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长安门》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将上演

时间:2017-11-13 09:53:10 | 来源:新浪娱乐

资讯>

2017年11月13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在北京音乐厅演出委约印度作曲家维杰-乌帕德亚雅创作的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大型交响合唱作品《长安门》,并由作曲家本人执棒进行世界首演。奥地利男高音丹尼尔-斯托克、南音艺术家蔡雅艺、中国打击乐器演奏家范妮和古筝演奏家吉炜这四位独奏独唱艺术家将参与演出。

作曲家兼指挥家维杰-乌帕德亚雅介绍说:“我与国交有长达九年的合作,国交对我来说就像家一样。《长安门》是一部为大型乐队创作的,既有合唱团又有独奏、独唱的新作品。希望通过音乐的方式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古代的一些哲学。作品分四个乐章,对于乐队和合唱团的成员来说,他们要学会西方的演奏和演唱方式、,并用这种方式去阐述我们中国自己的作品,不单单展示中国在经济领域的领导地位,而且还展现出中国及与邻国的生态文明。这次采用了南音,福建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城市之一。对于国交及所有的乐团来说,如何寻找新的方式与大众接触,不可能都是贝多芬、莫扎特,像中国这样的具有领导地位的国家,在文化和艺术方面,应该给其它国家更多的榜样和示范,一方面展示自己的文化,另一方面更好地吸引大众。”

大型交响合唱作品《长安门》是维杰在经过对福建、西安等古代丝绸之路沿途多地进行采风后,把西方交响乐和合唱技巧与传统中国音乐、文学和哲学相结合创作出的作品,由大型交响弦乐队、16声部的合唱团和两个独唱结合而成,全曲四个乐章共约75分钟。其中有孔子的《论语》、老子的《道德经》,有名为“五常”乐章表述中国传统的五种美德:仁、义、礼、智、信;有根据《诗经》的诗歌而创作乐章“渴望”;有根据传统南音歌曲《出汉关》而讲述的昭君出塞的故事。

维杰-乌帕德亚雅出生于印度勒克瑙市。拥有格拉茨音乐大学的硕士学位,英国文学、经济学和历史方面的文学学士,他还在印度获得印度打击乐及印度传统舞蹈的文凭。从2009年开始担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的客座指挥和作曲家,并于2016年被委约创作第二交响曲《长安门》。他的第一交响曲《祈祷者的旗帜》是根据印度文学和音乐而创作的一部作品,于2014年首演。

担任交响曲《长安门》男高音演唱的奥地利男高音歌唱家丹尼尔-斯托克是第二次与国交合作,第一次与国交合作也是演唱维杰。乌帕德亚雅的作品《祈祷者的旗帜》。福建泉州市南音传承人、艺术家蔡雅艺本次也是与国交二度合作,本场演出她将担任南音与交响乐部分的演奏和演唱。与国交合作10余年的古筝演奏家吉炜将在本场演出中担任古筝独奏。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创立十二年来,举办了70余位海内外中国作曲家专场音乐会,累计向观众推出近300部中国交响乐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