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深双外围展蛇口首秀,万物有声讲堂持续发声

时间:2017-11-06 16:53:3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活动现场

  2017年11月4日下午2点半,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外围展——“万物成长”万科公共艺术季蛇口开幕式暨万物有声讲堂第二讲,在“蛇口地标”希尔顿南海酒店-南海翼举行。

  万科公共艺术季,作为深双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跨越两大片区,从多角度关注城市议题,对主展形成有效补充。这场由多方联合呈现的文化活动,继9月在罗湖开幕之后,蛇口环节于活动当天首次对外公布。讲堂第二讲邀请来自广州、深圳、香港、台北的5位不同文化领域的艺术家就“城市生活”一题展开了多维探讨。

2017深双外围展蛇口首秀,用艺术激活城市生态

 SenseTeam感观·山河水创始人、想得美XIANGDEMEI创始人、主持艺术家黑一烊,作为本次万科公共艺术季的策展人,深度阐述蛇口场“城市生活”的主题,尊重蛇口片区的生活方式,让艺术源于蛇口,归于蛇口。

嘉宾在现场为活动剪彩

  1979年,蛇口炸响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如今的蛇口光景日新,完成从“海港贸易城”到“国际人居”的转变。小街区,密路网,外国人与亚洲人的面孔交错混杂,成为深圳一张别具风格的地域标签。
  万科公共艺术季蛇口场,由万花筒艺术平台携手万科蛇口公馆联合发起,深圳万科执行合伙人、营销总监辜庆永,深圳万科执行合伙人、设计总监薛涛,深圳万科营销负责人黄豫斌,万科公共艺术季策展人黑一烊,以及肖全、周育如、刘琼雄、刘珩等艺术家出席开幕式。万科重回蛇口,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呼应城市与艺术共生主题,多领域介入城市生活,希冀用公共艺术去打造一座能够思考和感觉的城市。

“影、音、设”艺术单元,引导大众主动发现艺术

  SenseTeam感观·山河水创始人、想得美XIANGDEMEI创始人、主持艺术家黑一烊,作为本次万科公共艺术季的策展人,深度阐述蛇口场“城市生活”的主题,尊重蛇口片区的生活方式,让艺术源于蛇口,归于蛇口。

SenseTeam感观·山河水创始人、主持艺术家黑一烊

  “万物壹拾”艺术项目“影、音、设”单元,分别邀请摄影师肖全、声音艺术家陈睦琏、台北都市酵母计划创始人周育如,三位艺术家以“微参与”的方式,采用多元媒介和艺术手法,在蛇口展开在地化艺术实践,开启多元视角,使人们的感知能力获得新的召唤。

著名摄影师肖全

  影:在蛇口生活了近20年“老蛇口人”肖全,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他是城市变迁的见证人,也是城市守护者。收录过三毛、张艺谋、杨丽萍等时代人物面孔的镜头,这次转向蛇口的变化、风土、人物,为蛇口时代存档。现已完成征集和拍摄,线下落地展览和书籍正在筹备当中。
  音:来自北京的声音艺术家陈睦琏,走访蛇口各个角落,展开以声音为媒介、聆听为感受方式的艺术创作。同时联合摩拜,即将开启声音众筹采集,一同探寻声音与城市的根源所在,与大众联合完成这首“城市交响曲”。

社会设计与环境设计师、都市酵母计划创始人周育如

  设:来自台北的社会设计与环境设计师周育如,希望用艺术让人们重新爱上城市。蛇口小朋友的斑马线、蛇口人文地砖、 蛇口色彩365,将“都市酵母”计划在蛇口本地化,用美学行动实现社区与城市共生。触发人们对细腻生活的观察,创造一种探讨都市公共空间生活质量的方法与态度。

万物有声讲堂第二讲,探索城市生活的可能性
  万物有声讲堂在万花筒文化艺术平台运营下,定期邀请来自设计、艺术、建筑、文学、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和先锋,搭建起跨文化、跨门类的公众对话平台。

从左至右:刘琼雄、周育如、肖全、刘珩、薛涛、曾军

  第二讲以“城市生活”为主题,特邀著名摄影师-肖全(深圳),社会设计与环境设计师 - 周育如(台北),资深媒体人、创业者 - 刘琼雄(广州),当代中国先锋建筑师 - 刘珩(香港),深圳万科执行合伙人、设计总监 - 薛涛(深圳),引入不同学科的视野,呈现在各自坐标轴上与艺术界域交织的真知灼见。讲座现场爆满,气氛热烈,激发艺术与生活的碰撞和探讨,引发人们重新思考生活,探寻人文本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