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创意之路”主题研讨会“创意创业与城市挑战”于中央美术学院上海校区成功举办

时间:2017-11-16 | 片长:00:07:1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欧盟及中方与会嘉宾合影

2017年11月15日,作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HPPD)峰会的一部分,欧盟委员“创意之路”主题研讨会“创意创业与城市挑战”在中央美术学院上海校区成功举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主持研讨会

本次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法国KEDGE商学院与KEA欧洲事务所共同承办。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蒂博·瑙夫劳契奇(Tibor Navracsics),欧盟委员会文化与教育总干事玛蒂娜·雷歇尔(Martine Reicherts),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上海市浦东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KEDGE商学院创意产业与文化体育中心负责人安妮·宫博(Anne Gombault)教授,KEA欧洲事务所创始人菲利普·科恩(Philippe Kern)等中外嘉宾纷纷出席并致辞。研讨会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主持。

立足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共商“创意之路”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瑙夫劳契奇作为机制双方主席在上海共同主持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

11月14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瑙夫劳契奇作为机制双方主席在上海共同主持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刘延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强调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希望中欧双方携手推进教育对话、文化体育交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互学互鉴,把人文交流推向新高度,奏响新时代中欧友好的华彩乐章。

范迪安院长与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体育委员 蒂伯·瑙夫劳契奇(Tibor Navracsics)亲切交谈,多位高级别的欧盟领导同时来到中央美术学院校区,尚属首次

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体育委员 蒂伯·瑙夫劳契奇致辞

作为本次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欧盟方面的最高领导人,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体育委员 蒂伯·瑙夫劳契奇于15日来到中央美术学院上海校区,并在“创新之路”主题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他说:“创新创业关乎创意文化产业,其意义远远超过了商业,它直指社社会的未来。我们可以将其理解成为一种责任,它代表着广泛的社会环境、关于这个社会的未来发展及其凝聚力,这正是我们今天提倡创业精神的原因。”

欧盟委员会文化与教育总干事玛缇娜·雷歇尔(Martine Reicherts)致辞

欧盟委员会文化与教育总干事玛蒂娜·雷歇尔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尽管我们拥有着不同的历史,但我们在对待文化发展领域的价值观是相同的。”她说:“中国有句话叫‘求同存异’,我们未来可以通过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强互信与互动。世界需要的不仅仅是量,更多的是追求质上的进步,希望中欧能够集思广益,尽情合作,将思想碰撞和文化交流深深植根于共赢的土壤之中。”

论坛开幕式现场

欣赏创意短片的嘉宾

随行来到中央美术学院上海校区的还有欧盟驻中国使团文化参赞马庆等一大批欧盟官员,如此高级别的欧盟领导同时来到中央美术学院校区,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它开启了中央美术学院作为中国最高美术学府与欧盟委员会各文化机构交流合作的大门。

搭建多边对话平台 聚焦未来城市发展

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体育委员蒂伯·瑙夫劳契奇,欧盟委员会文化与教育总干事玛缇娜·雷歇尔在论坛现场

本次欧盟委员会“创意之路”研讨会旨在联系全球有创造力的专业人士,鼓励跨文化合作,培育创意创业,在关注创意行业的横向生态同时建立起沟通创意企业与包括商业、技术、科学、艺术、文化和创意等不同领域之间的桥梁,为全球年轻创意企业家提供跨文化合作平台。欧盟委员会邀请了来自包括法国、西班牙、奥地利等20多个欧盟国家的专家学者,而中央美术学院则邀请了在上海的兄弟院校,如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的教授学者,以及国内创意产业及文化机构负责人,多国专家云集本次研讨会,共同交流并分享在文化与城市管理领域的经验及成果,并借此形成多国对话、多边交流、多层次讨论的平台。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开幕式致辞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认为,本次研讨会以“创意创业与城市挑战”为主题,正是基于新时期的关键发展阶段中,对已有创意产业发展经验与未来发展趋势的审视与思考。“文化与艺术产业的双重属性,使它在创造巨大经济价值与贡献的同时,也创造着可观的社会效益,不仅对改善城市建设与人民生活产生了显著影响,同时对提升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对在不同社会层面上引发以创新为导向的变革,也将产生巨大的作用。”

主论坛“调动文化资源 解决城市挑战”主题讨论

KEA欧洲事务所创始人菲利普•科恩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

嘉宾签到

放眼世界发展格局,中央美院上海校区区位与功能优势凸显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上海市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开幕式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得益于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落户上海。上海市浦东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今天的中央美院上海校区所在地曾经是荒滩海涂,而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临港已经成为集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齐头并进的新兴城市,并以其高速发展不断聚焦世界的目光。中央美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这一汇集中法两国最顶级艺术及人文商业资源的高校能够落户临港,欧盟委员会‘创意之路’主题研讨会这样具有国际视野汇聚全球高端创意创业人才的高规格论坛能够在临港举办,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幸。”

左起:余丁教授、范迪安院长、蒂伯·瑙夫劳契奇、玛缇娜·雷歇尔、菲利普·科恩

论坛现场嘉宾

中央美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落户上海临港,是中欧文化与教育交流的成果。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是中法建交50周年唯一的两国总理签署的教育合作协议。校区选址在上海,得到了上海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在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金融中心、时尚中心和文化中心办学,有利于拓展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设计管理、艺术产业、创意产业等学科领域的发展空间和资源优势,与法国索邦大学、KEDGE商学院、巴黎高等装饰艺术学院的合作,是艺术、设计与商业管理之间跨领域、跨学科的合作,在全球大学合作中亦数首例。

论坛现场

左至右:中央美术学院上海校区主任王可、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上海市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院长余丁

本次研讨会恰逢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第四次会议在上海举行,欧盟委员会把这样高级别的研讨会放在中央美术学院上海校区,一方面是中法学院合作伙伴KEDGE商学院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上海校区的区位优势。一流的空间和优质的设施,为接待高级别国际会议方面提供了保障。

分论坛现场

论坛对话环节

分会场现场

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蒂博•瑙夫劳契奇及KEA欧洲事务所创始人菲利普•科恩共同为“创意之路”获奖者阿西斯•帕帕都布罗斯颁奖

正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所言:“未来社会需要新型艺术人才,中央美院上海校区的建设得到了浦东新区尤其是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有利于我们在教学上更多接近社会发展实际。本次‘创意之路’主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学校通过合作办学吸引国际优秀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在不断深化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并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扩大影响。”本次论坛在东海之滨的上海临港举办,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条“创意之路”必将连通世界,引领未来,伴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驶向更广阔的海洋。

现场嘉宾观众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外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