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格雷厄姆 - 精选辑”于红砖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7-11-09 09:53:1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海报

红砖美术馆继11月4日推出首位美国艺术家的个展——“安德烈斯·塞拉诺:一个美国人的视角”,11月7日再次重磅推出美国艺术家丹·格雷厄姆(Dan Graham)在中国的首次大型回顾展——“丹·格雷厄姆-精选辑”。展览以20余件作品完整呈现了格雷厄姆五十多年艺术创作的历程。

展览现场

红砖美术馆的馆长、创始人闫士杰表示,红砖美术馆同时呈现的这两位美国艺术家,摄影艺术家安德烈斯·塞拉诺更多是直接面对人,呈现宗教、文化、社会等矛盾冲突;丹·格雷厄姆的作品更多考虑建筑、环境与生活场景,折射人与建筑的关系;两个展览从不同视角呈现了美国社会文化的不同层面。

丹·格雷厄姆在视频中介绍本次展览

虽然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出席展览开幕现场,丹·格雷厄姆还是非常用心地录制了一段视频向中国观众介绍他此次展出的作品及为什么会挑选这些作品。格雷厄姆50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建筑环境与居住者之间的共生关系。红砖美术馆设计中使用的红砖不仅作为建筑的基础材料,且蕴含中国建筑、园林历史、传统和意象。此次展出红砖美术馆全新委任的一个“馆”(Pavilion)作品,由金属、镜子和玻璃筑成,创造出各类光效,弥合了艺术与建筑之间的鸿沟,也体现他对建筑环境与居住者关系的持续性调查。“馆”系列也是格雷厄姆最为著称的作品。

展览现场

上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格雷厄姆开始探索有关行为、裸露、偷窥、镜面反射以及俗世的种种议题。为了获得最广泛的传播,格雷厄姆当时偏好的宣传方式是将作品登在报刊杂志上做广告,这种把艺术品呈现为一则单纯的广告的方式,挑战了传统的价值观,被视作格雷厄姆正式介入观念艺术的里程碑。这些杂志作为此次展览的一部分,也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展览现场

丹·格雷厄姆作品《摇滚我的信仰》 (Rock My Religion,1982-1984)

此次展出的作品还包括他早期的行为影像,这些影像验证了他对行为艺术的远见。单频定时作品如《宽松/放松》(Lax/Relax,1969 -1995)和《表演者/观众/镜子》(Performer / Audience / Mirror,1975),将墙面等大的镜子、摄像机与观众的参与融合在一起,呈现了艺术的互动性。这些旧作代表着艺术家开创性使用录像来捕捉感知,也印证了他对电影符号学的热爱。而在《摇滚我的信仰》 (Rock My Religion,1982-1984)和摇滚木偶剧《不要相信30岁以上的人》(Don't Trust Anybody over30,2004)等这样的作品中,格雷厄姆强调摇滚音乐的文化价值,并展现了他与年轻文化的交汇以及他在跨界合作上的创新。事实上,格雷厄姆的作品十分多元,他最大的爱好是摇滚乐,正如他自己所说,“音乐是我的热情所在”。此次展览精选了格雷厄姆过去几十年收录的音乐——《精选辑》(Greatest Hits, on going),在一间专门打造的影音室供观众收听。

展览现场

作为美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格雷厄姆深度参与了美国战后当代艺术的历程,他的革新与创造力让他始终活跃在当代艺术发展的前沿,包括在观念艺术、影像和电影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和情境化雕塑等领域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2月2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