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穿越时空的美学体验 一次匠心与文心的书斋邂逅

时间:2017-11-10 23:07:5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竹里馆》现场

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

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北宋文学家苏轼曾这样评价唐代诗人、画家王维的作品。王维的诗句至今仍被传颂着,画却尚未发现存世真迹。而无论是诗意还是画意,都在他的《竹里馆》里可一探究竟。

在国家大剧院的东展厅,王维的书斋《竹里馆》由当代古琴艺术家王鹏重新演绎。在竹影与琴声中,仿若独坐于幽篁之中,弹琴复长啸,在无人知晓的深林里,有明月前来相照。王维“一悟寂为乐,此生闲有余”的淡泊与禅意,随着王鹏的琴声,穿越时空而来。

《竹里馆》现场

《竹里馆》现场

这场在书斋里的古今文人对话,是由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书房》丛书编辑部及花生粒文化发展(杭州)有限公司协办的“书斋追古”中国生活艺术展,展览于2017年10月21日到11月11日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东展厅展出。

书斋是中国文人“天人之际”的生活空间,也是集中展现中国人诗性灵魂与担当精神的文化空间。本次展览设置了九个文人书房,和一个未来书房。每间书房以一位古代文人的书斋号作为命名,并择一当代文人作人格化设计,由文化艺术专家团提供作品及藏品为展览元素,或由设计师与艺术家一同创作,对传统书房进行当代演绎与诠释。

通过古今对话的形式再现不同时代具有高尚人格的文人书斋,以期穿越时空,触摸中华人文精神的传承脉络,提供一场古典雅正的“生活美学”体验。

观众在《玉磐山房》现场

《玉磐山房》现场

刚才提到的王维的《竹里馆》便是展览的起始,此外苏轼的《雪浪斋》由当代设计师梁建国再现,他希望在此反观自我,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呈现属于中国的美学艺术。

演员、当代传统文化推动人李亚鹏将明代书画家文征明《玉磐山房》中国年的传统文化融入在了当代生活之中。“茗杯眠起味,书卷静中缘。”在书房中品一杯茗茶,静读书卷,足以慰籍尘世之心。李亚鹏从纷繁浮华的娱乐圈回归传统文化,想让文化传统从经典古籍中走到人们身边。

《画禅室》现场徐冰作品

《画禅室》现场田家青收藏的手风琴

《松雪斋》现场里溪山清远家具

《松雪斋》现场

《松雪斋》现场

学者田家青将明代书画家董其昌的《画禅室》打造成了一个木匠的音乐书房,在此以天地为师,以音乐会友。文学家祝勇无疑是懂得赵孟頫的,他认为一个成熟的艺术家笔端不该有忧怨,而应有困顿中的坚持和驰骋中的自由,《松雪斋》中的一笔一墨,一瓶一案,都可见”炼得身形似鹤形,千株松下两函经“之意。

展览现场

《归去来馆》现场

设计师吕永中通过《达观轩》对话南宋理学家朱熹,书房里的布置是他基于天人合一的理念,对现代书房的理解;文化学者于丹将东晋诗人陶渊明的《归去来馆》搬进展厅,在这里,可以以书香滋养灵魂,可以遇见自己的真人格真胸襟,可以体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

《悼红轩》现场

《悼红轩》现场

艺术策展人贾廷峰唐代诗人在白居易的《三然书堂》中,想以艺术之名度己度人;清代文人曹雪芹的《悼红轩》里,王子璇处处留有石头记的痕迹,她认为书房是一个人可以安静,可以回归自己内心的地方。

古琴家郭关一曲《流水》缓缓奏起

2017年11月8日,在展览举办之际,古琴家郭关一曲《流水》缓缓奏起,将听者带至遥远的春秋时期,那个伯牙弹琴,子期驻足的早晨。以器载道“书斋里的非遗”雅集缓缓拉开帷幕,一场文心与匠心的对话在此发生。

中国文人的书房器皿,可用、可藏、可传,既能承继传统工艺,又能彰显文人品性,更提供给下一代耳濡目染的文化浸润。文房雅器由匠人交到文人手中的那一刻,不是终止,而是匠心与文心的转化与传递。文人借器助道,涵养心志,愈久弥彰,中国的文化便在这些浸染着匠人巧思、文人心性以及岁月流转的器皿中承继和发展。

刘悦笛老师正在演讲

培德书院五位孩子带来国学经典《大学》吟诵

刘悦笛老师作为首位主题演讲嘉宾,提出了“美好生活=好的生活+美的生活”的观点。他认为,“美好生活”的主体是居住生活美学,而居住生活美学的主体又是文人墨客。笔砚纸墨、文房之美、闲居栖居均蕴含一番“生活美学”大智慧。

溪山清远家具艺术总监柳永波演讲中

溪山清远家具艺术总监柳永波作为此次“松雪斋”中宋式家具的设计者,也带来了精彩演讲——《从宋式美学到明式家具》。他提到,家具中对简绰线条美的追求在宋代已经成熟,受宋画启发,他将宋画中的大量家具还原,使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线的艺术魅力通过家具这一载体反映出来。

大生的演讲中

大生的演讲紧密契合了文心与匠心的主题。他对时下“匠心”“国学”等热词做了重新解读,并称“真正能将技艺、器物流传下去的,光靠良好的心愿是不行的,必须得有文人的参与,帮着完善技艺,记载传承。但凡文人介入的百工技艺,基本上都有良好的表现,在一定时期能到到令今人惊叹的地步。笔墨纸砚文房器物,家具瓷器,昆曲京剧···”

书院中国基金会秘书长毕晓倩为花生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刘曦春授牌

“书院中国基金会的文化传承一直有两条主线,一条是文人士大夫文人精神,一条是中国民间文化的传承。”匠人的工艺需要文人的参与来升华,文人的意趣又需要通过匠人的技艺得以实现。正如毕晓倩秘书长所言,“这两条线在今天这场雅集上找到了交汇点。”

无论是展览本身还是雅集活动,无不在追寻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但追古不应泥古,复兴文化传统,还要找到与当下契合的方式,文化传统不仅要传承,更要发展,走出传统文化的当代创新之路。学古也要化今,在文化传承中寻找当代人的生活美学与精神归宿。(图文/孟媛)

未来书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