的另一面,与我们习惯性的把焦点集中在“冠军”身上不同,艺术家用无数镶于桌面的球体来暗喻这项竞技游戏中的无数失败者与胜利者。无数的球体在营造一种强烈的视觉新鲜感的同时,也指向另一种隐喻,密密麻麻的球体仿佛我们国民人性的另一面苍白、圆滑、面目模糊、千人一面......

顾奔驰,莫比乌斯 II,纤维装置,2017 

顾奔驰:这是一个关于“正”与“负”的游戏。平面空间在三维空间中彼此扭曲互为镜像,而连接又将3个独立的结构巧妙的组成了一个自封闭体。也许,我们的世界就是一个巨大且无限伸展的莫比乌斯体。每一个脆弱而微小的个体生命都在各自的系统中彼此成为对方的镜像。在这个由无数红色丝线构筑的“围栏”中,观者可以尽情的沉浸其中和作品互动。艺术作品不再是一个生硬、沉默、严肃的存在,而变得柔软和赋予诗意。作品的意义也在和观众的互动中产生,而不再是由艺术家单一的赋予和确立。

吕文婧,重生--木,玻璃钢着色、木、标本、金属,45*45*190cm,2014-2015 

吕文婧: 与三十年前当代艺术在中国的萌芽期所普遍追求的艺术叙事与中国历史情怀是不同的是,就当代艺术家更愿意从个人情绪与境遇的角度来创作作品。但是个人化的叙事角度同样可能是一个时代的群体心里的投影与隐喻。用抽象写意的方式表现人物的心理状态及空间与有机生命之间所产生的矛盾与不平衡,从中找寻探索对人对自然对生命的真相。

李琳琳,梦之旅·童话·殿堂·小树林·孤独者的音乐·野人,综合材料,3*5.5*5.5m,2017

李琳琳:这件作品是根据美术馆的空间结构特点来具体创作的,为了不破坏原有墙面,在展厅中搭建了一个镜子盒子。屋顶倒挂着7个原始的野人,空中飞着一群信鸽,悬挂数条藤蔓,地面停滞一条长满青苔杂草的木船。展厅中循环播放着教堂里常常放的两首歌:Koreansk folkmelodi:Lullaby 和Fansk julsang:ll Est Ne Le Divin Enfant。屋顶下挂78盏高高低低的LED灯,它们像呼吸一样伴随着音乐缓缓变化不同颜色。作品名称概括了作品中的几个部分,像诗集一样把它们放在一起。当走进展厅时,就好像来到了一个多重时空交错在一起的世界里,仿佛走进了一个自然朴素又充满感伤、梦幻以及对理想生活渴望的浪漫气息之中。观众也成为了作品的一部分,现代社会与原始社会形成了强烈的时空对比与反差,甚至身在其中已无法辨识哪个才是真实的世界。

据悉,本次展览将会持续到2017年12年25日。每周一至周日上午 10点到晚上10点开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