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域文化视野下的太行”主题创研交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豫举行

时间:2017-11-20 14:45:0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治军教授致辞

  2017年11月18日上午,由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画院共同主办,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乡市博物馆承办的“2017年度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中原区域文化视野下的太行主题创研交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新乡市博物馆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河南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新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乡市美术家协会、新乡市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协办。

  此次学术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剑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工,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书画院副院长李明,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振乾,河南省教育厅体委艺处副处长李宗英,河南省美协副主席封曙光,新乡市文联副主席牛永海,新乡市博物馆郝永飞等专家参加开幕式。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张剑锋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工致辞

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河南书画院副院长李明致辞

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振乾教授致辞

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建伟教授主持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现场

  太行山纵贯中华大地八百余里,它重岩迭嶂,林泉掩映,气势磅礴,集雄、奇壮美于一身,素有“太行天下脊”的美誉,代表了北方山水独特的雄浑魅力。尤其是在历史与艺术的交汇中,太行山水孕育了荆浩、关仝、范宽、李成、郭熙等山水画大家,他们的艺术成就深刻影响者后世丹青。太行山的历史与精神、风骨与血脉,承载和体现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精神之魄,无不凸显着波澜壮阔的厚重的历史积淀。

侯德昌  山静不知云出没

耿安辉  太行写生之一

何海阔  滴水寨

李明  太行万壑静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当日下午举行的研讨会上,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建伟教授首先针对本次展览及学术主题做了总体发言。会议围绕“太行主题山水绘画的审美与风格”、“太行主题山水绘画的历史与传承”和“太行主题山水绘画的创作与实践”三部分展开讨论。第一部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工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王晓松、原《艺术评论》主编沙林、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呼延胜副教授发言;第二部分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书画院副院长李明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工,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席卫权,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新生教授发言;第三部分由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新生教授主持,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邬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封曙光,中原文化艺术学院曲春林教授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工(左)、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建伟教授(右)

自由发言

研讨会现场

自由发言

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建伟发言

  本次研讨会上提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激发全国中青年画家和广大艺术研究院校师生对于太行的自然风光、人文情怀以及精神魂魄的创作热情,颂扬中华之魂和民族精神,实现艺术追求与责任担当的有机结合。

  郑工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本展览集中展现了当代中国太行山水和太行风情的创作风貌,营造了良好的创作氛围和环境,繁荣了太行主题的美术创作,活跃了美术学术交流,提升了河南中原地域文化及人文艺术的知名度,为当代中国画的创新和展示构建了强有力的平台。”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

研讨会现场

“中原区域文化视野下的太行主题创研交流展暨学术研讨会”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