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调的和谐: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东亚艺术观察

时间:2017-11-06 14:16:2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艺术家合影 左起王劲松、王广义、倪海峰、陈淑霞、王浩

11月4日下午,“失调的和谐”巡展最后一站的展览在北京中间美术馆举办。该展览由德国歌德学院发起,邀请分别来自台湾、韩国、日本和中国的四位策展人黄建宏、金宣廷、神谷幸江和卢迎华,共同策划一个反映亚洲图景的展览,挖掘亚洲概念在历史和当代多个层面的意义。展览项目从2014年开启,四位策展人对于“和谐”,一种刻板和过于简单化的对于亚洲的认识,作出批判性的回应,将这四个语境中的艺术创作、思考和历史脉络放置在一个相互关联的背景里来展开认识和讨论。前三站分别是首尔、广岛和台北,于今年来到北京。

策展人卢迎华开幕发言

四位策展人分别从各国上世纪80、90年代的艺术浪潮之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展览、艺术活动、艺术事件,呈现东亚地区在快速全球化、现代化发展的时代转折点过程中的艺术变化,进而探究这个时期的复杂肌理,思考这个时期的艺术动态和思想对于今天的影响。从对这个历史时期的回望中,我们也再次看到东亚地区时刻彼此关照的现实。


【日本】小沢刚 茄子画廊新闻文献


【日本】小沢刚 茄子画廊 


【中国】王广义 大批判——斯沃基

【韩国】尹东天 现在,玩儿一回合/残渣超过了应允的界限

【韩国】李昢 富丽堂皇

【韩国】曹德炫 女人的历史

【中国】胡建平 你需要什么

【日本】中村政人 明亮的绝望

黄建宏以《“暂结”:一种个体发动的生命革命》为题,通过呈现三位艺术家陈界仁、苏育贤和张纹瑄的创作,邀请观众感受他们对信息社会与消费社会中的虚无进行抵抗时的怀疑、沉思、跨越与终止思考,触摸八、九十年代台湾的历史流放者或幸存者的容貌;金宣廷以《与世界相遇之时》为题,重访1993年由李龙雨和金贤金在韩国策划的展览“整形春天”,这个划时代展览的初衷是与当时在韩国广为流行的“政治艺术”和以“为艺术而艺术”为反对对象的艺术潮流保持距离,寻找创造新鲜视觉语言的艺术家,它使得韩国艺术家得以让自己的作品与更广阔的国际语境产生关联,该展览的部分作品在此次北京的展览中得以重现;神谷幸江带来的部分是《街头作为新的艺术平台——九十年代替代性艺术舞台在日本》,她将重点考察两个发生在日本的街头艺术案例“银座漫步艺术”和“新宿少年艺术”,参与者是九十年代开始活跃的日本年轻艺术家,他们对日本在经济力量带动下的博物馆兴建潮和海外展览排除年轻艺术家的做法感到沮丧,自发开始了对画廊系统的批判、发起参与性艺术和策展实践;卢迎华策划的中国部分题为《八、九十年代之交的预言》,论述的起始为80年代中期,以四个案例——《中国美术报》(1985-1989年)、“新生代展览”(北京,1991年)、“车库艺术展”(上海,1991年)和“首届90年代艺术双年展(油画部分)”(即“广州双年展”,广州,1992年)——来勾勒这个时期的粗轮廓,作为进一步认识这个时期、分析其中蕴含的预见性的一个引子。这四个部分在展览中将交织呈现,以丰富我们对于那个时期四个区域之间相互关联和区别的认识与想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中、韩、日艺术家与观众分享了作品的创作背景,当年的创作心境,如今跨时代、跨地域的再次展览,作品除了自身的艺术价值之外,也承载历史的痕迹,记录了80、90年代之交,艺术家的视界。最终,这个艺术项目不仅提供一个重新观看亚洲的提示,也通过彼此的关照为各自提供了一个从自己的周边观看自己的新视野。

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2月4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